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办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天涯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86-9/2022-0145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2-07-04
  • 发文字号:天府办〔2022〕39号
  • 发布日期:2022-07-04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天涯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7-04 17:42:56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天府办〔202239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三亚市天涯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各村(居)委会

《三亚市天涯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4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天涯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实施意见(试行)

 

为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切实改善和服务民生,加快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需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海南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三亚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等法律法规、有关工程建设技术标准、规范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问题为导向,以房屋使用安全为前提,以满足广大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便利出行为目标,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补足民生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二、基本原则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坚持业主自愿、居民自主、费用共担、因地制宜、依法合规、充分协商、保障安全城镇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政府扶持的原则。

三、责任分工,部门职责

为落实各部门责任,保证全区既有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调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天涯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政策制定、指导协调、督查检查等工作。

  长:  麦永学  区政府副区长

      员:  刘阳柳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区科技工业信息化局局长 

陈雪亮  区财政局局长

冯焕彬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于涌波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邢瑞雪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吴清雄  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局长

符丽珊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天涯分局副局长  

徐进宇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副局长

徐鹏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涯分局副局长

                  天涯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

陈颖美  天涯区供电所所长

              各村(居)委会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加装电梯相关业务指导、考核,定期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村(居)委会对加装电梯重点、难点案件及成片连片加装电梯方案进行联合审议。

领导小组成员若有变动,由接任者继续履行其职责,不再另行发文。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协助申请上级资金(中央资金)。

区科工信局:根据工作职责积极配合推进加装电梯工作,高效协调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过程中涉及三线(电线、通讯线路、有线电视线路)、供水、排水、供气等管线迁移项目,保障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建设进度。 

区财政局:负责下达我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助预算资金,及时拨付资金并做好职责范围内的资金监管。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推进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加装电梯业务指导,建立健全工作巡查督导工作机制。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安全生产工作。

区行政审批局:负责配合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前期立项等指导审批工作。

市公安局天涯分局负责维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治安管理,对阻扰、破坏电梯施工的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理。

场监督管理局天涯分局:负责配合对既有住宅小区业主自行申报加装电梯项目进行特种设备的审核、监管、验收等工作。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负责配合各社区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时对违法建筑管控工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涯分局:负责对既有住宅小区业主自行申报加装电梯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层面的指导与审核工作。

天涯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指导既有住宅小加装电梯后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的完善、督导室外加装电梯避免占用消防车通道。

天涯区供电所:负责对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供电报装进行审核并提供支持。

各村(居)委会负责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政策宣传和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调查摸底辖区既有住宅现状,受理加装电梯的申请材料,并对是否符合加装条件进行初审,出具书面意见。同时指定1名信息联络员,定期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四、申请条件

    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方可申请:

(一)具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明;

(二)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内的4层以上(含4层)无电梯住宅;

(三)满足建筑物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有关规范要求。

    五、申请主体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以小区、幢或单元为主体提出申请。以小区为主体申请的,申请人应当为该小区业主委员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申请人可以为该小区业主推荐的业主代表;以幢或单元为单位申请的,申请人应当为该幢或单元业主,其中以单元为单位申请加装电梯的,应当不影响本幢房屋其他单元结构安全和安全疏散。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申请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单元加装电梯的总面积和总户数按照本单元房屋面积独立计算。加装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申请人可自行或委托代理人办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相关手续。申请人可以在本小区、本幢或本单元中推选23名业主为代理人,也可以委托出资建设方、具有电梯安装施工资质的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原产权单位、业主委员会等为代理人。

申请人委托代理人办理的,应签订授权委托书。授权委托书要载明代理人的名称、代理事项、权限和期限,并由委托人签名或盖章。

    六、资金筹集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资金及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由业主承担,具体费用承担由业主协商,共同出资解决。

业主可通过转让广告收益、有偿使用等方式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加装电梯建设。

对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业主可以申请使用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用于自住住房加装电梯,也可按照有关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可利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奖补资金给予奖补,并与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

    七、实施程序

 (一)意见征询

本小区、本单元或本幢有加装意向的,由业主委员会或者推选业主代表组织开展书面意见征询并签订书面意向书。书面意见征询应当征询所在小区、单元或本幢全体业主的意见,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意见征询通过后,可向村(居)委会提出加装电梯申请意向,由村(居)委会进行初审,出具书面意见,报送至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办公室。

 (二)初步审查

    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办公室收到加装电梯申请意向后,组织资规及供电等相关管线单位现场开展踏勘,提出加装电梯的初步审查意见。

 (三)制定方案

可行性分析通过后,申请人或委托代理人编制符合规划管理、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和特种设备等相关规范、标准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施工方案》《资金概算及费用筹集方案》《电梯后期运行维护保养分摊方案》等。

 (四)方案公示

上述方案经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办公室查验后,组织申请人在物业区域的显著位置及本单元或本幢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没有异议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办公室予以备案;有异议的,加装电梯工作办公室应主动组织村(居)委会等相关单位出面调解,帮助业主协调有关事宜。调解成功的,予以盖章备案,调解不成功的,不予备案。

 (五)签订协议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业主应当签订加装电梯协议,协议明确项目负责人或委托代理人职责、加装电梯工程费用的预算及分摊方案、电梯运行维修保养、定期检验等费用的分摊方案、电梯使用人、电梯安全使用管理的权利义务等内容。如是城镇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的还要增加奖补资金汇入的专项账户。

 (六)备案审查

申请人应向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办公室提交下述审查材料:1.提供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签名且捺手印材料和房屋整体权属证明材料;2.授权委托书;3.加装电梯安装施工方案文本;4.加装电梯土建工程施工设计文件及图审合格证明文件,或加装电梯土建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及质量安全承诺函;5.加装电梯土建工程(电梯机房、井道、底坑等设施)施工方案(需强化建设方首要质量安全责任并明确设计、施工、监理等责任及义务);6.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办公室备案证明;7.加装电梯协议。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办公室应当牵头组织住建、资规、财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以及有关管线单位,对加装电梯协议及相关方案参照工程联合审批的模式进行联合审查,并向申请人书面反馈审查意见,同时协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审核业主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用于自住住房加装电梯的相关手续。

(七)设计要求

1.申请人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按改建工程完成加装电梯土建工程设计工作。

2.设计单位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标准和合同进行设计,电梯选型经济合理,与小区现状匹配,对设计质量负责,要统筹考虑加装电梯对供水、供电、燃气等设施及消防功能的影响,确保加装电梯后主体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不受影响,确保消防通道、消防救援场地、疏散楼梯间、疏散通道、防火间距、建筑的防火等级等不受影响,保证电梯土建工程符合电梯选型和配置要求。

3.改建工程涉及原建筑结构改造或连接、主要使用功能改变、承重结构变动等情况的,应将新的设计图纸交原建筑设计单位(或不低于原设计单位资质条件的其它设计单位)审查签章同意并出具认可书面意见。必要时申请人可委托房屋结构专家进行论证,完善设计方案。

4.电梯土建工程应与后期电梯安装紧密衔接。

   (八)工程施工

1.加装电梯施工前,土建部分(即不含特种设备采购安装)造价达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法规规定限额50万元以上的,申请人应当依法办理施工许可证并纳入监管;未达到限额的可不办理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证,在通过备案审查后视同纳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日常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申请人在开工前应主动书面报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2.建设主体对电梯土建工程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应向设计、施工等单位提供与工程有关的资料信息,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严格履行工程质量责任,并主动公开工程发包、竣工验收等信息,接受社会和业主监督。

3.施工单位应当严格按照施工图设计文件、施工技术标准和施工合同进行施工,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组织实施,加强全面质量安全管理,加强施工记录和验收资料管理,切实落实施工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得转包、违法分包工程。

4.建设主体可以委托第三方质量安全管理机构(如监理公司)对电梯土建工程进行施工管理。

5.电梯安装施工方须将拟施工时间、地点、内容等情况,安装施工前书面告知市市场监管局天涯分局,并到具有法定资质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办理监督检验手续。

6.电梯安装过程须由具有法定资质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监督检验,未经监督检验或监督检验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九)竣工验收

1.项目完工后,申请人应依法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电梯企业等相关单位对工程进行质量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合格后30日内,施工单位应向申请人移交《电梯监督检验报告》和有关技术资料,申请人应当及时将建设工程资料移交市城建档案馆。

2.电梯使用人要在电梯投入使用前向市场监管局天涯分局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电梯使用人发生变化的,村(居)委会应当及时督促电梯所有权人落实变更手续。

3.项目验收合格后,参建各单位应该按照规定对电梯工程履行保修义务,保修内容和期限符合土建、设备工程的有关规定。

(十)申请财政奖补资金

已纳入2019年及以后年度属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竣工验收合格后可申请财政奖补,奖补比例原则上不得高于建设成本的50%,且不超过17万元/台。

    (十一)使用维护

申请人是加装电梯后续管理主体及责任主体,应当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等特种设备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依法履行电梯安全运行相关义务和运行维护保养责任,保障电梯安全使用。

电梯使用管理主体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对电梯进行日常维护保养,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

八、相关要求

(一)安全要求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设计、施工、安装、监理单位应具备相应资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要求。

(二)规划要求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以实用为主,不得侵占城市道路,不得阻碍消防通道,不得影响城市规划实施,遵循绿化树木严格保护原则,减少占用现有绿化地带和设施,减少对周围相邻建筑的不利影响。

(三)其他说明

加装电梯新增建筑面积不再征收地价款,免于补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用及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加装电梯新增建筑面积为全体业主所有,不再调整各业主的分户产权面积。

    已纳入2019年及以后年度属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奖补资金应从上级补助及市级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中列支。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奖补资金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办公室结合本区统计年度内预加装电梯数量及上年度加装电梯资金缺口经市住建部门核定后,可报市财政部门随同老旧小区其他改造补助资金审核拨付。当年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奖补资金出现缺口,可在下一年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中追加。同时若加装电梯奖补资金需求量大应报市主管部门积极申报中央、省级及地债资金。

九、工作要求

强化责任,稳妥推进。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是民生实事,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做到人员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在推进工作过程中要充分尊重业主的意愿周密筹划稳妥推进避免引发不稳定因素。
    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应按照本工作,结合本单位职能,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工作指南、具体表格等,提高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改造的工作效率。

(三)及时总结经验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公室于每年625日和1226日前将辖区内加装电梯工作情况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领导办公室(联系人:卢婉僖,联系电话:88911095)。

十、 本实施意见(试行)自印发之日起试行,加装电梯工作可参照本实施意见执行。

 附件1:三亚市天涯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流程图

附件2:三亚市天涯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业主征询意见签字表(参考样式)

附件3: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授权委托书

附件4: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书

附件5:关于三亚市天涯区社区小区幢单位加装电的初步审查意见书

附件6:三亚市天涯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协议书

附件7:关于三亚市天涯区社区小区幢单元加装电梯的规划设计方案公示

附件8:三亚市天涯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合审查申报表

附件9:三亚市天涯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合审查会议记录

附件10:三亚市天涯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合审查意见书

附件11:三亚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合审查不予通过告诉书

附件12:三亚市天涯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监管告知表

附件13:三亚市天涯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检验申请表

附件14:城镇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申请财政奖补资金授权委托书

附件15:三亚市天涯区城镇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财政奖补资金申请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