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三亚市天涯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11-08 17:25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天涯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政策解读

 

  为有序推进天涯区农业产业发展,2022118日,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印发《三亚市天涯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批示,海南省委、省政府,三亚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转变天涯区农业发展方式,适应农业产业发展新常态,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发展,实施农业产业化布局,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破解天涯区农业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为天涯区做好各项农业产业工作提供了可遵循的政策和方针。编制《三亚市天涯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对天涯区农业产业升级发展具有极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二、《规划》主要特点

《规划》编制组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梳理总结天涯区农业发展基本特征,包括粮食作物、热带果树、瓜菜作物、休闲农旅等。回顾总结天涯区十三五农业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梳理仍存在的问题,结合天涯区实际,制定发展规划目标与指标体系。通过优化品种结构,调整耕作制度,扩大轮作面积,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加快应用农业新理念新技术,确保规划目标可达。到2025年,热带现代果树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初步构建,热带果树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生产能力、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三、《规划》指导意义

天涯区要积极推进现代热带农业建设就必须突破土地资源紧缺、生产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不高等制约瓶颈,转变小农经济的生产模式。编制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是农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标实现的关键举措,对天涯区农业产业发展具有科学合理的指导意义。主要从四个方面考虑:一是实施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是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战略选择;二是实施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是优化资源配置、保障农产品基本供给的重大举措;三是实施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是发挥比较优势、增强农产品竞争力的客观要求;四是实施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是新时代推进天涯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

    四、《规划》主要目标

加强科学技术创新和产业运作机制创新,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推广良种良法,推进品种优良化、栽培技术规范化、生产手段现代化、管理科学化等农业经营方式。加快生态农业、品牌农业和设施农业的发展,促进农业生产经营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抓好菜篮子米袋子工程,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节水农业,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安全放心的农产品;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观光园建设,提升配套服务设施水平,促进休闲农业发展;发展清洁生产、循环农业、低碳农业,保护农业生物的多样性,推广清洁环保农业生产方式,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危害,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构建以冬季瓜菜、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旅游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围绕乡村核心资源,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工程。力争到2025年融入到大三亚农业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造国家南繁种业核心区、热带农产品精深加工与空()港物流区、绿色生态文明示范区。

五、《规划》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天涯区农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负责《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决策问题,督导《规划》的实施。二是强化政策扶持贯彻执行各级扶持三农发展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税收优惠、农业贷款、财政补贴、农用电供应措施,加大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三是保障资金投入以财政投入为杠杆,撬动社会资金大量投入,多方筹集农业发展资金构建政府引导、配套投入、民办公助、滚动开发的投入机制四是落实人才战略加强农业科技培训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专门机构和专业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