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三亚市天涯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09-29 10:21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天涯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

规划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提升天涯区生态环境保护成效,2022929日,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印发《三亚市天涯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批示,生态环境部组织编制了《全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正按程序向社会公开),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1728日印发了《海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三亚市人民政府2022129日印发了《三亚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天涯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深入开展天涯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工作,切实提升天涯区生态环境质量,组织编制并印发了该《规划》。

二、《规划》主要特点

《规划》编制组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梳理总结天涯区生态环境基本特征,包括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等。回顾总结天涯区十三五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梳理仍存在的环境问题,根据《海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三亚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任务分解,结合天涯区实际,制定天涯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与指标体系。通过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系统推进大气-水生态-土壤-噪声-固废-海域生态环境治理和强化环境管理能力建设,部署27项重点工程,确保规划目标可达。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实现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区域内空间格局不断优化,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绿色生活蔚然成风,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效应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窗口典范。

三、《规划》主要目标

《规划》目标指标体系主要从五个方面考虑:一是考虑国家、海南省、三亚市关于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要求;二是考虑十三五生态环保规划指标的巩固提升,保持一定的连贯性和延续性;三是兼顾与现有规划计划相关指标的有机衔接;四是围绕十四五环保重点工作、本轮机构改革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部门新划入的职能增加个别指标;五是统筹考虑部分其他部门与生态环境相关内容。拟定低碳发展、良好生态、清洁空气、健康水体、安全土壤、总量控制、环境管理等七大类指标,共计17项,其中约束性指标13项,预期性指标4项。

四、《规划》主要任务

为了实现《规划》目标,共设计规划任务有六项任务。

第一项任务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主要内容: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空间格局、推进四大结构调整、大力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和推进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从空间管控、产业结构调整、生产生活等方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第二项任务是系统推进环境治理。主要内容: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水生态环境、系统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深化噪声污染防治、切实抓好固废污染防治、加强近岸海域生态系统治理与修复和全面构筑绿色生态屏障,涵盖各个环境要素,有针对性地规划污染防治工程项目,支撑《规划》目标的完成。

第三项任务是强化环境管理能力建设。主要内容: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二是强化环保能力建设,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三是系统推进环境风险防控,促进构建生态安全岛。

五、《规划》保障措施

为达到天涯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目标,在绿色发展、水环境保护、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改善、无废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修复、环境管理能力提升等领域抓好重点工程项目27项。《规划》实施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继续强化环境法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落实环境目标责任,加强环境评估考核;加大环境保护投入,拓宽多元融资渠道;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强化社会舆论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