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办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天涯区2023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86-9/2023-01879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3-03-21
  • 发文字号:天府办〔2023〕12号
  • 发布日期:2023-03-21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天涯区2023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3-03-21 16:47:04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天府办〔202312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三亚市天涯区2023年清明节群众

祭扫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各包点单位,各大社区,各村(居)委会

    三亚市天涯区2023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21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天涯区2023年清明节群众祭扫

活动实施方案

 

落实2023年清明节祭扫活动工作部署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和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和谐,制定本方案。

、工作目标及任务

根据清明节祭扫活动相关要求,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祭扫流量监测预警,谨防人流、车流高峰,有序引导群众祭扫;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严防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方案适用范围

适用清明节期间各祭扫点,重点保障红尔山公墓、马岭墓地以及桶井村墓山岭和农村集中安葬墓地。

、组织机构

成立天涯区清明节祭扫活动协调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陈大飞(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汤小伟(区民政局局长)

                 (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员:黎仕芬(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副局长)
                       林尤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机关党委书记)

               陈才周(天涯交警大队大队长)

                         涛(天涯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
                         (区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
                       詹利丽(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区民政局党组成员)

                       文顺昌(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
                         庆(区武装部军事科参谋)
                       黄泽辉(区环卫所副所长)

各村(居)委会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民政局,由区民政党组成员邹波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2023年度天涯区清明节祭扫活动的应急处置协调、督查和落实等日常工作。联系电话:88911662(值班室)。各村(居)委会同时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

、职责分工

(一)区民政局:负责统筹、指挥和协调各单位做好天涯区2023年清明节保障和应急处置全面工作,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群众祭扫情况,检查督促各单位在清明节期间各项保障工作。负责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清明时节祭祖忙,交通安全不能忘等宣传活动。积极动员各村(居)红白理事会,乡村振兴工作队参加文明祭扫宣传。(45日前)

(二)天涯交警大队:负责做好指挥疏导交通,保障交通顺畅,及时处理交通事故。清明节期间,调度至少10名交警分别到红尔山公墓、桶井墓山岭、马岭墓地以及墓区附近的各重要路口维持交通秩序,防止交通堵塞。其中,鉴于往年红尔山公墓祭扫人流量大、车流密集,需加大警力到红尔山公墓墓区外沿路维持现场交通秩序。(328—45日,7:00—16:00

(三)天涯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做好全区各集中安葬点、红尔山公墓、桶井墓山岭、马岭墓地等祭扫墓区的消防救援处置工作。清明节期间,派2辆消防车分别至红尔山公墓和桶井墓山岭墓地现场应急。(321—45日,7:00—16:00

(四)区农业农村局:按规定做好红尔山公墓、桶井墓山岭、马岭墓地等墓区森林防火工作。清明期间,派护林员到各个墓区现场巡查,做好森林火灾宣传和预防工作。(45日前)

(五)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做好全区各公墓和集中安葬点的医疗保障工作。清明节期间,做好应急救护处置工作(包括救护车辆、医务人员和药品等),特别是红尔山公墓,要加强关注。(328—45日,7:00—16:00

(六)区委政法委:负责协调、调度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天涯交警大队相关工作。统筹指导各村(居)、协调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开展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确保清明期间群众祭扫安全。(45日前)

(七)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协助区民政局协调安排重点公墓和墓区祭扫群众的接送工作。清明节期间,增设3条免费公交路线(1.马岭居委会过岭村委会华丽村委会红尔山公墓,共1辆公交车;2.海坡安置区桶井墓山岭红尔山公墓,共1辆公交车;3.妙林村委会凤凰路凤凰市场公交站(区政府对面)红尔山公墓,共1辆公交车)。328—45日,7:00—1600

(八)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做好清明节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并协调天涯消防大队相关工作。(321—45日,7:00—16:00

(九)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负责协助领导小组做好全区各公墓和集中安葬点的秩序维护、交通疏导等工作。清明节期间,至少安排25名工作人员分别到红尔山公墓、桶井墓山岭、马岭墓地进行巡查及协助各项工作,其余农村集中安葬点安排1—2名工作人员开展巡查工作;加强巡查,及时劝阻路边祭祀行为,对全区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等违反文明祭扫六个严禁和拒不配合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相应处罚。(321—45日,7:00—16:00

(十)市公安局天涯分局:负责做好全区公墓、集中安葬点的治安维护应急保障工作。清明节期间,调度至少5名干警分别到红尔山公墓、桶井墓山岭、马岭墓地进行治安维护;增派警力加强对全区其他集中安葬点巡逻;对不配合祭扫规定等影响祭扫秩序的行为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328—45日,7:00—16:00

(十一)区武装部:负责安排民兵参与村(居)委会清明节相关工作,人员事宜按规定程序办理。(321—45日)

(十二)区环卫所:负责做好红尔山公墓、马岭墓地、桶井墓山岭以及各集中安葬点外围道路当天的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马岭墓地内、桶井墓山岭墓区内以及三亚湾墓区的卫生保洁及垃圾清运则由区民政局具体负责。(321—45日)

(十三)各包点单位:履行包点单位责任,积极督导包点村(居)开展宣传和文明祭扫劝导工作。(321—45日)

(十四)各大社区:积极开展绿色殡葬、文明祭扫宣传工作,指导辖区村(居)开展工作。(321—45日)

(十五)各村(居)委会:负责做好辖区内各个墓区的各种数据收集报送、突发事件报告等工作。清明节期间,红白理事会、乡村振兴工作队及民兵参与文明祭扫宣传,积极发动辖区LED屏进行宣传,辖区内有墓区的村(居)安排工作人员和民兵到墓区现场维持秩序,加强巡防,避免火灾等情况发生。辖区内无墓区的村(居)安排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值班,并加强路边祭祀管控。(321—45日,7:00—16:00

(十六)红尔山公墓管理公司:负责做好红尔山公墓内人员分流、交通疏导、卫生清洁、祭扫垃圾清理等工作。清明节期间,增派不少于10名工作人员加强红尔山公墓的管理和秩序的维持。(321—45日,7:00—18:00

    、工作要求

(一)加强部门配合,狠抓工作落实

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形成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祭扫期间,公安、综合执法、林业等部门要派员对各公墓进行巡查值守,对违反疫情防控管理和文明祭祀相关规定的行为依法处置;各村(居)委会要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动员群众文明祭扫、错峰祭扫,注意防火,注意安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

(二)强化宣传引导,严防清明火灾

各村(居)委会负责在各自辖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折页、发动辖区LED屏宣传等方式,向群众讲解防火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提醒群众做好清明期间消防安全。

(三)推行鲜花换纸钱,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 

清明期间,红尔山公墓、桶井墓山岭、马岭墓地三个重点墓区将设立鲜花换纸钱接待点,提倡鲜花祭扫,文明绿色祭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燃烧纸钱、香烛。对于违反文明祭祀六个严禁规定的,由辖区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进行相应处罚。

(四)建立信息报送机制,确保信息畅通

各村(居)委会、红尔山公墓管理公司将每日祭扫情况和相关数据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即微信群),实行日报告制度,遇紧急突发情况,随时报告。各单位派专人对接此次活动相关工作,并扫码加入天涯区2023年清明节祭扫保障工作微信群(详见附件)。各成员单位要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各类媒体,多方位对殡葬改革、移风易俗进行宣传,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树立殡葬改革新风尚。   

预约与服务措施

清明祭扫期间,红尔山公墓启动预约祭扫机制,2023327日起,开启预约祭扫通道,预约祭扫群众通过人工电话提前一天预约,预约电话:88911685

其他农村集中安葬点采取控制人数、错峰祭扫,由所在村(社区)根据属地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祭扫人数

七、其他事宜

(一)各单位工作人员误餐补助回原单位报销,区民政在开展本年度清明节群众祭祀保障工作过程中所产生的相关费用,从年度预算经费中列支。

(二)未尽事宜由领导小组负责调度。

 

        附件:天涯区2023年清明节祭扫保障工作微信群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