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天涯

[三亚日报数字报]央视《中国好时节》栏目关注三亚酸鱼汤

【字体: 打印
2023-11-13 09:09 三亚日报数字报

“米酒汤圆宵夜好,鳊鱼肥美菜苔香。”古往今来,“鱼”常常出现在文人墨客的笔下,普通老百姓更是把对鱼的喜爱,淋漓尽致地体现在了饭桌上。近日,CCTV17《中国好时节》栏目关注了三亚羊栏酸鱼汤。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鱼作为三亚人餐桌上的“常客”,至今已开创了许多花样的吃法。要说最受欢迎的鱼食,羊栏酸鱼汤必有一席之地。羊栏酸鱼汤作为三亚十大名菜之一,由当地疍家人首创,再被三亚的回族人发扬光大,搬上大众的餐桌,成为三亚过往游客赞不绝口的特色美食。

羊栏酸鱼汤是如何做到酸味浓郁、鲜美可口的呢?不同于传统清水鱼汤,羊栏酸鱼汤在食材的选取上具有独特的地域风情。

鱼汤的主要食材取自于村民近海捕捞的新鲜海鱼,而酸味由来的两大“主角”正是当地特色水果酸豆和杨桃。在三亚,许多平常人家的院子里总会种上一棵杨桃树,杨桃树上花果不断,果源充足。作为市树的酸豆树,其果实也被有效地利用起来。人们把熟透的酸豆摘下后剥去硬壳,装至保鲜袋存放冷藏,以备制作酸鱼汤时取用。

备好了鲜鱼和特色水果,鱼汤的制作就十分简单了。将酸豆煮开后下入剁好的鱼块,白萝卜擦丝伴入酸菜丁倒入其中,最后加入配料煮至十分钟左右即可出锅。出锅鱼汤口感丰富,味鲜的同时带有水果的清香,是一道酸味浓郁的开胃特色菜品。

羊栏酸鱼汤不仅是当地人喜爱的家常菜,更是一张城市的美食名片。不少游客表示,就着热气舀上一勺酸鱼汤,再夹上一条沾满酸橘汁酱料的熟鱼,送进嘴里,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享受。

(记者张慧膑 实习生桂周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