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天涯

天涯区槟榔村: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字体: 打印
2023-05-22 07:28 三亚日报数字报

“我认为我们村要保持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擦亮槟榔村全国文明村镇这块荣誉牌子”“我建议村委会积极探索村集体特色产业,做好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近日,在天涯区槟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和村民代表20余人齐聚一堂,开展以“合力助推三亚创文”为主题的评议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学习村规民约、道德讲堂的形式倡导广大村民讲文明、除陋习,弘扬优良家风,树立文明乡风,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记者走进槟榔村,随处可感受到文明新风扑面,文明习俗观念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推进,已深入民心。步入村庄,如同行走在一幅徐徐展开的宜居乡村田园景观图。

近年来,槟榔村委会在乡村治理中制定各小组议事规则,以村规民约的修订、执行、监督、内化为切入点,定规矩、立良俗,充分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主体意识,全村呈现出“文明乡风、整洁村容、民主管理”的新气象。

“村规民约涵括了邻里关系、家庭建设、子女教育等多方面内容和规约。随着乡风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村里红白事都更加注重节俭,不再大操大办,村民之间也很少有吵架等事件发生,乡风更文明了。”天涯区槟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黎献称,在该村村民议事会上,由村民代表选举的几名“五老乡贤”作为议事会成员,与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等人员一起,对该村重大事务进行商议和决策,真正做到百姓事百姓议。作为村规民约的一项约定事项,村民议事会在促进乡村文明建设、村务管理提升方面功不可没。

村容村貌在悄然变化,文明乡风正滋润百姓心田。“爱护环境、尊老爱幼、不打麻将、不赌博的文明新风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槟榔村村民林卫海对记者说,如今在村委会活动室娱乐,大家都知道不能吸烟,主动不抽。

记者采访了解到,槟榔村今年以来还持续开展整治家禽散养行动,经过工作人员耐心劝导,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家禽散养对人居环境造成的污染,表示以后会注意笼养家禽,积极为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

今年以来,为助推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巩固槟榔村全国文明村镇荣誉,进一步改善本村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槟榔村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积极探索新办法、新措施,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推动“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记者黄世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