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应关切

目前海南新冠疫情处于“零星散发期”

【字体: 打印
2023-05-06 09:28 三亚日报数字报

目前海南新冠疫情处于“零星散发期”

主要流行株为XBB.1及其亚分支

5月5日,记者从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当前海南新冠疫情情况。近期海南部分市县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发热病人新冠病毒阳性检出率明显增加。经专家综合分析研判认为:目前海南新冠疫情仍处于“零星散发期”。近期报告新冠感染者主要以既往未感染人群为主,少部分为第一波疫情(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已感染人群。当前海南省新冠主要流行株为XBB.1及其亚分支,占比已超70%。

当前全省医疗服务体系尚未受到明显冲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急诊就诊人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床位日使用率、在院重症患者占ICU总床位数比例均未受到明显影响。

同时,夏季是海南流行性感冒(流感)高发的季节,目前海南省已度过流行高峰,流感疫情已明显下降。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专家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要提高个人和家庭防护意识。建议公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距离,避免出现人员聚集。严格管理养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院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对社区的重症高风险人群加强防护措施。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不带病上学或上班,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应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

当前,接种新冠疫苗仍是应对疫情的有效举措之一。海南新冠疫苗接种的重点是针对不同目标人群补齐免疫水平差距,进一步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现阶段新冠疫苗接种程序

未感染人群完成既定免疫程序:

★3-17岁需完成基础免疫(2剂)。

★18岁以上人群需完成基础免疫+1剂加强免疫,基础免疫与第1剂加强免疫间隔3个月。

★18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如感染高风险人群(医务人员、快递人员等)、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需完成基础免疫+2剂加强免疫,基础免疫与第1剂加强免疫间隔3个月,第1剂加强免疫与第2剂加强免疫间隔6个月。

已感染者需完成基础免疫。

(记者卢智子)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