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2023年天涯区安委会第三次会议暨天涯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字体: 打印
2023-05-19 23:11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部署,全面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以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筑牢天涯区安全生产防线,5月19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潇在区委六楼会议室主持召开2023年天涯区安委会第三次会议暨天涯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动员部署会。

会议重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一艘中国籍远洋渔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重要指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海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通知》、省及市安委会关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等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审议了《天涯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市安委会的部署要求,立即行动、全力以赴、从严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确保天涯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安全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政治站位要再高一分。各单位要增强政治敏感性,深刻理解本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规格高”“节奏紧”“要求严”的总体基调,以最严格的措施、最严谨的作风、最严肃的问责等三个“最严”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做到安排部署和督导检查同步推进,确保将上级部署传达到位、学习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谋划研究要再深一层。各单位要严格遵循《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以及上级部门制定的整治方案,并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已明确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行业领域、尚未明确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行业领域、新老业态和新老领域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精准部署、严格督促,确保做到早发现、早谋划、早预防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区应急管理局要联合消防部门,组织相关企业、重点项目施工和监理单位开展专题安全培训、应急演练等行动,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红线、底线。

三是整改行动要再快一步。主要做到“三个必须”:

(一)到生产一线的检查必须要马上开展。各单位要立即深入排查安全生产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对全区重大危险源、高风险点、关键部位、敏感场所安全现状要排查彻底,做到不漏一处、不漏一项,并建立清单台账,明确包点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做到自纠自查和督促检查双管齐下,确保隐患问题整改闭环。同时,要坚持严格执法、严肃追责,定期通报一批、约谈一批、联合惩戒一批、停产整顿一批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不力的企业单位。

(二)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清单的整改必须要加快推进。针对上级部门关注的重点安全问题,涉及整改的责任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整改计划,采取得力措施加予解决。同时,区政府各分管领导必须亲自挂帅,各单位“一把手”必须亲自带队,按期完成整改事项。

(三)当前的重点工作必须要立即落实。全面做好消防火灾防控工作、全面抓好“三防”工作、全面做好森林防灭火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运用新媒体不断加强相关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符启川,区政府副区长李丽英、陈大飞、许和裕,区政府党组成员、市执法局天涯分局局长曹望成出席会议。

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