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 三亚市天涯区2022年度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评估报告
  • 索 引 号: MB156883-7/2023-0508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天涯区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23-12-29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3-12-2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天涯区2022年度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评估报告

更新时间: 2023-12-29 11:16:00

天涯区应急管理局



三亚市天涯区2022年度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评估报告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推动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有效落实,持续提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能力和水平,根据海南省安委办关于做好2022年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评估工作的要求事项天涯区应急管理局评估2022局牵头调查完成的3起生产安全一般责任事故调查处理情况如下:

一、规范开展事故调查情况

2022年度天涯区组织调查3均死亡1人的生产安全一般责任事故分别天涯区嘉鹏.香醍25度商住小区沿街商铺“5·15”装修工人触电高处摔落死亡事故(下简称——“5·15”触电高处摔落死亡事故)天涯区河西片区雨污分流和管线下地整治工程项目“6·29”基坑墙坡石块滑落引发作业人员伤亡事故(下简称——“6·29”基坑石块滑落伤亡事故天涯区回辉社区高层自建房 “12·28”作业人员拆除外墙脚手架滑落引发死亡事故(下简称——“12·28”拆除脚手架滑落死亡事故)。事故发生后,天涯区应急管理局均在应急管理部事故直报系统内对事故进行上报,并经天涯区政府分别批准成立事故调查组,依法规范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三起事故调查期间,分别遇到安全生产监管和包点村下乡任务繁重、迎接上级年度考核和安全督导检查等因素,影响事故调查进度,虽然均在规定期限(60日内经天涯区政府批准同意延长2个月调查时间)完成事故调查工作,并形成事故调查报告且经事故调查组集体讨论通过,但由于增加天涯区安委会事故调查报告专题讨论和两轮征求法律事务所法律审核意见及天涯区司法局法律意见书等环节,造成正式呈报天涯区政府批复同意的时间有所延长。因此,事故名称、审批流程、调查时限均符合规范,但正式呈报和批复同意时间对照规定期限均有所延长。

二、事故定性和原因分析情况。

(一)“5·15”触电高处摔落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装修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缺乏自我保护能力,未取得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书从事电工作业,在进行电工作业未切断电源单脚站立在2米左右高度的人字木质梯顶,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且违规操作接触裸露线头造成不慎触电死亡。

 (二)“6·29”基坑石块滑落伤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专业分

包单位对开挖的长约5米、深约3.4米、宽约1.1沟槽边坡未按设计方案要求的支护方式进行支护,导致东面粘土属性的泥墙坡上一块数百斤的石头滑落,致使在坑底作业的2被塌方的石头及泥土压住,造成11伤。

    (三)“12·28”拆除脚手架滑落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作业人员从事拆除外墙脚手架高处作业时,未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导致其没有安全防护措施加上竹竿绑扎的脚手架不规范,导致死者被外物影响后直接摔而意外卡在竹竿脚手架支架上窒息死亡

起事故均定性为生产安全一般责任事故;事故定性和原因分析准确。

三、责任认定和追究情况

3起事故共建议行政处罚7个生产经营单位5个责任单位2个责任自然人)责任人员2名,企业内部处分1人,责任认定和追究准确,建议处罚适度。

(一)“5·15”触电高处摔落死亡事故建议对将项目发包给不具备资质的三亚喜家德装饰装修工程有限公司建设单位海南世茂复铭投资有限公司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三条第一款及《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五十四条的相关规定,根据事故实情,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建议对未取得资质证书的情况下承接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不具备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雇佣无相应资质的工人从事特种作业未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施工单位三亚喜家德装饰装修工程有限公司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③建议对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叶剑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二)“6·29”基坑石块滑落伤亡事故建议对安全生产落实不到位专业分包单位重庆吉民劳务有限公司,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款有关规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建议对安全生产职责履行有不到位总承包单位华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款有关规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③建议对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监理单位四川明合泰建设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款有关规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④建议对专业分包单位重庆吉民劳务有限公司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到位法定代表人项目主要负责人刘川,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九十五条第(一)款规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⑤建议对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不足,未能及时预判风险重庆吉民劳务有限公司现场劳务负责人傅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七条的规定,由重庆吉民劳务有限公司给予批评教育,依照有关规章制度给予处分。⑥建议对项目安全生产监督职责不到位的三亚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由天涯区政府去年要求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三亚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进行处理。⑦建议对项目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不到位的三亚市天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由天涯区安全生产委员会进行约谈。

    (三)“12·28”拆除脚手架滑落死亡事故①建议对属于自然人性质的生产经营单位承包施工方白现华在不具备承包案涉工程项目的施工资质要求,不具备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未制定生产安全责任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和使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未制定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安排不具备资质的人员从事高处作业,未给作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未督促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未制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按要求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未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②建议对将项目发包给不具备施工资质的个人的项目建设方甫瑞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三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上述三起生产安全一般责任事故未有涉及对负有事故责任涉嫌犯罪的人员,也未有涉及事故责任的公职人员。

   四、执行处罚情况

   上述三起事故涉及行政处罚事项,均已按程序移交三亚市综

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理。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各事故单位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按照事故四不放过原则落实整改。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

    (一)“5·15”触电高处摔落死亡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市区两级住建部门依照管理权限,从源头加强对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对工程承包单位的安全监管,严查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资质单位的行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履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中提出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将接受其作业指令的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统一管理,履行安全生产保障责任。危险岗位要严控劳务派遣工数量,未经培训合格的不能上岗的要求,全面排查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灵活用工人员及相应安全管理情况。

    (二)“6·29”基坑石块滑落伤亡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市、区两级行业主管部门依照管理权限,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大在建工地安全监管检查力度。相关职能管理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规定,加大对建筑工地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行业主管部门认真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健全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常态联动机制,区级住建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大建筑工地联合安全生产检查执法力度,及时发现制止无视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施工行为,排除事故隐患并依法严厉查处,同时加大在建建筑工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风险点的管控,监督建筑工地落实好安全生产管理责任,防止因自然灾害或违章施工而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应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中提出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将接受其作业指令的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统一管理,履行安全生产保障责任。危险岗位要严控劳务派遣工数量,未经培训合格的不能上岗要求,全面排查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灵活用工人员及相应安全管理情况

    (三)“12·28”拆除脚手架滑落死亡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区级住建部门从源头加强对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对工程承包单位的安全监管,严查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资质单位的行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履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中提出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将接受其作业指令的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统一管理,履行安全生产保障责任。危险岗位要严控劳务派遣工数量,未经培训合格的不能上岗的要求,全面排查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灵活用工人员及相应安全管理情况。

市、区住建局两级行业主管部门依照管理权限,进一步加大在建工地安全监管检查力度。相关职能管理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管三必须规定,加大对建筑工地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天涯区)附件: 2022年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评估情况统计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