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三亚市天涯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3-02-08 16:44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天涯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

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维护天涯区金融安全稳定,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根据我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需要,成立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二、制定的必要性
    近年来,全市不断加大打击非法集资力度,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个别违规违法开展金融业务或变相开展非法金融活动的现象仍时有发生,部分机构或个人打着“互联网金融、投资管理、普惠金融、交易中心”等名义,以高利息收悉为诱饵,在社会上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严重破坏了金融市场秩序,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造成危害。为进一步增强公众防范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公众自觉识别、抵制、远离非法集资,根据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结合我区实际,印发《三亚市天涯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实施方案》,维护天涯区金融安全稳定,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三、主要内容
   《三亚市天涯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实施方案主要内容为成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密切关注各行业、行政区域非法集资的动态,切实履行防范、打击和处置职责。全面摸排风险隐患,建立日常巡查、集中排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结合的主动排查机制,准确掌握本行业、本系统非法集资的总体态势和风险动态。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和发动举报线索,加强和引导公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抵制非法集资,向公众宣传非法集资的属性、特征、表现形式和危害,告诉群众怎样识别非法集资,培养理性投资理念,并积极主动向政府举报非法集资线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