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三亚市天涯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3-01-20 11:00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天涯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进我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海南省“十四五”教育现代化规划》《三亚市“十四五”教育现代化规划》《三亚市中小学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0-2035)》《三亚市学前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0-2035)》,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划。现将《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教育是国之大计 、党之大计。《三亚市天涯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编制,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规划充分衔接《海南省“十四五”教育现代化规划》《三亚市“十四五”教育现代化规划》《三亚市中小学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0-2035)》《三亚市学前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0-2035)》和《天涯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上位规划,为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规划》主要特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科教兴国战略理念为指导,以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引领,以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重点,聚焦教育发展“五大工程”,实施六大行动,实现教育布局更加合理、办学条件全面达标、教师队伍整体优化、教学品质同步提升四大目标,打造“幸福教育、学在天涯”教育品牌,为三亚市打造新时代海南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三、《规划》主要目标

2025年,全面建成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教育布局更加优化,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师资队伍水平有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打造一批社会肯定、家长满意、学生喜爱的名校(园),打响“幸福教育、学在天涯”品牌。基础教育达到全省领先水平,重教兴教氛围浓厚,教育事业焕发勃勃生机,为2035年建设教育强区、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四、《规划》主要任务

(一)实施“学校强基固本工程”,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二)实施“学生培根铸魂工程”,推动素质教育发展

(三)实施“教师培优育强工程”,焕发师资队伍活力

(四)实施“教学提质创优工程”,促进城乡办学水平一体化

(五)实施“教育优先发展工程”,形成多方协同发展格局

五、《规划》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强法治保障

(三)强化教育督导

(四)维护安全稳定

(五)加强评价激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