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天涯

[海南日报数字报]三亚天涯区持续强化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

【字体: 打印
2023-02-20 08:38 海南日报数字报

三亚天涯区持续强化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

开局争先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2月17日,天涯区2023年招商引资推介会举行,以会为媒展现发展潜力,多家企业现场共商合作。三亚天涯区委宣传部供图。

四季初始山河美,天涯大地气象新。2月17日,“遇见天涯·畅想未来”天涯区2023年招商引资推介会在三亚举行,集中展示天涯区发展的巨大潜力、具体路径和未来愿景,企业现场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以会为媒,开局争先。透过这场推介会,天涯区释放出大抓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强烈信号,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正加速绘就。

谋定快动下好“先手棋”

“宣传册请给我一份,我想再了解一些具体情况”“这是我的名片,我们留个联系方式”……当天的招商引资推介会气氛火热,中交集团、上海百联集团、紫金国际集团、嘉诚国际物流集团等150余家企业代表踊跃参与,发掘天涯区商机,显示出强烈的合作意愿。

2022年,天涯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克服多重压力挑战,项目管理、招商引资、营商环境、金融扶贫、市场管理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拼”出一片经济发展新局面。

开春即开工,起跑即冲刺。今年,天涯区抢抓先机,以新春第一届招商引资推介会为契机,吹响招商引资、安商稳商的冲锋号角。

面对来自旅游业、制造业、金融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多个领域的360余名代表,区发改委、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及多个园区相关负责人轮流上台,讲政策、聊项目、说资源,向更多优质企业传递天涯区培植投资沃土的美好前景和巨大潜力。

推介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企业对加速合作的期待和对天涯区发展的信心,化为了现场一张张签约书。

当天,三亚天涯区政府分别与庄严智库有限公司、海南农垦立才农场有限公司、三亚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举行项目合作意向签约,围绕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助推天涯区经济发展。

紧抓招商引资“生命线”

为何在新年初始,就召开此次招商引资盛会?

“招商引资工作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发展地方经济的助推器。”天涯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涯区围绕四大产业体系及地区资源、区位优势,制定策划一批文旅康养、生态工业、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等优质招商项目,实现精准招商。

不仅如此,天涯区还依托“云洽谈”“云推介”“云签约”,通过多个“率先”“首个”创新开启招商新模式。在全市率先研发天涯区招商地图网站,该区产业分布、空间规划、载体资源等信息一目了然,提升企业投资效率;率先开发天涯营商环境和招商信息收集平台,增设招商信息收集栏目,丰富招商信息。

推介会之外,天涯区的招商步伐也并未停止。与广州市嘉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协议,以“嘉诚国际(三亚)超级云智世界港”项目投资建设为起点,促进高新技术产业优化;在2022年冬交会期间,举办“天涯贡此食”品牌发布会,上线“天涯贡此食”品牌网上商城小程序,打响天涯区农业品牌;赴海口开展海南省福建商会专场招商推介会,邀请企业前来投资,推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产业发展……系列举措推动产业回暖,激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强音。

2022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3799家,其中企业7474家,海南裕泽菘实业有限公司、三亚德智城实业有限公司、明宇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天涯区注册落地,夯实天涯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种好营商环境“梧桐树”

“有了‘订单式’服务,今后我们企业办事更加便捷。”投资推介会上,天涯区行政审批局与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订单服务签约。5张笑脸的背后,体现出天涯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研发三亚首个固定资产投资推进掌上通系统,优化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成立重大项目和招商服务工作办公室,全面指导和服务全区项目的谋划、生成、推进、落地等工作;

——推行“一枚印章管服务”改革工作,让企业办事“更有流程、更少材料、更短时间”,解决审批耗时长、环节多、反复跑路等问题。

既有硬政策,也有软支撑。在天涯区,众多工作人员以全天候、无条件、不打烊的“店小二”式服务搭线牵桥,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天涯,留在天涯。

如今,22名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奔走服务55家区重点企业,86名干部深入一线,开展“一对一”服务,听取企业建议,解决企业经营问题,做好要素保障,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企业服务不掉线。

且长凌风翮,乘春自有期。天涯区正通过营商环境的“进”,带动实现经济运行的“稳”,全面提升区域竞争力。下一步,天涯区还将进一步聚焦“优营商、激活力、促发展”,竭尽所能送信心、解难题、优服务,奋力夺取经济发展“开门红”,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充足动力。

记者李梦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