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天涯

天涯区马岭大社区真情关爱高龄独居老人

【字体: 打印
2023-05-30 07:13 三亚日报数字报

天涯区马岭大社区真情关爱高龄独居老人

让老年人享受“家门口”的人文关爱


志愿者帮助老人量血压。黄世烽摄

“你们的工作太贴心了,非常感谢!我腿脚不好,每次上厕所成了大问题,蹲下去就很难起来,想辅助扶一下站起,可墙的两边都是光溜溜的。”近日上午,见到天涯区马岭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简称“马岭大社区”)工作人员专门为他免费安装无障碍扶手后,家住马岭大社区服务辖区的麦大爷开心地说。

现年83岁、家住马岭社区红龙街的麦大爷是位高龄独居老人,生活自理能力弱,日常生活依靠其侄子照顾。日前,大社区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在调查走访过程中,了解情况后决定对麦大爷开展入户关爱活动。

近期,马岭大社区联合社工站、志愿者针对辖区老人居住环境简陋、安全意识低、容易滑倒、缺乏必要生活设备等问题,集中为辖区73岁至83岁6户需要帮扶的老人分别安装卫生间扶手,并送上便携式马桶、拐杖、风扇、防滑垫等物资,有效解决老年人洗澡时易滑倒、出行不方便、卧床入厕困难等问题,基本满足辖区有需求的老年人日常生活和安全防护需要。

安装现场,马岭大社区工作人员结合老年人实际情况,仔细询问,立足最顺手、最舒适、最需要的位置安装安全扶手,并现场承诺定期回访,一旦有维护和调整需求,工作人员会及时上门,视老人身体变化和实际需要进行服务。

一个扶手,一张防滑垫,甚至一根小小的拐杖……这些看起来很小的细节,却能在关键时刻给老年人的安全增加一份保障。近年来,马岭大社区紧紧围绕老年人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多举措为社区老年群体提供多元化暖心服务,开展“贴近老年人生活、与老年人息息相关”文化娱乐,组织防火防盗防诈骗知识讲座、法制宣传、智能手机学习、普及健康知识等活动。与此同时,联合党员志愿者、社工查看老年人居住环境水、电、气安全情况,开展居家安全改善活动,修缮破损窗户,更换破损床板等,真正让辖区老年人在“不离家、不离亲、不离开熟悉环境”的情况下,就能享受“家门口”的人文关爱和社会服务,感受到亲人般的关心和温暖,真正守护平安健康晚年生活。

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该区将社区养老服务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按照海南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海南省养老服务条例》,明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标准,认真弥补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围绕生活照料、心理咨询、安全防护、健康管理等开展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着力解决孤寡老人实际困难,以暖心行动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爱老、敬老、助老”良好氛围。

(记者黄世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