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天涯

凤凰机场国际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快马加鞭赶进度

【字体: 打印
2023-04-12 07:56 三亚日报数字报


施工现场,工人在焊接钢架。记者陈聪聪摄

当前,海南已全面启动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根据时间表,2023年底前要具备封关硬件条件。作为全岛封关运作首批集中开工项目的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凤凰机场”)“二线口岸”项目、国际航站楼改扩建工程目前进展如何?4月6日,记者探访了解到,国际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建设进度已达70%,目前正为争取6月底满足凤凰机场国际(地区)客运航班恢复条件抢抓工期。

“准备,起吊!”当天,记者来到凤凰机场国际航站楼改扩建工程项目现场,只见多台曲臂车直抵航站楼顶棚,工人正在安装航站楼格栅吊顶、铝板等。逾200名工人分散在多个作业面进行管道设备安装、地面铺装、墙面涂料等各项工作。

“国际航站楼改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现有国际航站楼进行改扩建,扩建海关及边检查验场地及业务用房,航站楼建筑面积将由1.2万平方米增加到1.6万平方米,口岸设施等级提升到一级;二是对航空口岸楼进行内部装修改造,装修改造面积约4600平方米。”凤凰机场工程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树波介绍,目前施工总体进度达70%,土建部分已全部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各专业安装工作,预计4月底可完成总体进度85%。同时封关运作设备也在加快招采中。

据了解,凤凰机场国际航站楼始建于2006年,近年来伴随着海南自贸港加快建设,国际旅客人数逐年增长。2019年,凤凰机场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刷新了三亚民航史上的新纪录。国际航站楼改扩建项目完成后,将有效提升机场运转效率和口岸服务能力,对于提升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打造国际旅游胜地、服务和融入海南自贸港新发展格局,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工程改造完成后,每年可保障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约为300万人次,航站楼容量及航班运行保障能力可进一步满足2025年的封关需求。”王树波告诉记者,根据设计分析测算,随着国际航站楼客运航班恢复运营,将快速推动国际至三亚航线恢复,2024年三亚的国际(地区)游客吞吐量有望赶超疫情前水平。

作为全岛封关运作航空口岸设施的重点项目之一,凤凰机场“二线口岸”项目,未来将兼具“对外开放口岸”功能。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2022年7月开始施工,主要对T1航站楼、T2航站楼、贵宾航站楼、货运站内相关业务用房进行改建和扩建,并配置相关查验设施设备。截至目前,T1航站楼的安检通道已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计划今年底完成相关设备设施招标采购以及信息化硬件安装。

全岛封关后,旅客从三亚空港口岸离岛,安检流程和时间是否增加?凤凰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境内关外”“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要求,届时机场安检和海关将融合监管,通过大数据分析、信用管理、智慧监管平台研判高风险人员及单位,提前预警,并引导人员及单位主动申报,提高自贸港通行体验,实现“一次过检、一机双屏、无感通关”。

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建设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标志性和基础性工程。目前,海南已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主要包括64项工作任务、31项建设项目(口岸建设、海关查验设备等)和27项压力测试事项,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确保今年具备封关硬件条件、明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2025年底前全岛封关运作。

记者 李少云 郭志华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