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三亚市公安局为中小学生开通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

【字体: 打印
2023-05-28 08:43 三亚日报数字报

延时服务、周末专场、送证入校……

三亚市公安局为中小学生开通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

已为学生办证13500余张

5月27日下午,记者从三亚警方获悉,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今年5月以来,三亚市公安局以“入校集中办证”专项工作为契机,组织各级户政服务窗口会同教育部门采取“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措施,为全市中小学生开通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全市各户政服务窗口为中小学生办证13500余张。

核实身份信息、拍照、录入身份信息和指纹信息、签字确认,仅用了几分钟,一名学生的申领身份证业务就受理完毕。“太好了,孩子急用身份证,本想和老师请假带来办证的,没想到就收到了派出所周末可以办证的消息。”5月21日,友谊派出所辖区一名家长陪着孩子走完办证流程后,对户籍民警高效认真的工作点赞。连日来,天涯分局充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设“绿色通道”办证窗口,实实在在解民忧、办实事。据悉,自5月份以来,天涯分局天涯派出所、三亚湾派出所、河西派出所、新风派出所等派出所为辖区学生提供周末专场办证服务,累计为2578名辖区学生办理身份证等户籍业务。除了周末专场,天涯分局还采取了工作日“延时服务”等一系列服务措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学们,注意仔细核对证件上的姓名、住址和头像信息是否正确,有破损的及时举手……”5月19日晚,海棠分局藤桥派出所户籍民警文悠久和辅警占莫野走进龙海小学,在老师的协助下,将70余张刚办好的身份证送到学生手中。连日来,藤桥派出所采取工作日“延时服务”、“送证入校”和周末“不打烊”等措施,累计为400名学生提供办证服务,有效解决了辖区学生办理户籍业务“上学没空办、放学没处办”的难题。

“好快啊!办身份证竟然这么简单!”5月21日,前往吉阳分局河东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的学生们拿到身份证,纷纷对民辅警道谢。据悉,自5月份以来,吉阳分局累计为辖区学生办理身份证2134张,用实际行动办实事、解民忧,用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四种方式为中小学校学生开通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一是由辖区派出所积极与学校沟通,在学校场地允许同时不影响学生上课的情况下,携带办证设备入校为学生办理居民身份证;二是对中考、高考等急需居民身份证的考生采取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上传,缩短办证周期,保障考生急需用证问题;三是户政服务窗口采取延时服务,方便学生放学后办证;四是协调学校组织学生集中到派出所办证以及周末休息日开通学生办证专场。”三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各户政服务窗口为中小学生办证13500余张,其中中考、高考考生办证近1000张。此项工作持续开展至今年6月底,有办证需求的在校中小学生,可根据就读学校的通知安排凭户口簿前往申办,年满十六周岁的在校学生可自行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未满十六周岁的在校中小学生由监护人陪同并代为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记者 吴英印 通讯员 陈俊锐 谭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