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天涯

[海南日报数字报]三亚河口通道等项目创新工程建设模式

【字体: 打印
2024-02-29 09:33 海南日报数字报

三亚河口通道等项目创新工程建设模式

确保最优工序,持续抢抓工期

2月28日,在三亚河口通道工程项目D匝道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声不断,工人们正铆足干劲、加班加点进行底板钢筋绑扎及三轴搅拌桩加固施工,不断刷新建设“进度条”。

中铁二十局三亚河口通道项目负责人刘冰说,该项目是省重点项目,也是三亚首个水下隧道工程。目前鹿回头始发工作井的管幕段接收井地连墙施工已全面铺开,为后续施工创造条件。依据项目整体进度安排,今年预计完成45%左右的工程进度,力争在2026年6月实现通车。

项目工期横道图、节点控制计划表、施工时序安排图……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的公示牌一一展示了项目工期、工艺及存在问题等信息。从前期调研至施工阶段,项目坚持科学管理,提前设定“时间表”,精心设计“施工图”,确保最优工序,持续抢抓工期。

刘冰介绍,为了给项目建设争取宝贵的“黄金时间”,该项目河口段采用全海底作业、采用设计牵头的EPC(施工设计一体化)模式建设,充分发挥设计院和施工单位融合优势,有效解决传统项目设计施工衔接不畅、投资规模不可控等问题,助力项目整体高质量推进。

除此项目外,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与海南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项目也采用设计牵头的EPC模式建设,仅用时两个月就提前完成了围护结构的施工。

“通过这种模式,各部门能够协同配合,快速解决问题,全面打开工作面。内部团队之间可以实现这种无缝对接,资料共享,对整个项目设计(施工)工作的推进,是非常有利的。”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已进入支撑结构和立柱桩施工阶段,项目锚定目标任务,抢抓施工黄金期,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

连日来,三亚多个项目持续优化设计方案,加强施工现场的科学管理,细化实化生产要素保障,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浙江大学(海南)先进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同步推进砌筑抹灰、外立面施工、内部装修工程等工作,项目“进度条”不断刷新;三亚市体育中心项目(体育馆、游泳馆)明确人员职责,加强项目现场管理和工人生活区管理,保障安全有序推进项目进度;万科朗拾·三亚湾项目明列清单、倒排工期,持续优化人、机、物的安排,多措施加快项目推进。

在一批项目建设“加速跑”的同时,今年2月,三亚17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房地产、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等领域,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为全市实现高质量追赶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增添新的活力。

(记者李梦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