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天涯

[海南日报数字报]三亚市天涯区候鸟党委:“候鸟”党员有“家”更有为

【字体: 打印
2024-01-15 08:09 海南日报数字报

普通的饮料瓶能够变成“载水火箭”飞向天空、装满米粒的塑料瓶可以检测摩擦力大小、裁剪过的月饼盒能测量重力……近日,在三亚市天涯区桶井小学内,“候鸟”党员叶健祺用一个个妙趣横生、“变魔术”般的小实验,为孩子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课堂。

“自从加入天涯区候鸟党委,我就有了‘家’,希望能发挥余热,为三亚再多做点事情。”叶健祺说。

天涯区“候鸟”党员类型繁复,地域分布广、专业涉及多,为进一步提升“候鸟”党员的归属感,近年来,三亚天涯区候鸟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将全区的“候鸟”党员纳入到候鸟党委统一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管理好、服务好“候鸟”党员,更好地推动“候鸟”党员融入三亚。

“‘候鸟’也是自家人,在工作中,我们不断健全服务机制,为他们排忧解难。”天涯区候鸟党委书记张香云说。

这一点,“候鸟”党员王玉芳深有体会。此前,包括她在内的多位“候鸟”人才都反映,希望能在三亚参与组织生活,但因组织关系未转入,该需求难以实现。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天涯区候鸟党委在天涯区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创新基层党建新模式,建立候鸟兼合式党支部,先后成立了美丽新海岸小区、马岭社区和候鸟书画艺术沙龙兼合式党支部,进一步健全候鸟党委组织体系,让“候鸟”党员心有归处、有“家”可为。

“美丽新海岸小区候鸟兼合式党支部成立后,我第一时间就申请加入,现在经常与支部党员一起学习讨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起新生活,王玉芳满心欢喜。

在融入当地生活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自家人”逐渐变成“当家人”,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或工作技能发挥“余热”。

张香云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候鸟”党员特长,天涯区候鸟党委设置了医疗、教育、农林、环保、地质、文艺、经济、科技、阅读会、诗社等10个专业党小组,同时组建“候鸟村长服务团”,协助解决制约乡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为乡村发展“把脉开方”。

“目前我们已经走访调研了水蛟、抱前、槟榔、文门、马岭等村庄形成报告,引进衣服来料加工项目在文门村落地,将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张香云说。

此外,“候鸟”党员还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组建小区志愿者服务队、红色楼栋长、沙滩清理志愿服务队等,助力开展基层治理、小区治理,参与村(社区、居)开展的交友、文化体验、体育运动等特色活动。

如今,在天涯区候鸟党委的指导下,一支170余人规模的“候鸟”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小学开科普讲堂、进社区办书法绘画培训、去乡村做义诊咨询。2021年以来,“候鸟”党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80余场次,服务群众2.5万余人次。

“下一步,天涯区候鸟党委将继续创新丰富党建工作载体,积极搭建多种服务平台,激励和引导‘候鸟’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作贡献,尽情发挥‘银发余晖’,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香云说。

记者李梦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