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天涯

三亚天涯区妙林村:村规民约激活基层治理新动力

【字体: 打印
2024-03-24 08:36 三亚日报数字报

“爱党爱国爱社区,遵纪守法是底线”“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带头反对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近日,在三亚市天涯区妙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村道德评议会成员和村民代表10余人围桌而坐开展道德评议活动。

记者走进妙林村,随处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文明习俗观念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推进,已深入人心。步入村庄,如同行走在一幅宜居的乡村田园景观图中。

妙林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村2019年初成立道德评议会以来,结合村情民意,以开展道德评议为抓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新乡贤、致富能人等群体吸纳进道德评议会中,村规民约激活了基层治理新动力,真正达到“评议一件事、教育一群人、影响一大片”的效果,为乡村振兴凝聚文明力量。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为助推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改善本村人居环境,妙林村还通过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积极探索新办法、新措施,不断推动“面子”更靓,“里子”更实。如今,村规民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更融进了村民心里,通过修村规、定民约、树新风,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百姓幸福的新时代农村和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村容村貌在悄然变化,文明乡风正滋润百姓心田。“村里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环境美了,心情也更舒畅。”妙林村村民王春天对记者说,如今在村委会活动室娱乐,大家都知道不能吸烟,主动不抽。同时,爱护环境、尊老爱幼、不打麻将、不赌博的文明新风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王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