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天涯

天涯区抱龙村: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字体: 打印
2024-03-26 08:20 三亚日报数字报

“倒垃圾,不随意;先分类,好习气”“见义勇为,弘扬正气;遵守公德,维护秩序;邻里之间,和睦共处……”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天涯区抱龙村为破除农村陈规陋习,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形成勤俭节约社会新风尚,紧紧围绕“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走进抱龙村,主干道宽敞干净,通向每家每户的是蜿蜒洁净的水泥路,道路两旁,墙面粉刷一新的房屋错落有致,村民三三两两地在家门口忙着手里的活儿,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好一片繁忙欢乐的景象。

抱龙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挖掘文化内涵,发扬和传承乡土文化,开展以家庭美德、国学文化等为主要内容,展现农村文化、体现新农村良好风貌的文化示范建设工作,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时刻沐浴在道德文化的洗礼中。

抱龙村昔日“晴天一路灰,雨天一路泥”的坑洼小路,如今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大道;昔日伸手不见五指的夜路,如今装上了一排排路灯;昔日的破败小屋,如今白墙红瓦,错落有致;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地,如今成了篮球场和健身场所,还搭起了文艺汇演舞台;昔日挣扎迷茫的贫困户,如今自信地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光明之路……

“邻里更和睦,讲文明的人也越来越多。”村民林海荣向记者介绍,这几年,不仅村子美起来了,大家的文明素养也高了起来。

“随着乡风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村里红白事都更加注重节俭,不再大操大办,村民之间也很少有吵架等事件发生,乡风更文明了。”抱龙村党支部书记林吉龙称,在该村村民议事会上,由村民代表选举的多名“五老乡贤”作为议事会成员,与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等人员一起,对该村重大事务进行商议和决策,真正做到百姓事百姓议。

(记者黄世烽 实习生王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