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天涯区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工作成效初显

【字体: 打印
2024-03-27 08:04 三亚日报数字报

天涯区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工作成效初显

已覆盖12642户居民 垃圾分类参与率达65%

“您好,我们是天涯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小组,您所在的社区已开展垃圾分类,我们来为您办理智能IC卡。”这是三亚市天涯区马岭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陶洪兰进行入户宣传及注册工作的一幕。

近日,天涯区在马岭社区、桶井村、水蛟村建设“两网融合”(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服务站。作为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关键,服务站融合生活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回收两大网络,从源头上杜绝可回收物混入生活垃圾现象产生,进而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真正做到让垃圾“变废为宝”。

连日来,天涯区组织人员分别深入马岭社区、桶井村和水蛟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及注册工作,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切实实现天涯区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除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及注册之外,天涯区还设立“垃圾分类咨询服务点”。工作人员定时定点驻扎岗位上,向广大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详细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好处,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还给居民演示如何通过“小草物联”APP预约上门收运可回收物、农业废弃物和用积分兑换商品等,指导居民熟练掌握APP的各种功能,确保每一户家庭都能了解垃圾分类的好处及知识运用。

“我们家里一直有分类收集瓶子、纸箱的习惯,经过督导员的入户宣传,让我更加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今后会好好按照要求来进行垃圾分类。”马岭社区居民孙先生说,以前都是等收废品人员路过才让收走垃圾,开展“两网融合”后,他可以随时预约上门回收或送到“两网融合”服务站投递,十分方便。

天涯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小组美丽乡村片区经理陈明良告诉记者,马岭社区、桶井村、水蛟村是天涯区2024年“两网融合”工作开展计划的首批区域。其中,马岭社区是天涯区今年首个建设“两网融合”服务站的城区,希望通过开展“两网融合”合工作,推进城乡垃圾分类与环卫一体化,并结合分点模式实现城乡垃圾分类“撤桶并点”,改善人居生活环境。

记者了解到,2022年11月1日天涯区在槟榔村建设该区首座“两网融合”服务站以来,截至目前已在14个美丽乡村(槟榔村、梅村村、抱前村、新联村、妙林村、文门村、华丽村、台楼村、过岭村、红塘村、布甫村、塔岭村、桶井村、水蛟村)和西岛社区、马岭社区开展“两网融合”工作,覆盖12642户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65%,可回收物预约上门收运11944次,收运重量1769吨,农业废弃物预约上门收运56次,收运重量7吨。

(记者黄世烽 实习生王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