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中共三亚市天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索 引 号:32407925-3/2021-0008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天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2021-07-12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1-07-12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中共三亚市天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更新时间:2021-07-12 16:43:40

天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共三亚市天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工作统一部署,2020114日至202112委巡察组对局负责的三亚市天涯区南海渔村精品街区改造工程项目、三亚市胜利路综合管廊建设(南段)管线设备迁改项目进行专项巡察2021331,巡察组反馈发现问题8个,根据政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积极对照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清单,我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落实整改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做到不回避、不遮掩,对重要问题绝不避实就虚,绝不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确保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问题整改完成后及时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提高警惕意识,加强工作监督,提高整改效果和效能,不能出现发现就改、改过就忘、忘了再犯的低级错误,防止和避免反馈的意见和问题再次出现或出现新的问题。

二、制定整改措施,坚决抓好落实

经认真对照检查,确实存在巡察组提出的各项问题,为确保问题清零、消除隐患,制定如下整改措施。

(一)整改内容

问题1.“四个意识不强”,存在不重视巡察工作的情况。巡察组在巡察工作开始时,就要求各业主单位开展自评并形成书面材料签字确认,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至巡察组,但截至202112日,区住建局已逾期50天,期间巡察组反复催促8次有余,仍迟迟未递交符合要求的自查报告。

原因分析:我局在2021331日收到该文件后即召开党组会进行传达学习部署,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具体经办人思想僵化、工作拖拉,在具体问题分析和确定责任时总是担心自己做不好要受处分,反复修改、多次推倒重来,导致逾期较久没有及时上报自查报告。该问题反映出我局相关工作人员和代建单位人员政策掌握不全面,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缺乏政治敏锐性,缺乏全局观,缺乏核心意识,缺乏向上向好学习看齐的劲头。

牵头部门综合

责任领导:吴清杰

整改措施:一是局党组书记牵头组织召开局党组会,党组成员按照民主生活会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实认识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并与广大干部群众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切实担当起领导干部领头羊责任。二是组织党组成员和项目管理人员集中学习,重点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确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对具体经办人提出严厉批评,由局分管领导进行单独谈话提醒,全局通报批评,扣除当月绩效。

问题2.“四个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漠视群众利益的情况。为深入了解三亚市天涯区南海渔村精品街区改造工程项目,巡察组于202098日现场走访南边海路、渔村路的居民,均普遍反映该项目的防水工程存在质量问题,如电梯漏水、墙体渗水严重等情况。经谈话了解,区住建局第一责任人表示工程质量问题已全部解决。121日,巡察组再次暗访调查了解到,房屋漏水的问题,居民多次反映,始终无人上门解决。主要原因为:其一,施工方工程质量控制不力,节点把关不严,监理、代建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业主反映施工方在操作过程中,由于工作面狭窄,施工方未能有效克服困难,监理、代建也未能形成有效监管。其二,项目管理不规范。业主收集社情民意渠道单一,仅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及项目组开例会的方式了解居民房屋漏水问题,未深入现场了解实际情况。施工现场项目部实际配备管理人员与原机构配备人员不一致,也未见人员变更的资料。

原因分析:该问题反映出我局相关工作人员和代建单位人员忽视使用单位、居民住户保持良性沟通,一味强调按图施工、按工艺流水组织、按程序上报,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把问题上交到领导手里,监理、代建和项目管理人对于现场问题收集报送全面、跟踪反馈信息不及时分管领导有时也过于信任下属,没有细致入微的深入施工现场指导监督,导致各个环节出现不同的拖拉、降低标准处理现象。我局已责令施工单位进行整改,要求监理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加强过程质量控制,后期我局也将加强保修期内质量问题检查和征求用户意见,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履行保修义务和责任。

牵头部门综合

责任领导:吴清杰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责任心,要求局聘工程咨询服务单位和代建单位加强对监理单位管理监督,专人参加监理例会,不定期对各项目施工和监理人员驻场情况进行抽查,对施工项目部、监理企业形同虚设的工作行为给予行政处罚和通报批评,使其真正履行起自身职责二是对具体经办人提出严厉批评,由局分管领导进行单独谈话提醒,要求代建、监理和施工单位认真到现场对问题进行分析,切实把群众利益、把工程质量安全责任扛起来。

问题3.履行廉洁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开展廉洁建设工作不严不实。经了解,被巡察的业主单位普遍存在提醒谈话不正式、不严肃的情况。被巡察单位根据《关于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的意见》制定《公共工程跟踪监督检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不详细、不明确,且业主之间相互抄袭、生搬硬套。

原因分析:项目管理人员平时忽视对代建、监理单位的管理,对于上级《关于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但存在例行公事思维,没有对照自身情况量身定制、严格要求

牵头部门综合

责任领导:吴清杰

整改措施:一要求局聘工程咨询服务单位制定跟踪监督实施方案,专人开展方案落实跟踪由局综合办公室联合审批办、建筑业管理办、项目办等不定期组织现场巡察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苗头二是规范提醒谈话流程,由局党组成员吴清杰副局长负责谈话提醒,同时组织代建、监理和施工单位到项目现场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切实把责任扛起来。

问题4.对招标投标环节监管缺失,存在廉洁风险。巡查过程发现存在围标串标、代建与施工单位存在相互关联关系、招标人设置不合理的条件排斥潜在投标人的问题。如三亚市胜利路综合管廊建设(南段)管线设备迁改项目电力设计中标单位三亚欣城电力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及投标单位海南电网设计有限公司在投资时,投资文件上传使用的IP地址相同。主要原因为:其一,招投标资料审查备案环节存在漏洞,业主、行业监管部门履职不到位。如三亚市天涯区南海渔村精品街区改造工程项目代建与施工单位存在关联关系设计施工总承包中标人为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与代建单位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从属于中国建筑集团,同为该集团下属的子公司。该行为容易出现相互勾结、集团舞弊的情况,业主对此认识不足未引起警戒。其二,对中标代理机构履职过程缺乏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招标代理机构极易与招标人相互串通,尤其在招标文件制作过程中,编制招标文件与设置评分办法时,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具有明显倾向性,存在权利干预的风险。如三亚市天涯区南海渔村精品街区改造工程项目高空航拍工程,竞争性磋商文件中,评审标准设置企业资信得分条件为:同时具备市政工程测量甲级、工程测量监理甲级资质得分8分。参与竞争性磋商采购的供应商有4家,只有中标单位中佳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得满分8分,其他单位均为0分。其三,招投标相关制度规定不健全。其四,行业监管部门对违规行为惩处不力,未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长效监管机制。

原因分析:2018年10月,我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贵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三亚市胜利路综合管廊建设(南段)管线设备迁改项目的代建管理单位,代建合同约定……由代建负责该项目的设计招标工作……”。2019年10月,贵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三亚欣城电力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设计单位,并签订设计(电力)合同。

2018年8月,我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作为三亚市天涯区南海渔村精品街区改造工程项目的代建管理单位,代建合同约定……由代建负责该项目的设计、施工招标工作……”。2020年7月,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作为该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并签订合同。

虽然我局未直接组织设计、施工招投标工作,但作为业主应承担一定责任。黄齐祥同志作为业主代表,在评标过程中未发现相关投标单位围标串标苗头,反映出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贵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作为代建单位,没有严格按照招投标管理办法组织资格预审复审,应承担主要责任

牵头部门项目

责任领导:周正汉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我局将在开标后要求招标代理机构配合组织对投标单位进行资格复查,对违反规定的、业务能力不精的招标代理机构坚决列入黑名单,对围标串标企业按有关规定列入诚信系统并向社会公告,涉嫌违法乱纪的坚决报送有关部门查处二是加强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廉洁自律自我要求,在选取设计、监理、施工和代建单位时高度重视完善招标过程手续,在今后加强尤其是招标代理单位的选择。三是由局聘工程咨询服务单位和律师开展相关取证工作,清查事实、区分责任,对于涉及违法违纪的将上报有关部门处理。

问题5.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不力,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流于形式。三亚市天涯区南海渔村精品街区改造工程项目、三亚市胜利路综合管廊建设(南段)管线设备迁改项目,截止202112日均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即开工。主要原因为:其一,市住建部门对未批先建行为惩处不严,批后核查工作不实。其二,市质安站开展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被动应对。其三,行业部门与业主单位对办理手续不重视、不积极。三亚市天涯区南海渔村精品街区改造工程项目业主在办理施工许可时多次向市审批部门函商,但市审批部门推行项目“容缺审批”服务机制创新力度不够,堵点未能及时打通,难以加速推动项目建设。当前已具备办理施工许可的条件,但该项目处于停滞状态,因不确定是否能为居民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事宜,受该条件限制业主尚不明确该项目能否继续推进,办理施工许可证一事就此搁置。

原因分析:问题主要反映了工作人员缺乏法规意识,一味追求进度而忽视手续审批监管环节作用,对市政工程不能明确土地权属而影响用地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办理的问题没有积极建言献策,一定程度上存在推脱思想反映出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不细致、业务能力不高的问题

牵头部门建管办

责任领导:杨仁强

整改措施:下步我局对此类问题组织召开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推动公共工程建设制度改革同时,我局将组织党组成员和项目管理人员集中进行业务学习,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要求局各部门全面清查近三年以来的建设项目在工程立项、业务单位选定、合同签订、施工许可证办理等环节审批手续,确保各项目手续完善、监督到位,建设全过程都在党组监督和领导下进行。

问题6.基本建设程序倒置我组巡察的5个项目均存在基本建设程序倒置的问题。5个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5个项目使用未经图审合格的图纸施工,1个项目未办理财政预算评审。主要原因为:其一,代建、监理、施工、业主对EPC承包模式的基本建设程序认识不清。其二,主观上存在重进度轻程序的思想。其三,压力未能层层传导,部门负责人主动作为不足,跟踪督促机制欠缺。其四,行业主管部门为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急于开工。

原因分析:我局作为业主单位,未能很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能,流程不规范,项目开工时还未履行施工图纸审查、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未办理财政预算评审等问题,反映出相关人员法律意识淡薄,没有深入学习EPC项目先进管理理念,对EPC项目总包单位缺乏有效监督和指导,局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对项目前期工作的各个流程和重要环节政策把握不准,缺乏主动与代建、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跟踪督促不够。

牵头部门综合

责任领导:吴清杰

整改措施:要求局各部门全面自查,主要是建设项目,在施工图设计审查、可行性研究报告、水土保持方案、环评方案、概预算财评等报批手续是否齐全,确保各项目手续完善,建设全过程都在各业务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下进行,由专人跟踪项目前期工作的各个环节,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建立项目进度周报制度,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由分管领导督办、部门领导具体抓,确保项目各个审批环节合法合规。

问题7.对合同把关不严,合同管理环节存在漏洞。三亚市天涯区南海渔村精品街区改造工程项目施工招标文件规定安全文明施工费支付比例为30%,而合同约定为50%,该项目还存在施工招标文件约定提前竣工无任何奖励,但双方在签订合同条款中约定每提前一天竣工按一万元进行奖励,最高奖励金额为合同总价的5%的问题。主要原因为:代建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存在漏洞,合同签订环节把关不严。项目负责人对合同审批流程、工程资料建档、各环节管控不足。合同起草人在拟定合同时,忽视招标文件中关于合同约束的重要条款。整个流程虽经过合同起草、法务等部门的审核,表面上层层监管但都流于形式

原因分析:该问题主要反映了项目管理人员和代建单位法律意识淡薄,初衷是为了提高施工单位积极性、争取项目早日建成,但未经履行相应报批手续就实施,反映出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不踏实、随意性较大的现象

牵头部门项目

责任领导:周正汉

整改措施:我局已责令代建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补充协议,严格按照要求取消不合规的合同条款变更。下一步,我局将组织党组成员和项目管理人员集中进行业务学习,增强法律意识,强化工作责任心,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清查在选取设计、监理、施工和代建单位时编制的招标文件、合同文件是否前后一致,尤其是合同的标的、价款、质量、履行期限等主要条款,确保工程建设全过程按规范标准进行,杜绝增设门槛、层层加码和变相提供便利

问题8.资金沉淀、未使用即被收回。三亚市天涯区南海渔村精品街区改造工程项目2020720日开工,经现场调查,该项目立面改造已完成约30%削层已基本完成。代建相关负责人反映,该项目至今未拨付过工程款,施工企业已垫资约1000万元。主要原因为:其一,业主推动项目不力。该项目未批先建,施工单位提前进场,项目资金已于2018年立项时安排,由于业主与行业许可的部门协调不顺,未能得到积极配合,手续办理滞后,招投标因此延后,总承包合同在20208月才签订,此前资金无法拨付,目前该笔资金在2019年年中时被市财政部门收回。其二,征收进度缓慢。该项目涉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目前约50%的居民已签订征收合同,项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业主也不明确该项目能否继续推进。

原因分析:该问题反映出我局作为业主单位存在履职缺位,相关人员责任意识不强、作风散漫等现象平时缺乏与行业主管部门良性沟通,对于手续办理滞后总是归结于政策、制度问题,没有从自身业务能力、工作积极性查摆问题。

牵头部门项目

责任领导:周正汉

整改措施:下一步,我局将安排专人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尽快完善手续,对未批先建、擅自扩大规模、资金不到位违规开工的项目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联合人力资源部门查清原因,由党组约谈具体责任人,并作为其业绩考核、薪酬分配、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的重要依据

欢迎广大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089888911260,地址:三亚市凤凰路319号政府大院5号楼407

 

 

中共三亚市天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1629

区委(社会公开稿)整改通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