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天涯区园林绿化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 索 引 号:34823475-6/2022-0014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天涯区园林绿化所
  • 成文日期:2022-12-29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12-2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天涯区园林绿化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2022-12-29 17:03:02

天涯区园林绿化所

三亚市天涯区园林绿化所

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考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我市创文巩卫工作的要求,以加快园林绿化建设和提高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水平为目的,我所充分调动全所干部职工的力量,共同努力、艰苦奋斗,认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年来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所主要负责天涯区管辖范围内公园绿地及市政道路绿化的养护管理及园林设施维护,具体包括三亚湾滨海绿化景观带、红树林公园、解放路、新城路、海虹路、西河西岸等绿地,金鸡岭桥头公园、凤凰路、桶井路、水蛟路等路段绿化养护外包管理,并协助区环卫所监管高峰片区、马岭片区、凤凰片区河道水域护坡及防风林、海上环卫项目的沙滩海域保洁外包管理总计管辖绿地294.85万平方米,行道树30951河道水域733平方米,斜坡109平方米河边坡20米线内面积358平方米防风林面积36平方米沙滩海域面积725平方米。单位现有员工498人,其中专技人员7人,管理人员5人,工勤人员20人,雇员6人,参编人员3人,一线合同制养护工人357、劳务派遣工人98人。在编领导职数为11副。

二、工作实绩

(一)绿化管理任务完成情况

1、经统计,今年以来,黄土裸露区域补植草皮约20000平方米、地被苗112997株、灌木12383株;自行就地扦插防风固沙、易成活苗木约5800平方米,苗木品种有黄榕、小叶龙船、福建茶、红桑、黄馨梅、三角梅、火山榕、散尾葵、青皮竹、海风藤(马鞍藤),彭琪菊,翠卢莉等;修剪乔木约28600株、地被约12万平方米、草坪约32万平方米,地被病虫害防治约16800平方米,对遮挡交通信号灯和标识牌的树木集中修剪处理2次。

2、全年节假日及重大会议期间在主要路段、节点摆花。

3、每月安排人员协同市住建局对我区绿化管护情况进行检查评分,对在检查中发现并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4、处理临时占用绿地、道路开口、树木迁移申请11个,共移植树木158株;修复破坏绿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

5、完成红旗街、群众街、海润路、胜利路等16条城区主次干道及3所学校树木的修剪3714棵;完成鸭仔塘社区、妙林村、新联村、槟榔村等22个村(社区)树木应急修剪3454棵,完成医药小区、粮油小区、轻工小区、糖烟酒小区等9个“三无”小区树木应急修剪239棵。

6、处理12345热线投诉受理案件1278宗,完成区网格化APP系统工单3025件。

(二)采购项目完成情况

在园林管理工作中,实施的绿化补植及设施采购项目情况有:

1)为了三亚湾生态恢复,完善休闲旅游观赏的功能要求,打造滨海旅游城市的景观特色。我所对三亚湾凤凰岛至海虹广场区域进行生态恢复补植,主要以补植海凤藤为主,补植面积约47053平方米。

2)根据市住建局对精品线路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针对机场路、迎宾路苗木老化,存在缺株、黄土裸露的情况,我所进行苗木更换补植,主要补植苗木有黄榕、三角梅、福建茶、草皮等地被苗木;补植面积约2500平方米。

3)御海路属于领导必经重要路段,而御海路道路两侧环境卫生脏乱差,为了为迎接中央领导到访,改善御海路道路景观效果,我所对御海路道路两侧进行环境卫生应急整治遮挡,主要补植火山榕1650株、非洲茉莉300盆、红花三角梅130盆。

4)根据市委书记周红波同志调研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清单,要求各区开展立体绿化花化节点建设工作,助力我市城市建设规划管理提升的要求,我所实施了三亚湾海虹广场至十八横巷北侧绿化带进行点缀补植、三亚市天涯区部分路段三角梅种植、河西路花池更换种植苗木,以上三个项目主要补植苗木品种为三角梅,约7000株。

5)根据10月31日,市政府领导带队调研三横路(天涯段)道路交通、绿化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及现场部署工作,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我所在育新路与鹿城大道交叉口、水蛟路与鹿城大道交叉口、机场路、明德小学周边等区域进行补植,种植火山榕1286株、青皮竹230株、非洲茉莉10株、草皮500平方米。

6)因三亚湾大部分果皮箱出现老化、破损等现象,影响使用及城市文明形象,我所组织采购一批新果皮箱进行更换,共采购果皮箱数量为720个。

7)新城西路中间绿化带苗木老化严重、长势差、大部分苗木枯死缺株,导致黄土裸露,影响城市绿化景观。为了改善现状,我所对新城西路黄土裸露区域进行苗木补植,补植假连翘500株、小叶龙船花35290株、三角梅1420株、黄金榕8489株、蔓花生785平方米、大叶油草(草卷)1755平方米,铺设假草皮80平方米,补植面积约8400平方米。

8)为做好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保障工作,需对南山互通至南山寺门口路段国道G225开展道路沿线绿化环境整治工作。按照市政府领导的有关指示精神,由我所负责组织开展该道路沿线绿化整治工作。项目补植大叶油草卷2500平方米、九里香12000株、小叶龙船花9000株、米兰8000株、黄馨梅12000株、非洲茉莉3000株、大红三角梅9000株。

9)天涯区育新路和水蛟路高架桥立柱现有外立面仿真塑料草大面积老化脱落,且高架桥下草坪长势不佳,整体景观效果较差。为改善现状,根据区领导的工作安排部署,我所对育新路和水蛟路高架桥16根立柱外立面以及草坪进行景观装饰美化处理。项目购买立体绿化卷材452.16平方米、仿真草坪150平方米。

(三)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区政府领导的工作安排及部署,今年我所组织实施的新建工程项目有5个、谋划项目1个。

1)三亚湾人行道绿化带防护栏安装工程,由于三亚湾(海虹广场-19号公厕段)人行道绿化带被非机动车频繁碾压及人为多次踩踏,植被严重遭破坏,造成多处黄土裸露,影响我市三亚湾滨海公园的景观,为维护三亚湾滨海公园良好的景观,我所组织实施三亚湾人行道绿化带防护栏安装工程。项目主要为防护栏安装工程及其它附属工程等,其中防护栏安装在路段一侧人行道绿化带内侧,护栏总长度约10.5千米,高度约0.8米。项目总投资:2919749.78元。目前项目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该项目预计12月底完工。

2)三亚湾广场及绿化带标准段景观改造工程,三亚湾广场现有景观视觉感差,缺乏特色;三亚湾现有绿化带景观以乔木为主,灌木地被较少,层次单一,且以绿色植物为主,色彩单一。为提升三亚湾景观层次感、色彩感,从而提升三亚湾整体景观形象。本项目拟在三亚湾海月广场、海虹广场、绿化带标准段(6号公厕向5号公厕方向约850米)进行景观绿化美化改造。项目主要以绿雕摆放及灌木、地被种植为主。其中两处广场绿化改造主要采用绿化雕塑结合时令花卉搭配及灌木、地被种植的方式,海月广场种植面积约220㎡,海虹广场绿化种植面积约280㎡;绿化带标准段景观改造主要为多种彩色、多种层次灌木及地被植物搭配种植,种植面积约3100㎡。项目总概算3144849.83元。项目已经办理完财评,并已通过所行政会议选定监理及招标代理单位。

3)三亚湾路防风固沙绿化工程,三亚湾(海虹广场至御海路)沙坝原生植物杂乱丛生,景观效果较差,海滩上地被植物稀疏,无法达到良好的防风固沙作用,导致土沙流失较为严重。为了修复沙坝,丰富植物层次与色彩,增加植物稳定性并达到防风固沙的作用,根据区领导的指示我所组织实施三亚湾路防风固沙绿化工程项目。项目位于三亚湾路滨海公园,其范围为海虹广场至御海路的沿海绿化景观,总长度约7公里,总面积约29000平方米,建设内容:景观工程、园林工程。总投资约3870937元。项目已经通过区政府会议,项目正在立项之中。

4)天涯区解放路、春园路、团结路、西河西路树池改造工程 ,我区解放路、春园路、团结路、西河西路虽经多次补植,但在非机动车的频繁碾压和行人的踩踏中仍遭受严重损坏。现有树池地被稀疏、植物长势不佳、黄土裸露较为严重,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按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进展对树池、立交桥、主干道附近的公共建筑建设要再研究再部署、打造城市景观亮点的要求,拟组织实施天涯区解放路、春园路、团结路、西河西路树池改造工程项目。项目位于天涯区解放路、春园路、团结路和西河西路,总长约7.828km,改造面积约2397.08㎡。建设内容为挖乔木树根、人工开挖土方、回填种植土、栽植灌木草皮、安装树池篦子及附属工程等。项目总预算费用为1455422.99元。项目正在办理财评。

5)三亚湾路绿化补植工程,三亚湾现有地被稀疏,植物长势不佳,黄土裸露较为严重,容易造成水土流失,且植物层次与色彩单一,为了丰富植物层次与色彩,优化植物生态,我所拟组织实施三亚湾路绿化补植工程项目。项目位于三亚湾路滨海公园,总长约8公里(海虹广场——御海路),优化绿化面积48544为㎡,建设内容:景观工程、园林工程。项目总预算费用为3845015.7元。目前项目已经办办理完财评,准备备案。

6)天涯区城区主干道节点立体绿化工程,为落实省委书记沈晓明调研三亚的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红波关于“大力推进城区立体绿化建设”的指示精神,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绿化景观,需对有立体绿化条件的主干道、临街公共建筑及行政办公楼进行立体绿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市容景观面貌。根据《三亚市城区立体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和区政府立体绿化工作安排的部署,我所在天涯区城区主干道8个节点组织实施天涯区城区主干道节点立体绿化工程。项目建设地点为三亚市天涯区主城区节点,别为:三亚市第一幼儿园(天涯区)、天涯区第二幼儿园、G225国道与凤凰路交叉口、龙兴海鲜广场、交通银行(新风桥)、华帆幼儿园节点、二月海酒店、南边海街边绿地节点(新增)共8个节点,总绿化面积约2080平方米。项目正在前期准备阶段。

(四)河面、海面、沙滩的常态化管理情况

2022监督外包公司完成检查整治任务39次,督促外包公司处理整改投诉、河员巡查发现问题332次,按河道管理扣罚标准对外包公司254处保洁不到位的区域扣罚共53000元。

根据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153期要求,天涯区保洁区域重新划分为高峰片区、凤凰片区、马岭片区、海上环卫。由区绿化所卫生监督室监督河道水域、边坡防风林及沙滩海域日常保洁常态化保洁。其中河道水域斜坡1025平方米,防风林面积36平方米沙滩海域面积727平方米。日常投入保洁员202人,投入设备为70台电动三轮车、垃圾压缩车6辆、7辆皮卡车、艘保洁船26艘。截至目前垃圾清理量共为7191(含集中整治清理垃圾吨数)

(五)落实创文巩卫工作情况

1、为了支持全国文明乡村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工作指示,我所对槟榔河村委会进行绿化整治补植,目前已种植三角梅1100株,火山榕656株,黄榕15株,草皮1650平方米。

2、根据市创文巩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周红波同志调研文明城市创建及城市管理提升工作有关指示要求的通知》(创文巩卫办〔20227)及《周红波书记创文调研问题清单及要求对应整改一览表》通知要求,我所严格按照标准,对区域内18条主次干道的行道树树池进行复绿,面积约7353.77平方米,主要苗木有红车,黄馨梅,大叶油草(草卷),小叶龙船等。

(六)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共克时艰,抗疫有我。

为做好包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控制疫情传播,全力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我所领导带队坚守社区开展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如加强疫情防控宣传、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布置核酸采样点位、进行全员核酸采样、维护秩序等。

四月份疫情,我所共安排38人作为信息员、秩序员、消杀员、卡口值班人员奔赴防疫一线包点儋州村社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日均累计采样核酸12566人次。

八月份疫情,我所共安排185人作为信息员、秩序员、生活物质保供员、消杀员、卡口值班人员奔赴防疫一线包点春园社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日均累计采样核酸8000人次。

在我所领导的指导下,全体防疫工作人员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风雨无阻、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全力推动包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疫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完成,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助力我市、区实现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的目标。

(七)全面提升职工履职能力情况

1、今年是能力提升建设年,根据区委组织部的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区“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总体安排,提升园林从业人员整体业务水平,深入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结合我所实际,制定了《三亚市天涯区园林绿化所“能力提升建设年”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开展系列能力提升活动。

1)开展大培训活动。2022年6月份,我所组织园林工人进行园林绿化带修剪技能提升培训活动。所长作为总指导,各绿化队队长、副队长作为副指导,分批对各个绿化队工人进行精细化、高标准的培训。在业务骨干的高水平指导下,园林工人进行了现场实操演练,学会了修剪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掌握了修剪技能的基本要领,园林工人的修剪技术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进一步实现我区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2)开展大比武活动。为了欢庆二十大,建功自贸港,所作为创造和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的重要阵地,理应率先建设好“美丽三亚 浪漫天涯”,创造城市文明、绿化美观的园林景观环境。为此,我所在2022年11月1日举办园林绿化植物修剪技能大比武比赛活动。 活动以《海南省园林行业职业技能标准》规定的关于园林植物修剪的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结合绿化养护岗位对操作员工的基本素质需要,以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比赛项目包括花灌木、球类植物修剪和绿篱整形修剪。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由三个绿化管理队(三亚湾绿化管理队、凤凰绿化管理队、河西绿化管理队)分别进行,各队选出10名优胜者参加决赛。30人参加决赛,并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

通过植物技能大比武比赛,不仅加强养护人员的技术沟通交流,提高园林绿化养护人员的养护标准和技能水平,进而提升我所园林绿化养护层次和绿化美化水平。

2、根据市委书记周红波同志调研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行动工作的有关指示要求,结合老城区绿化彩化建设工作,选点打造天涯区行树修复修剪示范道路。我所将红旗街和跃进街做为示范道路,于2022年7月25日上午,邀请市住建局侯迎华副局长和一名工作人员,到红旗街现场指导老城区树木修剪。

3、为了加强园林技术干部、工人的职业技能,进一步提高我市园林管理的综合水平,市住建局于2022年7月28至29 日举办园林技能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内园林园艺专家对园林干部、园林工人进行培训。培训有两个内容,一是园林绿地养护管理规范概述、海南园林植物常见病虫害预防、发现及消杀;二是园林植物修剪规范操作、园林植物修剪实操培训。在两期的培训班我所各组织20人参加,共计40人。

4、接省住建厅工作的通知,2022年10月24日至26日省住建厅领导、专家和工作人员一行5人到三亚现场指导我市园林工人对各种树林的规范修剪和实际操作。为结合省厅工作组下基层指导,以及我市树木修剪比武练兵的工作的安排,我所组织了6组共12人参加了培训和修剪大比武活动。经过两天的现场学习,我区有2组人员参加了26日的大比武,其中两工人养护技术良好,修剪技能更强,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所在此次大比武中荣获二等奖。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这一目标任务,制定明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旅游旺季及2023年春节黄金周园林绿化保障工作,力求园林环境出新景、换新貌,为市民和游客营造一个优美的园林绿化环境。

(二)加大公共绿地内大树种植力度。重点做好绿地内劣势苗木的改造及长势不好的树木的养护管理。

(三)加强公共绿地绿化植物树木病虫害防治工作力度,特别是棕榈科植物的椰心叶甲防治和扶桑棉粉蚧虫的病虫害防治工作。

(四)台风季节来临前夕,对各路段乔木进行修剪、支撑和加固,提前做好防风工作,减少乔灌木损失。

(五)结合部门职能,对各社区单位提供免费进行绿化养护、病虫害防治、防风抗风等绿化技术指导服务。

(六)加强苗圃生产和管理工作,加大苗圃育苗量和品种的选择,特别做好三亚湾绿地本土绿化植物品种的培育和原生沙滩植被的种植工作。

(七)继续开展绿地养护管理培训班及修剪技能比赛活动,提高绿地养护工人的理论和实操水平,做好绿化养护绩效管理工作,保持我区绿化养护管理实效。

(八)做好外包项目保洁及养护的监督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保洁养护标准,加大外包项目的扣罚力度,不断提升外包公司的管理水平。

(九)继续推进竣工结算项目的资金拨付工作。

(十)做好各项新建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继续推进工程进展,并按计划完成各项工程项目的验收工作。

 

 

三亚市天涯区园林绿化所

20221123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