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天涯区园林绿化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 索 引 号:34823475-6/2022-0007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1-11-26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1-11-26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天涯区园林绿化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2021-11-26 15:46:31

三亚市天涯区园林绿化所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我市创文巩卫工作的要求,以加快园林绿化建设和提高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水平为目的,我所充分调动全所干部职工的力量,共同努力、艰苦奋斗,认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所主要负责天涯区管辖范围内公园绿地及市政道路绿化的养护管理及园林设施维护,具体包括三亚湾滨海绿化景观带、红树林公园、解放路、新城路、海虹路、西河西岸等绿地,同时监管河道水域护坡、红塘湾防风林及金鸡岭桥头公园、凤凰路、桶井路、水蛟路等路段的绿化养护外包管理,并协助区环卫所监管红塘湾沙滩、三亚港近岸海域、西岛沙滩海域、三美湾沙滩、小洲岛沙滩保洁外包管理,总计管辖绿地241万平方米,行道树长97公里、各村(居)委会乔木22252;河道水域733万平方米,斜坡109万平方米、20米线内面积358万平方米;防风林面积36万平方米。单位现有员工516人,其中专技人员7人,管理人员5人,工勤人员22人,雇员6人,参编人员3人,一线合同制养护工人373人、劳务派遣工人100人。在编领导职数为11副。

二、工作实绩

(一)绿化管理任务完成情况

1、在新城路、海虹路、解放路、河西路、南边海路、红树林公园、西河西岸、三亚湾、海坡横巷等路段黄土裸露区域补植乔木30株、草皮192600平方米、防风固沙植物海风藤47581平方米、补植地被苗木960686株(包括小叶龙船、花叶扶桑、黄榕、大叶龙船、三角梅、蔓花生、虎刺梅、硬枝老鸭嘴、粉叶金花、草海藤等)。

2、完成园林设施维修工作,其中所办公室维修230平方米、红树林公园维修花架3处、红树林公园挡车杆更换维修20米、三亚湾电表箱维修3个、维修花池60米、维修防盗网80平方米、维修电路23次、维修水管56次。

3、全年节假日及重大会议期间在海月广场、海虹广场、新城西路、迎宾馆周边等主要路段摆花约120560盆。

4、完成红旗街、群众街、海润路、胜利路、回新路、金鸡岭路、春园路、文明路、解放路、工业园路、三亚湾路、新城路、回新社区、妙林学校、渔村等主次干道树木防风修剪5260棵;完成鸭仔塘、妙林村、新联村、槟榔村、鹅仔村、桶井村、马岭、梅村、过岭、华丽村、文门村、布甫村、红塘村、黑土村、塔岭村、抱前村、台楼、南岛、抱龙村、立新村、扎南村等村居树木应急修剪4605棵,完成医药小区、粮油小区、轻工小区、糖烟酒小区、房地产小区、乐东监狱、生资公司小区、五交化小区、火车站小区等“三无”小区树木应急修剪525棵。

5、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树木13393株、片植花带15919平方米。

6、处理临时占用绿地、道路开口、树木迁移申请20个,其中道路开口类11个,共移植树木61株(包括椰子树8株、雨树32株、非洲楝6株、小叶榕3株、小叶榄仁3株、大叶榕9株);临时占用绿地类9个,破坏绿地面积2520平方米。

7、处理12345热线投诉受理案件1170 宗,完成区网格化APP系统工单2308件。

(二)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1、西岛社区垃圾中转站周边绿化工程,复绿面积约587.85平方米。项目已竣工验收并完成结算审核,目前正在申请拨付款。

2、三亚西岛景观提升样板工程-渔村建筑立面绿化改造工程,绿化改造总面积约518平方米(其中花箱摆放面积约259平方米,立面绿化面积约259平方米)。项目已竣工验收并完成结算审核,目前正在申请拨付款。

3、三亚湾2条道路(凤翔路、中海路)与2个节点(6-8#公厕婚纱摄影节点、海龙路景观节点)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总设计面积约21510平方米,总投资1450.31万元。项目的建安费已付到财评结论的66%。项目已通过竣工验收,下一步计划办理结算。

4、三亚西岛景观提升工程,拟建工程主要有四部分:分别为临海路景观提升,面积为18670平方米;西岛东路景观提升,面积为1775平方米;中二巷沿线绿化与提升,面积为6300平方米;景观提升总面积为26745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为景观工程、绿化工程、给水工程、以及配套园建的栈道、广场、围墙、座椅等,总投资为2651.79万元。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目前正在收集资料,准备办理结算审核工作。

5、三亚湾滨海绿地植物景观优化改造工程,项目位于三亚湾路,范围为光明路口至地中海酒店南侧绿化地,改造面积约3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园林给水管道改造、植物移除、种植地被(大叶油草)及修补园路铺装、下海汀步、土方工程等内容。项目总投资1395.39万元。项目建安费已经支付至财评结论的80%。项目已通过竣工验收,正在办理结算审核工作。

6、三亚湾6-8#公厕路段北面绿带景观改造提升工程,位于三亚湾6-8#号公厕路段北侧绿带。项目改造道路长度约1760米,总设计面积约3507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绿化、园建和给水三部分,总投资1281.47万元。20194月项目进场施工,在进场施工过程中,出现部分回新社区村民阻挠施工现场的情况,阻挠原因为项目存在青苗补偿纠纷问题。为此回新社区与村民进行了协调,项目于20199月重新进场施工。在第二次施工过程中再次出现村民阻挠,导致项目停工,阻挠原因为补偿问题未得到解决。为此,区领导多次走访现场并召开协调会,最终于20209月完成与村民土地纠纷及青苗补偿问题的协调工作。现项目重新进场施工,并已通过初步验收,正在准备办理设计变更。

7、三亚市三亚湾7号公厕综合提升工程,该项目外立面改造面积约300平方米,室内改造面积约70平方米 。项目已竣工,并已办理结算审核,已拨付97%工程款项。

8、三亚湾迎宾馆滨海绿化带景观提升工程,该项目建设面积约为120466㎡,改造路段从海坡十巷至海坡十八巷,长度为2.7公里的滨海绿化带和酒店区前的绿化带。项目已通过竣工验收,下一步办理结算审核工作。

9、三亚市天涯区水蛟路示范段景观提升工程,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在重要节点、交叉路口的护栏上示范性挂花箱,种植三角梅等。项目已完结。

10、天涯区红土坎水塘土方工程,处理面积约38951.0平方米。项目已竣工验收,正在收集资料办理结算审核。

11、天涯区G225国道羊栏路段人行道绿化带防护栏安装工程,项目安装防护栏在市政道路绿化带上,道路长度约2km。防护栏安装在路段两侧人行道绿化带内侧,护栏总长度约3.3km,高度约0.8m。项目已完结。

12、三亚市天涯区新城西路园林绿化浇灌给水管道工程,含供水管道主管工程、支管工程及其它附属工程等。项目已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下一步计划办理结算审核。

13、三亚市亿恒建材家居广场街头绿化工程,项目在广场前面用地进行街头绿化,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工程、公厕工程及其他配套附属工程等,其中绿化面积约6800平方米;公厕建筑面积为78.40平方米,高度为3.86米。项目已完成初步验收,下一步计划办理竣工验收。

14、三亚市天涯区路桥涵洞景观美化示范点装饰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墙面及柱体立体绿化装饰、地面绿化装饰、顶面涂料粉刷等工程。项目已完结。

15、三亚市天涯区文门村生态村农家乐绿化改造工程,位于天涯区文门生态村农家乐基址范围内,总占地面积6009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原有的基础上对现有苗木进行移植、补植、替换并增设少量构筑物。项目已办理竣工结算审计,正在申请拨付款。

16、槟榔村安置区周边村道绿化工程,项目在槟榔村安置区周边对被破坏绿化区域进行补植及加装防护栏。防护栏长度约150米。绿化面积约870平方米,主要以补植地被及灌木为主。项目主要含绿化工程及其它附属工程等。项目已完工并通过初验。

17、三亚市天涯区凤凰路沿街建筑立体绿化示范段工程,项目施工的建筑有15处,立体绿化长度约687.7米,面积约11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钢结构支架固定、钢结构框架安装、立体绿化苗木种植、不锈钢排水托槽安装、浇灌管网系统水电敷设接驳、自动滴灌系统安装、绿化养护等工程。项目已办理竣工验收。

18、三亚湾部队围墙修复工程,项目位于三亚湾6-8#公厕路段北面绿化带内,项目为92810部队围墙,围墙长度约为1760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安装交叉螺旋刀片刺绳(铁丝网)约1760米,局部围墙增设约680米琉璃瓦压顶,修复围墙约43米。项目总投资254668.20元,其中工程费用238992.06元,其他费15676.14元。目前项目已通过竣工验收,并已拨付70%进度款。

(三)河面、海面、沙滩的常态化管理情况

1、高峰片区河道(竹岭水、扎南河、汤他水、抱炸溪、南开河、红新溪、干沟溪)管理面积2068162.16平方米,保洁公司为三亚市盈合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日常投入保洁员34人,投入设备为30辆电动三轮车、18吨垃圾压缩车、1艘七米长保洁船,主要清理的垃圾类型有生活垃圾、有色垃圾、水浮莲、农林垃圾,日均垃圾清理量为4.3吨。

2、马岭片区河道(马岭排沟、冲会河、存烈溪、过岭河、中和河、红塘河支流、红塘河(高速公路至新建桥)、大兵河、华丽河管理面积1631060.54平方米,保洁公司为三亚明光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日常投入保洁员39人,投入设备为15台电动三轮车、23吨垃圾压缩车、2艘保洁船、2艘小舢板、1台应急皮卡车,主要清理的垃圾类型有生活垃圾、其他漂浮物、有色垃圾、水浮莲、空心菜、农林垃圾等,日均垃圾清理量为1.6吨。

3红塘湾防风林保洁面积360712.15平方米,保洁公司为三亚明光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日常投入保洁员15人,投入设备为10辆三轮电动保洁车、13吨垃圾压缩车,日均垃圾清理量为1.5吨。

4三美湾沙滩保洁面积444815.21平方米,保洁公司为三亚明光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日常投入保洁员26人,投入设备为电动车20辆、8吨垃圾压缩车1辆、3吨垃圾压缩车2辆,日均垃圾清理量为3吨。

5、机场排沟、桃源河、鸭仔塘、羊栏排沟、凤凰桥至槟榔桥、汤他排沟(回新村至水城桥段)、汤他排沟(妙林至225国道段)管理面积1009113.79平方米,保洁公司为三亚明佳园林环卫集团有限公司,日常投入保洁员19人,投入设备为18台电动三轮车、13吨垃圾压缩车、3艘保洁船,主要清理的垃圾类型有生活垃圾、其他漂浮物、有色垃圾、水浮莲、空心菜、农林垃圾等,日均垃圾清理量为4.1吨。

6、海上环卫项目:三亚河水域、小洲岛沙滩、三亚湾沙滩、红塘湾沙滩管理面积为2675908.08平方米,保洁公司为三亚市盈合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日常投入保洁员76人,投入设备为2台电动三轮车、8艘保洁船、3艘小板船、1艘应急船、2辆压缩垃圾车,日均垃圾清理量为3.5吨。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旅游旺季及2022年春节黄金周园林绿化保障工作,力求园林环境出新景、换新貌,为市民和游客营造一个优美的园林绿化环境。

(二)加大公共绿地内大树种植力度。重点做好绿地内劣势苗木的改造及长势不好的树木的养护管理。

(三)加强公共绿地绿化植物树木病虫害防治工作力度,特别是棕榈科植物的椰心叶甲防治和扶桑棉粉蚧虫的病虫害防治工作。

(四)台风季节来临前夕,对各路段乔木进行修剪、支撑和加固,提前做好防风工作,减少乔灌木损失。

(五)做好河西、凤凰、三亚湾三个片区绿化水管及电路电线的维修改造工作。

(六)做好红树林公园、西河西岸、三亚湾大理石铺装、木坐凳、木质地板、护栏油漆等基础设施的维护建设。

(七)结合部门职能,对各社区单位提供免费进行绿化养护、病虫害防治、防风抗风等绿化技术指导服务。

(八)加强苗圃生产和管理工作,加大苗圃育苗量和品种的选择,特别做好三亚湾绿地本土绿化植物品种的培育和原生沙滩植被的种植工作。

(九)开展绿地养护管理培训班,提高绿地养护工人的理论和实操水平,做好绿化养护绩效管理工作,保持我区绿化养护管理实效。

(十)计划启动凤凰路绿化改造工程、金鸡岭小广场改造工程、三亚湾人行道绿化带防护栏安装工程三个项目。

(十一)做好外包项目保洁及养护的监督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保洁养护标准,加大外包项目的扣罚力度,不断提升外包公司的管理水平。

 

 

三亚市天涯区园林绿化所

20211126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