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 中共三亚市天涯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索 引 号: MB190157-2/2021-0001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天涯区统计局
  • 成文日期: 2021-06-24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1-06-24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中共三亚市天涯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更新时间: 2021-06-24 09:24:24

天涯区统计局

中共三亚市天涯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122日至202112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2021329日,巡察组向区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统计局党组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牢牢抓在手上,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三个方面二十一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细化整改措施推进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召开2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逐条逐项分析巡察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动员。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雪亮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陆凯、江小全同志为副组长,党支部纪检委员哈致良、组织委员黎学雅等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整改事项为3个方面8个重点事项21问题,分别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限,切实落实整改责任。

三是局党组于4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陈雪亮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各班子成员逐个进行对照检查,相互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提出了巡察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要求认真总结和运用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扎扎实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真正将整改成效体现到促进统计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上来。

二、以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领导班子“四个意识”梳理不牢的问题。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局党组会和党支部大会上,加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学习,并进行学习心得交流,丰富学习内容

二是召开局党组研究并印发了《天涯区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集中学习的时间不得少于3次,着重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学习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的内容,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法规法纪,用全面的思路和要求解决问题,提高工作创新能力。

三是局党组研究并印发了《三亚市天涯区统计局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理论武装抓牢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工作定期研究部署,积极做好意识形态舆论宣传引导,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

2.党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研究并印发了《天涯区统计局民主生活会制度》,健全局党组民主生活,党组及各领导干部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台账进行了完善并进行每月动态销号,直至整改完成,规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

二是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并印发了《三亚市天涯区统计局党组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认真落实一事一议决策。

三是为增加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力量,局党支部向天涯区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申请进行对党支部支委进行改选,520日,区直工委回文反馈:我局党支部支委成员是经过党员群众推荐、党员投票选举产生,代表全体党员群众的意愿,且支部架构目前能保障支部工作正常运转,故待支委换届时进行调整,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作用。

四是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并印发了《天涯区统计局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问题对集体决策和民主集中制的落实,规范了统计局会议流程,加强了会议记录人员的业务培训,改进会议纪要记录方法。

3.主题教育内容落实不到位,有走过场现象的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和党务工作水平。严格遵守党支部议事规则,加强了对党组、党支部各类会议记录规范的学习,完善了局党组及党支部会议记录。

是召开局党支部大会,传达了《中共三亚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各普通党员对照检查党章党规找差距,对照十八个是否,认真自我检视问题,形成了党员个人剖析材料。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研究并制定了《天涯区统计局党风廉政工作制度》,局党组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组会专题研究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规定党组书记一年至少上一次党风廉政党课,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深入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风廉政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局党组进一步加强对《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学习。局党组书记陈雪亮上廉政专题党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与党员活动日相结合,纳入党员活动日计划中,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进一步丰富党风廉政教育形式。

三是制定并完善《天涯区统计局考勤与请休假制度》《天涯区统计局机关雇员考核工作制度》《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办法》,将考勤与人员考核相结合,强化全工作纪律,提高全工作人员纪律意识

2.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制定了《天涯区统计局局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严格把关公车租赁行为,落实一事一租

二是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执行区财政局财务报销管理规定,完善了《天涯区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报账流程。

三是关于违规购买与办公用品无关用品的问题,根据20201228日区委第十二轮第一巡察组《立行立改通知书》,自收到《立行立改通知书》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已于1229日已将违规购买款项19.8元退回至三亚市天涯区统计局基本账户。同时,在修订的《天涯区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中,对单位办公用品采购行为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

3.财务管理不规范,责任心不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财务人员专业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专业水平,同时召开全局大会开展财务知识培训,加强对职工进行财务知识与意识的普及,保证从职工自身开始将我局的财务报销做到规范、真实,同时敦促现任工资管理员加强税务专业知识学习,提高工作责任心,避免再出现逾期申报个税的问题。

二是组织全局人员办理了公务卡,并要求在发生公务支出行为时使用公务卡进行公务报销,杜绝再次出现公务支出资金直接打入个人账户的问题。

(三)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支部会议记录,加强对党组、党支部各类会议记录规范的学习,按要求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加强了对党组、党支部各类会议记录规范的学习,局党组书记定期对会议记录本进行检查。

二是全面梳理区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将区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全部纳入区统计局整改清单,完善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等方面的剖析自查。并抓好整改及动态销号管理,每月对问题台账进行动态更新。

2.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党课制度,防止三会一课出现形式主义倾向。

二是进一步规范支部会议记录以及党课记录,认真执行党课制度,做好支部大会及党课计划,避免党员大会会议与上党课时间重叠的现象发生

三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及民主评议党员,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深刻认识组织生活会的严肃性及重要性,敦促全体党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要达到交耳扯神、红脸出汗的效果,做到一针见血,提高自我净化的能力。

三、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统筹推进统计局各项工作        

区委第一巡察组的指导下,经过个多月严肃认真的整改,统计局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的成效。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进一步增强,巡察反馈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制度机制得到进一步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下一步我局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业务工作的跟踪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中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单位各项工作。

(一)坚持强化党的领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坚持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好一岗双责严格按照党章和其它党内法规开展工作,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        

(二)加快推进党的建设,规范组织生活。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谋划和部署,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及时修改和完善党建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形成长效化。

(三)建章立制贯穿始终,转变工作作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决纠正四风坚持立足长远,防微杜渐,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结合制度建设年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用制度促进作风转变,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加强日常管理,加大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着力解决执行不力、效率低下、庸疲懒散软和影响发展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911512,电子邮箱sytytj@163.com


                                            中共三亚市天涯区统计局党组

                                              2021622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