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三亚市天涯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04-21 20:42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天涯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切实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2019年9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意见》(国办发〔2019〕45号),2020年9月4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琼府办〔202035号)通知,2021年5月10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要制定本辖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具体方案,为进一步加强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确保农村公路完好畅通,更好地为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根据省、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文件精神,我区结合辖区实际况,草拟了《三亚市天涯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框架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任务农村公路路网基本情况农村公路养护基本形式、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构及职责划分、养护资金的来源和监督管理、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保障措施个方面现将部分内容进行说明。

(一)工作目标任务

2022年底,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农村公路列养率真正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5%;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

(二)农村公路路网基本情况

对我区农村公路路网现状进行了分类和统计。

(三)农村公路养护基本形式

对农村公路的养护范围、养护分类、养护模式做了明确规定,尤其是养护分类重新划分为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

(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构及职责划分

明确了区交通运输局为区级农村公路管理部门,各村委会、南岛居为村级农村公路协助管理部门,明确了区政府、区交通运输局、区财政局、区行政审批局等部门的具体职责。

(五)养护资金的来源和监督管理

1.养护工程费。养护工程费由省级补助和区级财政预算组成,省级补助标准上限为养护工程预算总投资的60%,具体由省交通运输厅统筹确定,缺口部分由区政府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解决,乡、村道的水毁及应急抢修资金由区财政预算解决。

2.日常养护资金。日常养护资金列养线路省级财政补助20%,区级财政投入80%;未列养线路(乡、村道)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由区级财政列入年度预算解决;同时区财政要根据公路里程的增加、养护成本变化、地方财力增长等因素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增加财政预算资金。

3.监督管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使用情况接受审计、财政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同时按有关规定对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六)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

1.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养护质量。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农村公路养护模式,明确鼓励通过签订长期养护合同、招投标约定等方式,引导专业养护企业加大投入,提高养护专业化、机械化水平

2.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责任体系。明确了农村公路管理部门由单一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转变为“路长”负责的综合管理。

3.促进农村公路转型发展。积极开展“美丽农村路”示范创建活动,切实提升路域环境,加快实现“路田分家”和“路宅分家”。

4.强化路产路权保护制度和队伍建设。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制定区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建立区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