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市第八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 索 引 号:00823286-9/2022-0140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2022-06-15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06-15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市第八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更新时间:2022-06-15 17:01:14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

关于对市第八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三亚市教育局:

刘娴雅代表在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三亚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根据要求,由我区协助贵局办理此提案,经研究,现提出涉及我区工作的答复意见。

为提升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教,提高教育质量,统筹推进我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根据《海南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琼府办函〔2019〕458号)文件要求,我区到2025年参加“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评估工作。2022年1月,天涯区人民政府印发《天涯区创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天府〔2022〕25号),成立由区长为组长,相关职能局局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时间表和问题清单。2022年4月26日,天涯区召开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天涯区创建县

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汇报,并提出“聚集关键重点,努力推动天涯教育优质均衡”的要求。

一、规范化管理

加强对中小学校领导的管理,区教育局印发《三亚市天涯区教育局关于做好区属公办学校幼儿园领导班子及其成员2021年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对全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以其所在岗位的职责、履行职责要求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重点是工作实绩,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现实表现。

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引导和帮助校长把握新教育形式、掌握新知识、提升新本领,不断提高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能力,我区高度重视校长的专业成长和后备人才储备,区教育局出台《三亚市天涯区教育局关于印发三亚市天涯区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后备人才选拔工作方案的通知》,将优秀教师列入后备人才库,举办天涯区公办中小学校校长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二、加大扶薄弱学校,增加教育资源投入。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领域改革,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在总结我区教育联盟办学经验上,天涯区委办公室、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三亚市天涯区进一步优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天委办〔2022〕45号)文件,在全区现有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的基础上,组建9个教育集团。按照“创新模式、资源共享、均衡发展”的原则,统筹现有教育资源,做好顶层设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组织教师轮岗交流、集中开展教学管理、教研活动、课程管理等方式,推动集团学校优势资源互补,共同发展,整体提升全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水平,让广大学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建立集团化办学经费保障机制,区财政部门每年按照每个教育集团20万元的标准,安排集团化办学专项经费180万元,确保集团化办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课后服务,开设了基础托管服务和特色托管服务。学校通过聘任专业人员、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服务力量参与校内特色课后服务,特色课后服务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打造精品课程,提高特色课后服务质量。部分学校积极探索午餐午休服务等,如水蛟小学在教室安装可折叠的抽屉床,午休时间,教室秒变宿舍,经济实用又解决了学生睡眠不足的问题;槟榔小学开设竹竿舞黎陶、灼吧等课程,体现民族特色。目前,全区应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不含寄宿制学校)31所,已全部开展课后服务。

2021年以来,区财政对义务教育投入41321.24万元,分别涉及全区中小学校校舍及配套设施修缮改造项目、多媒体教室、电子白板、电脑、热水洗浴、课桌椅等基础设施设备。

三、开展教师队伍建设

为深化教师交流机制,推动教师有序流动,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可持续发展,区教育局印发《三亚市天涯区教育局关于开展2021—2023学年内教师交流工作的通知》(天教〔2021〕81号),共派出37名教师进行交流周期为2年(2021—2023学年)的驻校交流,鼓励引导中心城区教育优质资源向外围地区覆盖延伸。区教育局出台《关于开展2022—2024年度中小学幼儿园区级骨干教师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组织老师培训,开展区级骨干教师选拔。

2022年,天涯区“区管校聘”试点学校共5所,分别是南岛学校、妙联学校、凤凰中学、凤凰小学、高峰小学。

以上意见,请你们在正式答复代表时参考。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5日


(联系人:温学;联系电话:88917958)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