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市第八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 索 引 号:00823286-9/2022-0140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2022-06-15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06-15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市第八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更新时间:2022-06-15 17:08:24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

关于对市第八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三亚市教育局:

范夏代表在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组建以学校为中心的社区教育委员会的建议”收悉。根据要求,由我区协助你们办理此建议,经研究,并与范夏代表沟通,现提出涉及我区工作的答复意见。

2016年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2017年海南省教育厅印发了《海南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形成学习型社会为目标;以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职业技能为宗旨;以建立健全社区教育制度为着力点,统筹发展城乡社区教育,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科学文明生活消

费方式、服务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明确了社区教育的指导思想;同时也明确了社区教育要坚持社区为根,特色发展的基本原则。

近年来,三亚市天涯区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高度重视,逐步规范社区教育工作,设立了天涯区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和天涯区社区教育分院。目前全区45个社区(村)都有开展社区教育活动的干部;每年定期开展培训,达到了社区教育全覆盖。2021年,天涯区重点培育社区教育特色品牌,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丰富社区文化娱乐生活,重点打造金鸡岭路社区和儋州村社区示范基地;部分社区(村)积极开展社区教育活动,组织了法律援助、免费理发、烹饪、书法、绘画、舞蹈等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热情高涨;充分发扬学校传统优势,积极开展非物质遗产文化传承活动,天涯区槟榔小学在大课间活动组织竹竿舞,天涯区红塘小学、天涯区水蛟小学开展了黎锦黎陶文化传承活动。

2022年,天涯区将创建社区教育示范区,开展“世界海洋日”活动,组织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新打造2个社区教育示范基地,深入挖掘西岛社区(海上书房等)、榆港社区(疍家文化)、马岭社区(舞龙文化、风情小镇)等文化内涵。根据社区群众需要,继续发动社区组织开展多样化活动,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巡回讲座,进一步提升社区教育工作水平。

范夏代表提出组建以学校为中心的社区教育委员会的建议具有建设性,但从社区教育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来看,社区(村)在组织社区教育方面更能发挥组织协调的作用,更适合承担社区教育的中心工作。主要原因:一是社区联系方方面面的工作,能统筹企事业单位(含学校)、社会力量形成合力,而学校统筹能力有限;二是社区教育需要专职人员开展工作,学校受编制限制,教学任务相对繁重,缺乏专职开展工作的人员;三是社区教育的主要工作内容,均可融入社区工作一并开展,但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契合度不高。

综合考虑,建议由社区(村)统筹社区教育工作,社区(村)辖区内学校积极参与,配合社区(村)开展好工作,做好学生、家长、社区沟通,推动社区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上意见,请你们在正式答复代表时参考。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