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办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索 引 号:00823286-9/2021-0088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1-06-25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1-06-25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更新时间:2021-06-25 17:28:41

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2日至2021年1月2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政府办党组进行了巡察。3月29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政府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1年4月13日,召开了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邀请了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的同志到会进行了指导。会上政府办公室党组做检查,党组成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组书记代表政府办党组对下一步巡察整改作了表态发言。

二、关于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树立“四个意识”不够牢固方面。

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中央12号文件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仅停留在传达文件的层面,以会议落实会议方面整改进展情况:要在学懂、学深、悟透文件精神基础上,结合政府办工作实际及工作职责,坚持理论联系实践,把文件精神和理论知识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实践来检验学习的效果,并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禁止以会议传达会议,以会议代替学习,以会议代替落实。(工作进度:已完成)

二是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力方面整改进展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民主生活会,党组负责同志和各党组成员之间、各科室负责同志之间、党组成员之间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谈透问题、沟通思想;2021年6月21日,区政府办党组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听取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研究部署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并提出工作要求: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议程;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系列活动,激发干部职工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干劲;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研究重大舆情、重要情况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工作进度:已完成)

2.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意识制度不到位方面。

一是落实议事程序不规范方面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议事决策程序,确保党组议事决策开展的规范性。要求金额1万以上且达不到公开招投标条件的项目,必须进行3家以上单位比选,由党组根据项目实际和参选单位实力综合选定合作单位。3-7月份政府办在公房维修、设备采购安装、购买服务等方面,金额分别为282841.68元、75720元、214700.2元,全部按比选要求选定出合作单位。(工作进度:已完成)

二是党组会议纪要、记录管理不规范方面整改进展情况:组织负责政府党组、办公室党组、党支部工作的人员及各领导对接人集中谈话,对党组等各种会议的记录及纪要格式、内容和关键要素提出要求,杜绝跳期次、留白页、缺页等现象。7月15将举办办文办会能力提升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公文处理的经验和能力。(工作进度:已完成)

3.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一是主题教育活动成效不明显方面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4月7日召开支委会研究区委巡察第一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就支部存在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研究,落实巡察整改;支委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三亚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等党务书籍,重新梳理、细化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流程、规范会议记录及抓好整改清单动态销号机制;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平台,制定学习计划,每周五集中学习1.5小时,党员干部及普通职工轮流领学,保证学习时间、保障学习质量。(工作进度:已完成)

二是履职不到位方面整改进展情况: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增强群众服务意识,务必按期足额缴纳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避免少缴、漏交、晚交等现象。(工作进度:已完成)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到位方面。

一是区政府办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到位方面整改进展情况: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重要议程,每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3次,做到年初部署、年中汇报、年终总结,每季度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已起草完毕,计划7月12日召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审议总结报告并部署下半年工作计划。(工作进度:已完成)

二是党风廉政防范意识不强方面整改进展情况:找准廉政风险点,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党组书记已与党组成员、分管领导已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已与经办人签订廉政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已对后勤财务管理作出整改。财务转账必须公对公,严禁公转私;报账凭证要素必须齐全,特别是食材采购必须附采购清单,清单内容必须如实、详细;食堂餐标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的20元/人执行。(工作进度:已完成)

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到位方面整改进展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参观西岛女子民兵连展览馆并进行现场教学,用红色故事和党的历史教育大家要弘扬革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遵纪守法,积极工作,珍惜生活。活动结束后,参加人员结合岗位和工作实际进行讨论交流并撰写了心得体会。(工作进度:已完成)

四是内部管理不严方面整改进展情况:已对上班秩序进行了规范并严格执行。要求办公室全体人员要严格按照规定的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打卡,不得迟到或早退,杜绝打卡后外出买早餐现象;规范请(休)销假审批。严格履行请(休)假审批手续,并按时销假,杜绝未请假离岗现象。(工作进度:已完成)

2.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报账程序执行不规范方面。

一是外包服务类项目缺少支付款申请款方面整改进展情况:约谈财务报账人员,要求提高业务水平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严格按照财务规章制度审核报账手续,对缺少报账材料的不予报销,特别是外包服务类项目报销必须有请款函、账目申报人和收款人必须一致,禁止出现以冲账方式代替开具发票。(工作进度:已完成)

二是油料补助申领材料申报人和收款人不一致方面整改进展情况:规范制度,加强管理。政府办党组及时规范了“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党组会议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公务接待、物资采购、党支部组织生活、经费使用管理、公车管理、财务制度、办公用品管理、请销假制度、误餐申报、工作秩序等方面的财务管理制度,并要求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工作进度:已完成)

三是以冲账的方式代替开具发票方面整改进展情况:强化措施,严格监督。政府办党组切实将主体责任落地落细,党组成员加强对财务报账领域监管与指导,定时召开财务专题会,研究财务存在问题,立行立改。要求在报账程序上严格执行,认真审核每一张凭证,坚决杜绝不符合要求的票据。对不真实、不合规、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严格指出,坚决不予报销;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要求经办人员更正、补充完成后方能给予报账。(工作进度:已完成)

3.违规领取补贴方面。

一是报销午餐误餐与食堂用餐打卡记录冲突方面整改进展情况:立行立改,立即清退违规领取的补贴;对加班误餐审批严格按照区政府下发的《关于印发三亚市天涯区工作人员加班补助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天府[2018]13号)文件的要求落实;(工作进度:已完成)

二是请休假与报销晚餐误餐时间冲突方面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请(销)休假制度,并及时将请休假人员名单报至相应部门,避免出现请休假人员与食堂用餐人员名单冲突的问题。(工作进度:已完成)

三是周末加班无打卡记录方面整改进展情况:财务室、人事室、综合室联合拉单列表逐一对应核查,相关人员均提供了未打卡的情况说明、加班误餐审批表、加班打卡留存的痕迹等佐证材料。(工作进度:已完成)

四是加班时间不符合申领误餐补助规定时间段方面整改进展情况:人事部门加大误餐补助申请的审核力度,财务部门加大误餐补助发放的把关力度,加班时间误餐申领必须在规定的时间的,否则,不予发放。(工作进度:已完成)

五是虚报加班误餐补助方面整改进展情况:人事、财务及分管领导对误餐补助申领严格把关,坚决杜绝违规领取补贴的情况再次发生。(工作进度:已完成)

以上情况,区政府办公室已组织相关人员于2021年1月18日清退违规领取补贴7580元,剩余57452.2元未做清退。针对未清退金额,财务室、人事室、综合室联合拉单列表逐一对应核查,相关人员均提供了未打卡的情况说明、加班误餐审批表、加班打卡留存的痕迹等佐证材料。

4.“三项清理”不彻底方面。一是违规领取油料补助方面整改进展情况:1人已退还2笔违规领取的油料补助共计680元。(工作进度:已完成)

二是违规领取误餐补助方面整改进展情况:3人已退还违规领取的150元误餐补助共计到区档案中心账户。(工作进度:已完成)

(三)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不实方面。

一是区政府办党组对民主生活会的记录重要性认识不够方面整改进展情况:约谈相关负责人,加强思想教育,重视文件、会议记录的必要性、规范性、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记录、保存;制定公文年度培训计划,提高人员处理公文、组织会议能力。(工作进度:已完成)

二是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方面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办公室党组成员、支委会成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三亚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等党务书籍,提高党建工作业务水平,结合办公室实际制定组织生活会方案,杜绝机械化照搬照抄,体现个性化;重新对照《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的三个方面检视剖析自身存存在问题和差距,在2021年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再次进行对照检查。(工作进度:已完成)

三是民主测评、评议党员等次等环节不严谨方面整改进展情况: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民主测评、评议党员,在评定党员等次的支委研讨会议上,做到每个委员都发表态度。(工作进度:已完成)

2.关于党支部换届、补选程序不规范方面。一是换届选举相关换届不规范方面整改进展情况: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三亚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务书籍,熟悉组织生活制度,支委会谈论研究选举办法草案,选票加盖支部公章。(工作进度:已完成)

二是补选委员相关程序不严谨方面整改进展情况:补选委员实行签到制,选票上候选人按照姓氏笔画排列,到会人员要超过支部有选举权的五分之四方能召开支委补选。(工作进度:已完成)

3.关于党支部班子成员补选不及时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压实“一岗双责”责任制,重视支部班子建设,加强支委成员学习教育,及时补齐缺位,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提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工作进度:已完成)

4.关于预备党员期满转正不及时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6月1日区政府办支部委员会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个别预备党员期满未转正事宜,了解事情原委,分析研究解决办法。6月2日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该预备党员一同向上级党组织区委直属机关工委汇报、商议该事宜,征询解决方案。目前区政府办党支部已向区委直属机关工委书面报告此事,阐述事情经过,收到上级组织答复,即刻组织处理。(工作进度:进行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911276。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1年6月25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