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天涯

[三亚日报数字报]天涯区抱前村:写好产业大文章 美丽乡村入画来

【字体: 打印
2022-12-13 08:06 三亚日报数字报

天涯区抱前村:

写好产业大文章 美丽乡村入画来


山清水秀的抱前村。记者李学仕摄

12月9日9时许,三亚北部山区黎族村寨抱前村,阳光洒落在青山环绕的村庄上,白鹭在初心莲池上翩翩飞舞……宁静的山村中,美丽乡村建设热火朝天,人们忙碌得不亦乐乎。

在民宿里,村民忙着打理房间,准备迎接远来的八方游客;

在村道旁,天涯区城投集团工人们正在赶工期,加快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

在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戴洲刚忙完村民分红事宜,又要忙着修改土地出让的材料;

在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华兆(海南)农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兆农旅”)员工正在接待合作企业的客人,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规划;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按照三亚市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部署要求,作为三亚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抱前村通过村集体公司与区国资企业联合控股共同成立乡村振兴平台公司,实现社会资本与集体资本联合持股,共同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现在忙着修改土地出让的材料。”戴洲所说的“土地”是位于抱前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旁边的3.8亩闲置土地,地理位置优越,未来可以作为乡村旅游项目用地。

在三亚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中,抱前村积极探索土地改革新模式,盘活闲置资源,做活优势产业,激活村集体经济,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2022年,抱前村集体增量收益总额近30万元。

“有工资,有租金,还有分红。”村民苻学明把闲置房屋租赁给华兆农旅改造乡村民宿,夫妻俩还成为民宿管理员。在家门口就业,他们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我们和村民合作经营一栋民宿,另外两栋民宿已经装修好。不久我们可以实现日租、长租等多种旅租模式。”华兆农旅企划部主管宋远航介绍,围绕现代莲花产业园,抱前村正在进一步细化乡村旅游产业项目。

2020年,抱前村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通过协助驻村企业对原有香水莲项目进行升级改造,扩大规划范围,升级业态设计,以“承黎乡文化,创特色农旅,为天涯出彩”为目标,建设集传统文化、现代艺术、黎族风情、莲花文化相结合的现代莲花产业园,融合亲子采摘、户外拓展探险、农林科普教育等功能,打造三亚近郊休闲游首选之地,带动村集体土地价值进一步提升。

“这里是黎族文化体验区康养度假区、田园景观休闲区……”在抱前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村庄规划沙盘前,宋远航正在给来访企业讲解抱前村产业规划。未来抱前村不仅仅只有现代莲花产业园,而是打造了整个村庄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据了解,抱前村以高质量的产业规划为引领,发挥生态与山地资源优势,整合村集体土地,规划了黎族文化体验区、有机农业体验区、康养度假区、田园景观休闲区等一系列符合村庄发展的产业,将带动村集体产业不断扩大,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抱前村产业发展以农村‘三变’改革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契机,统筹整合土地、房屋、景观、文化等乡村资源,助推乡村振兴。”戴洲说,未来,抱前村将以种植养殖业、乡村旅游业为主,推动多个乡村振兴项目落地,以产业振兴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记者王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