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天涯

[海南日报数字报]三亚天涯区:春风化雨润心田 砥砺奋进新征程

【字体: 打印
2022-12-26 08:16 海南日报数字报

三亚天涯区:

春风化雨润心田 砥砺奋进新征程

连日来,三亚天涯区用心用情、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在一场场深入的宣讲中、一次次生动的交流间、一句句真切的问答里,讲清中央要求,讲出天涯特色,讲出实际效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理念谋划新发展。宣讲报告会提气鼓劲、催人奋进,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将加快把所学所想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见之于成效,共谱天涯发展新篇。

A

以上率下“学”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要在特色产业上多做文章,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的特色品牌。”11月27日,三亚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黄兴武来到抱前村,在大树下与高峰片区村干部、基层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感悟,畅谈发展、变化和政策。

小院里的宣讲接地气、聚人气、受欢迎,宣讲者、听众团团围坐,宣讲热情洋溢,讨论气氛热烈,短小精悍的篇幅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大家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党的二十大精神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给村民。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天涯区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出台了《天涯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网站,营造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培训会,邀请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亚市专家宣讲团成员进行示范宣讲和辅导授课,为参训人员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高效辅导,并结合具体行业要求,指导宣讲员采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语言,用百姓能听得懂的语言和生动翔实的事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其中,让广大群众乐意听、听得进、用得上、学得会。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发挥“头雁效应”,主动靠前,发挥表率作用,通过专班运作统筹学、丰富载体多样学、知行合一深入学,坚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进农村、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起来、热起来。

黎村苗寨中,身着民族服饰的村民代表坐在一起,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小院里,大树下,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B

方法出新“热”起来

党的二十大主题重大、内涵丰富,如何讲明白、讲透彻、讲生动?天涯区上下在把好基调、把好导向的基础上,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活起来、动起来、新起来,真正让百姓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走入一线体验讲——

12月8日上午,天涯区红色课堂在西岛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开讲。广大党员群众一起学报告、谈变化、话未来,在深学细悟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声入耳、深入人心。

观看了解一张张照片、一件件质朴物件背后的英雄事迹,党员群众深刻感受西岛女子民兵连“不爱红装爱武装”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激励其在工作实际中真抓实干、担当作为。

通俗易懂方言讲——

“用疍家话讲党课,老人听得懂。”12月15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疍家话方言宣讲在三亚疍家文化陈列馆进行。听讲的人中,有居民代表,也有党员干部;既有已退休的老党员,也有朝气蓬勃的新生代党员。年过7旬的老党员听得津津有味,跟随宣讲陷入回忆,不时点头附和。通过疍家方言话家常的方式,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大道理”变成“老土话”,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在党员群众中入耳入心。

文化下乡巡回讲——

“这样精彩、近距离的文化演出,能更好地让我们读懂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7日,由天涯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国复兴有我”2022年文化下乡惠民演出启幕,为期三周的时间里,一台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陆续走进天涯区19个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给群众带来精彩“文化盛宴”的同时,让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创新载体指尖讲——

天涯区依托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在黄金时段、突出位置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度、高频度发声,全媒体覆盖,全网络跟进。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举旗帜·送理论”等专栏,跟踪报道全区各行业、各领域、各系统学习的生动场景,多维度、全方位、接地气作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普及。

此外,为掀起全区广大职工学习热潮,深刻领会和把握大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天涯区总工会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有奖答题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职工干部凝聚共识、奋力前行。

黎村苗寨中,身着民族服饰的当地黎族苗族村民代表坐在一起,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候鸟”宣讲团用接地气的语言、多样化的方式,激发“候鸟”人才为自贸港建设添翼的热情;入校园、进社区、走企业、送上门,一次次生动的宣讲,犹如春风化雨,加深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一场场精彩的报告,好似策马扬鞭,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干劲与激情。

C

凝心聚力“动”起来

精神宣讲接“地气”,凝聚起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人气”,并激发各行各业干事创业的“生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上下一盘棋,狠抓招商引资,做好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对接,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协力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12月12日,三亚天涯区西岛幼儿园揭牌,结束了该岛一直没有公办幼儿园的历史,135位幼儿获得了接受规范学龄前教育的机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1月28日,天涯区扎文桥实现功能性通车,山区村民告别涉水过河,方便村民的日常出行和农产品运输的同时,提高辖区林地的巡查效率,保障生态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学习越深入、领会越深刻,贯彻落实就越主动、越有力。

“建设美丽乡村,大家有什么想法吗?”连日来,天涯区立新村党总支书记李强奔走在乡村小路,挨家挨户询问村民意见看法,他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抓好乡风文明建设,推动村容村貌改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涯区信访局中,一面写有“心系百姓为民解忧,不忘初心公仆本色”的锦旗引人注目,和锦旗一同来的,还有顺利获得损失赔偿款居民的感谢。该区通过建立健全32个组织网格,搭建18个包网负责、责任到格的村(社区)、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调解平台,打通辖区矛盾纠纷调解“最后一米”,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日前,三亚首家挂牌运行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天涯区联合指挥中心新址揭牌运行,集天涯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市12345热线工单处置、舆情监控、法律援助咨询、心理咨询、数字城管及“三防”指挥等各项功能于一体,推进“一网统管,巡办分离”网格管理新机制。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打牢基层社会治理群众根基;强化联合指挥,展现基层社会治理优势效能……天涯区社会治理新模式获评“2022年度县域社会治理经典案例”,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天涯方案”“天涯样板”正加快形成。

春风化雨润心田,砥砺奋进新征程。三亚天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涯区将紧密结合实际,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和田间地头,让基层理论宣讲成为凝民意聚民心的有效途径,推动天涯区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共享共融、开明开放、服务一流、精品魅力、宜居宜业的主城区新篇章。

(图片均由三亚天涯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