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天涯

[三亚日报数字报]天涯区抱前村:产业铺好致富路 村民安居又乐业

【字体: 打印
2022-10-14 08:41 三亚日报数字报

天涯区抱前村:

产业铺好致富路 村民安居又乐业


抱前村组织村民开展复工复产。记者黄世烽摄


抱前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戴洲到村里的红掌产业基地察看红掌长势情况。记者黄世烽摄

10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天涯区北部山区——抱前村。干净整洁的硬化路,妙趣横生的文化墙,绿意盎然的农家庭院……走在村里,仿佛置身美丽画卷中。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抱前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脱贫攻坚不落一人的目标。全村建档立卡户120户567人于2017年全部摘掉“贫困帽”,走上小康路。

现年39岁的天涯区建档立卡户麦伟能是抱前村委会干沟一小组村民。2014年,他依靠政府扶持的鸡苗、鹅苗及租来的槟榔地发展家庭产业,净收入4万多元。

尝到家庭产业甜头后,麦伟能不断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建起了羊圈、种起了槟榔,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一家人不仅摘掉了“贫困帽”,住进了新房,还获得了三亚“创业脱贫致富之星”荣誉,成为村里的“实业家”。

“与麦伟能一样,抱前村其他建档立卡户通过发展家庭产业实现增收,生活越过越舒心。”抱前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戴洲告诉记者,该村建档立卡户中有劳动能力334人,截至目前累计实现务工就业239人,自我发展产业61人,因病或因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34人,村里无零务工家庭。

“摘掉了‘贫困帽’,并不意味着卸掉责任和担当。”戴洲说,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是关键。

红掌产业是抱前村近年来发展的特色产业。2018年年底,70亩的红掌扶贫产业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基地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农户通过出租土地、务工等方式获得稳定收入。

2017年以来,抱前村按“先种后补、先养后补、先建后补”原则,给予建档立卡户50—80%的产业扶持,多劳多得,有力地促进精准帮扶和村民自我发展,实现户户均有一项以上的增收项目。同时,加快推进产业组织化,发展本地山羊产业,引进香水莲花及红掌种植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产业。

“抱前村总人口492户2303人,均为黎族。2020年、2021年,抱前村人均年收入分别约为15000元、16000元(建档立卡户分别为19056.95元、19417.83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分别为53万元、76万元……”抱前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麦胜荣告诉记者,只有大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才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抱前村今年第四季度将有多个乡村振兴项目开工建设。”戴洲欣喜地告诉记者,如今抱前村基本实现11个村小组“村村有产业,村村有特色”,吸引企业深度参与到抱前村美丽乡村建设中,持续打造产业发展格局,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黄世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