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天涯

[海南日报数字报]天涯区:“蜘蛛网”变“一条线”亮出清爽天际线

【字体: 打印
2022-10-28 09:28 海南日报数字报

天涯区

“蜘蛛网”变“一条线”亮出清爽天际线

“‘蜘蛛网’不见了!”谈起“三线”整治带来的变化,三亚市儋州村社区居民廖勇畅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他的手机里还保留着许多“三线”整治前的照片,其中一张拍摄于儋州村社区南三巷。照片上,各种线路如蜘蛛网般覆盖在上空,给人一种无形的压迫感。

“难看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有安全隐患。”廖勇畅说,由于线路繁杂,一到台风天,就容易发生用户表后线短路、断线、跳闸等情况,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三亚开展创文工作以来,城区人居环境得到改善,越来越多居民迫切希望改善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等线路缠绕问题。作为天涯区“三线”整治试点工程之一的儋州村社区,开始了蜕变之路。

“整改工作并不容易。”天涯区科工信局副局长覃仁结深有感触,“首要是协调解决几大运营企业在架设缆线时缺乏统一规划、乱搭乱建的问题。”

覃仁结开始协调大社区、社区、主管部门、各运营商展开沟通,达成共识。各运营商对分支入户线路进行集中捆扎,对废旧无用电缆和电线进行集中剪线清理,及时维修或更换部分破损严重的弱电线路设备箱体。

解决了增量难题,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又成为“拦路虎”,部分居民以各种理由拒绝电线、表箱上墙,整治工作一度面临“停摆”。

“对社区来说,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至关重要。”儋州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炳忠说,他们组织召开民主议事会,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代表、大社区议事会成员及居民代表进行商谈。“居民的顾虑慢慢打消了,愿意配合我们工作。”

薛炳忠透露,社区还建立“三线”整治微信工作群,村(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实时监督整改情况,居民参与度大大提升,整治工作得以推进。如今的儋州村社区,巷子里的管线捆扎得笔直整齐,空间通透敞亮,卫生面貌显著改善。

天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畅通“三线”问题上报渠道,打通协调环节,形成发现问题、专人跟进、现场处置、结果反馈的闭环处置机制,探索形成可复制的“三线”整治经验,为三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天涯力量。

(记者李梦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