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天涯

[海南日报数字报]三亚天涯区台楼村:多方合力解“蕉急”

【字体: 打印
2022-09-08 10:09 海南日报数字报

三亚天涯区台楼村:

多方合力解“蕉急”


9月6日,三亚天涯区台楼村村委会旁的文化广场上,村民将一串串香蕉进行打包。见习记者王程龙摄

9月6日下午4时许,三亚天涯区台楼村村委会旁的文化广场上,十余名村民正热火朝天地将一串串香蕉修把、分拣、打包。

“香蕉容易坏,需要尽快运出去。时间紧,来不及另外搭帐篷,只能先借用这个场地,能遮雨,香蕉也好保存。”来回奔波让陈庆斯的衣服被浸湿,顾不得擦去汗水,他连忙将大家打包好的香蕉放入货车。

陈庆斯是台楼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今年,该村种植香蕉近600亩,预计总产量约8万斤。8月,香蕉进入成熟季节,然而受疫情影响,车辆无法进村,村民找不到销路。

销售不出去,不仅意味着村民没有收入,更重要的是,前期的种苗、人工、肥料等投入,也全部打了水漂。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陈庆斯和村干部一起进村走访种植户,摸清各村滞销农产品的底数,了解大家的困难和诉求。

“走一圈下来,我们发现主要是两个问题,一是没销路,二是运不出去。”陈庆斯坦言,了解这一情况后,他和村党总支部书记麦少华开始主动同企业、商会联系,并将这个情况反映至区农业农村局。

“在区里的帮助下,很快,爱在天涯义工社的负责人就和我们进行对接。他们收购香蕉后,在市内社区‘点对点’精准销售。”麦少华透露,随后,来自省供销合作联社、爱心商会等订单纷至沓来,销路难的问题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区农业农村局也帮助该村协调办理保供通行证,为该村农产品运输车辆开通绿色通道,在符合各项防疫政策前提下,为农户提供出行便利,为香蕉采收提供人力保障。

销路有了,运输也畅通了,大家的干劲更足了。“这段时间,大家每天要打包近1万斤香蕉,时常工作到深夜。”麦少华透露,为了缩短时间,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加入,一批村民也自愿成为志愿者前来打包。

“目前,我们村的香蕉基本订购完了,预计这两天将全部打包运出。”陈庆斯说。

(记者李梦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