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天涯

[海南日报数字报]三亚天涯区:固本铸魂担使命

【字体: 打印
2022-07-01 10:21 海南日报数字报

以高水平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亚天涯区:固本铸魂担使命


在三亚港,游客搭乘游艇出海。本版图片均由武昊摄

盛夏时节,万物繁茂。

三亚天涯区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加速集聚、乡村振兴阔步前行、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天涯区始终坚持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阵地高高飘扬,鼓舞着士气,跃动发展的有力脉搏,凝聚党建工作迸发出的磅礴伟力。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天涯区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治理效能,谱写以高水平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在三亚湾海滨,市民游客在健身步道上骑行。

建强战斗堡垒 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天涯区台楼村火龙果种植基地里,一个个火龙果点缀其间,饱满鲜艳;百香果、菠萝蜜点缀门前风景,也点亮庭院经济的“钱”景;读书馆、学习室、活动间一应俱全,文化氛围愈发浓厚;铺路修桥,“下雨一腿泥”的场景不复存在……

“过去台楼村,山路难行,是出名的‘贫困村’。”台楼村党总支部书记麦少华记得,由于交通不便,加之缺乏销售渠道,村民所生产的农特产品一直存在销售难的情况,2016年,全村仍存在一些贫困户。

台楼村党支部痛定思痛、穷中寻变,坚持党建引领,引进台楼火龙果特色扶贫产业项目,探索出“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村庄发展优势越来越明显,集体增收路子越走越宽广。

如今,台楼村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约5000元涨到2021年的近2万元,村庄摘掉了“穷”帽子,村民腰包也越来越鼓。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近年来,天涯区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全区建档立卡户611户2757人实现全部脱贫,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乡村振兴阔步行,城市管理更精细。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各类矛盾问题往往较为复杂。天涯区如何做到收集问题更全面、解决问题更及时?

6月23日,天涯区首个小区党支部揭牌,新建社区建港新城小区通过探索设立党员楼栋长、划定党建网格区域等措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化解邻里“陌生化”、小区人员结构“复杂”、党员教育管理难等问题,以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架起党群连心桥,让基层治理“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风情街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打造“书记会客厅”,围绕服务赋能两新党组织建设,在一片浓郁的市场氛围中开辟红色“加油站”;金鸡岭小学党群服务站把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融入学校教育;南岛居党群服务中心创设“党群学堂”,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日常,助推精神文明建设;三亚湾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夕阳红私塾”课堂党群服务品牌,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回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三亚首个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方便群众家门口“就近办、随时办”。

抓住基层党建“牛鼻子”,畅通“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天涯区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

天涯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圆满完成2021年村级组织“两委”干部换届工作,选举出一批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热心服务的优秀人才进入“两委”班子,与往届相比,呈现平均年龄下降,学历明显提升,“头雁”质量提高,女性委员人数提高和退役军人人数提高的“一降一升三提高”的特点。特别是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100%,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使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基层显著提升。

同时,进一步加强党对两新组织的领导,指导长丰党支部探索“融入式”党建新模式,将党组织班子融入企业行政架构,实现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组织与企业决策层互融互通的工作格局,确保党的政策、主张、决策在企业能够得到落实。

从“支部建在连上”到“支部建在村中”“支部建在小区里”……天涯区基层党组织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至5月,天涯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年计划34.58%。”天涯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数据,同比2021年增长23.57%,同比2020年增长73.93%,显出天涯区经济发展“稳”的韧劲与“进”的潜力。

天涯区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建引领。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天涯区出台一系列“硬核”举措——

——公布《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三亚市天涯区推进项目建设红黄绿亮牌督办机制(试行)〉的通知》,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坚持深入一线、深入项目、深入基层。

——发布首批《三亚市天涯区“制度执行年”行动攻坚清单》暨《三亚市天涯区“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区级“揭榜挂帅”榜单》,凝心聚力、集中攻坚,党员干部敢于“啃硬骨头”。

——公布《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十四条措施》,构建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委会管理社会公益事务,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集体经济事务的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强“根”固“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切问题,都要从党的建设这个根本问题上想办法、谋措施。

为解决影响固投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天涯区在全市率先研发固定资产投资推进掌上通系统,29名有包点任务的分管区领导全部开通账号,以最大的决心和力度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简政放权、创新监管、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促进天涯区固定资产建设长期形成有效投资。

党建引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天涯区在全市首推“否定报备”制,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要明确告知办理方法、路径,为申办人“指好路”;对尚缺申请材料的,提供“看得懂、用得上、办得快、算得清”的标准化办事指南;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确需否定的事项,要快速提级上报,在提请有关负责人研究确认后,及时答复申办人。杜绝工作人员不经请示,不经研究,就对吃不准的政策和要求,一口回绝,一句否定,一棒子打死。

党建赋能,助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天涯区在三亚湾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街区建设“党建服务站”,在城市公园、旅游景区等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站、党员值班岗、党员先锋岗……为游客提供观光消费、体验民俗、感受民宿等旅游新体验,将旅游产业链有效延伸至城市社区。

与此同时,三亚今年6月发布的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中,南海博物馆海上流动博物馆—西岛女子民兵连纪念馆—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入选其中,通过点亮红色旅游,传承琼崖精神,进一步增强旅游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旅游市场的恢复和发展,推动三亚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理想信念上的坚定,带来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2022年,天涯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广大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冲锋在前,实现了“疫情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构筑起一座座“硬核”红色堡垒,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位于天涯区的三亚中央商务区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心地为入驻企业服务。

凝聚党建合力 用心用情为民惠民

文明,是一座城市和谐稳定的最佳注脚,也是民生建设的最美底色。

天涯区以党建链接治理资源,大力推进“党建+志愿服务”模式,育新风兴文化,形成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掀起“创文”工作新热潮,让文明之花在鹿城处处绽放。

成立村(社区)及区级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区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区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各基层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初步建成的实践中心(区)、所(大社区)、站(村社区)三级架构,整合各类专业志愿服务力量,形成“1+8+N”志愿服务体系。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联动指导,职能部门牵头,组建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以及95支村(社)及区级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倡导文明新风。

天涯区如何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感谢你们给我带来的新轮椅,以后我行动方便多了,真的很感动。”看着家中的新轮椅,天涯区红塘村头亚村民小组低保户林某很激动。原来,林某因意外导致下肢高位瘫痪,家庭又入不敷出,难以为他购买新的轮椅。

“了解他家的情况后,我们的志愿者向社会发布‘微心愿’,很快就得到了响应,为他送去了新的轮椅、慰问金及慰问品。”马岭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并不是个例,实践所的志愿者会定时走访辖区内困难群众,记录他们的所想所需,并通过实践所“心愿搭桥”平台向社会发布“微心愿”,让各界人士参与到活动中。

如今,天涯区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正紧密结合各类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越来越多的居民从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引领文明新风。

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

天涯区开展“抓党建惠民生”专项活动,聚合全区之力,增进民生福祉。下派调研组收集亟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区委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受领,基层党组织作出公开承诺,各村(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动,同时由区委定期督办,确保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到实处。

“在这里跑步真方便,不仅有专门的地方存放物品,人行道和健身跑道、休闲广场还是分隔开的,我们夜跑也放心。”三亚湾畔,附近居民黄勇对眼前的跑道赞不绝口。

让健身爱好者放心跑步、让环卫工人有歇息的地方、让游客尽享碧海蓝天,天涯区着力推进三亚湾功能提升项目,通过党员带头,各相关职能单位全面参与共管共治,下足“绣花”功夫,让三亚湾滨海环境风貌焕然一新,成为满足人们运动、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打造三亚的“城市会客厅”。

聚焦老有所养,围绕辖区部分老年人助餐配餐的生活问题,天涯区运用区级党群服务中心这一平台,创新开办“长者饭堂”,为周边朝阳社区、友谊路社区、儋州村社区和春园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营养、便捷、安全的配餐服务,赢得居民广泛认可。

周边幼儿学前教育难,区教育局党委回应民生诉求,新建开办红塘幼儿园;加快补齐农村地区学科教育短板,候鸟党委联合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物理科普进校园”活动;村民用水有难题,抱龙村党总支部开展“抗干旱保增收”活动,启动宁远河应急水源补水;燃气充值不方便,长丰党总支部为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提供燃气充值宝,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便捷充值服务……

自活动开展以来,已解决2187项涉及百姓切身利益、长期关心想解决又难以解决的民生问题,点亮群众“微心愿”,最大限度满足基层党员群众的服务需求。

久久为功蹚新路,踔厉奋发向未来。三亚市副市长、天涯区委书记黄兴武表示,天涯区将努力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红色动能”,汇聚起建设共享共融、开明开放、服务一流、精品魅力、宜居宜业的主城区的强大动能。

(撰文/孟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