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天涯

[海南日报]三亚天涯区:奋楫扬帆绘新卷

【字体: 打印
2022-04-26 10:45 海南日报

三亚天涯区:

奋楫扬帆绘新卷


在三亚港,大量游客搭乘游艇出海。记者武威摄


鹿城四月,春潮涌动。

作为三亚规划中的城市活力中心,近年来,天涯区坚持党建引领,从严从细,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提升“软”环境,升级“硬”政策,优质营商环境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抱前村中,来自北京、上海专业规划团队编制村庄规划蓝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台楼村里,小小火龙果变身“致富果”,“甜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三亚湾畔,一步一景畅享滨海风光,城市的宜居度和市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天涯区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中彰显新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绿水青山的底色、高品质生活的主色、高质量发展的亮色,擘画出一幅荡气回肠、欣欣向荣的新天涯画卷,谱写共享共融、开明开放、服务一流、精品魅力、宜居宜业的主城区新篇章。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2022年3月18日,天涯区食品厂(南区)安置区党群服务站揭牌启用。这个建在居民“家门口”的党群服务站,将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延伸至辖区1148户居民身边“最后一米”,激活城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让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天涯区着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建成运营75家党群服务中心(站),在全市率先建成“1+N+X”三级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实现进社区、进商圈、进景区、进湾区等多领域多层级覆盖,整合辖区资源,凝聚社会力量,画出党建工作与民生工作相契合的“同心圆”,建好“小阵地”,服务“大民生”。

“红色引擎”是驱动天涯区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党建品牌是一个党组织各项党建工作的有机整合和提炼升华,不仅能体现一个党组织的精神风貌,更能反映该组织的特色。

天涯区着力打造一批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引领基层治理,形成“党建网格化城市治理”“抓党建惠民生”“两代表联合接待”三大党建品牌。成立全市第一家候鸟党委,建立候鸟和国际人才库,在库人员405名。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设梅村村、槟榔村两个省级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示范点,提炼放大党建特色,活跃基层党建氛围,塑造天涯党建品牌“风景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核心是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天涯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选拔任用程序,自2021年以来提拔重用56人次,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选拔优秀干部22名,圆满完成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立健全村(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引导他们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激励全区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天涯区纪委监委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各项工作,实现巡察全覆盖。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自2017年至2021年,免予党纪处分给予诫勉谈话13人,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14名受过处分但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干部,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

抓基层,强基础。天涯区将不断健全完善抓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放大“书记抓党建述职”带动效应,发挥党建助力产业强区、优化营商环境和引领乡村振兴的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创一流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4月20日,海南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首批试点范围为5个区(县),天涯区是其中之一,将优选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各级部门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担任企业首席服务专员,进一步完善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建立全方位企业服务体系。

何以能成为全省仅有的5个试点单位之一?天涯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制度执行年”行动的工作主线,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开发全市区级首个固定资产投资推进“掌上通”系统,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在全市率先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创新实施“一枚印章管服务”,审批加速,企业减负,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88.7%事项实现掌上办理,行政审批服务更高效,信息沟通更及时,受理事项“随时办、零跑动”,创造了一个个“首个”“率先”,跑出了天涯加速度。

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天涯区成立区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招商工作机制;发挥中央商务区要素集聚优势,118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37家邮轮游艇产业链企业入驻园区;三亚国际游艇中心、南边海游艇码头等正在加快建设;凤凰岛桥头绿化公园、南边海河口通道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告知承诺制,实行“一枚印章管服务”,聘任政务服务监督员,引进审批辅助信息化系统,制定审批监管协作机制,推行审批事项“一鹿快办”、网上办理等,实现“智慧审批”;下放服务事项至大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政务服务法治化建设,规范行政裁量权,加大审批事项公开和信息资源的共享利用;推动落实以过程监管为重点的投资便利化制度,推广“非禁即入”与“极简审批”,建立并完善安全审查、产业准入环境标准和社会信用体系等制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市前列。

一系列举措成效如何?数据最具说服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6年的7.88亿元增至2021年的18.98亿元,年均增长12.48%;五年全区新增注册企业2.22万家,年均增长37.2%,其中2021年新增市场主体1.67万家,新注册外资企业和港澳台资企业126家;邮轮游艇、京东智谷、梅村物流等7个产业园入驻;紫金矿业、恒力集团、合联格力等一批总部经济、金融企业佼佼者纷纷落户;以三亚遥感信息产业园为基地,引进科技企业200余家,航空航天、卫星遥感、循环经济等科技企业集聚天涯。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闯出特色振兴之路

黎族文化体验区、有机农业体验区、康养度假区、田园景观休闲区……在天涯区抱前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村庄规划沙盘映入眼帘,在模拟青山田园的绿色之中,村民居住区、产业发展区、生活功能区布局有序,向世人展示着抱前村乡村振兴的未来和愿景。

作为三亚市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抱前村村庄规划紧密结合实际,科学规划定位,立足生态与山地资源优势,紧扣山海互促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为发展腾出空间,全面做好产业文章。

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天涯区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编制好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推进建设一批宜居宜游、产业兴旺的星级示范美丽乡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发挥区位优势,水蛟村打造智慧型综合服务村庄;聚焦特色产业,台楼村推进台楼火龙果产业小镇建设;培优特色农产品品牌,扩大扎南村绿壳鸡蛋特色品牌效应;推进文旅融合,马岭小镇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一幅幅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强化乡村振兴政策保障。天涯区出台《三亚市天涯区乡村组织振兴三年(2021—2023年)行动计划》,加快实现村级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农村带头人队伍更加坚强,村民道德素养不断提升,乡村法治机制不断完善;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部试点任务基本完成,为全区282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股权证,完成率100%,稳步推动“三块地”改革,改革活力逐步释放,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打好产业发展“特色牌”,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天涯区充分发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资源优势,打造台楼火龙果、黑土哈密瓜等“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产业,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依托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展科研服务、科研成果本地转化等工作;加快热带高效农业发展,提升火龙果、芒果、甜瓜等农业特色品牌的影响力,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挖掘疍家等地方渔业文化与乡村生态文化,发展休闲渔业、乡村民宿等乡村旅游产品。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一项项接地气的指导规划,一条条贴民心、惠民生、解民忧的举措,换来天涯区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天涯”的门越开越大,路越走越宽。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

烟波浩渺、碧海沙白,海天一线间,旧貌换新颜。随着三亚湾综合整治基本完工,三亚湾“城市会客厅”以崭新面貌向市民游客开放。漫步三亚湾,一步一景,满眼绿意;踏浪戏水、望月听涛,畅享滨海风光;健身锻炼、棋艺切磋,在三亚湾沿线的市民广场内惬意休憩。

2020年12月,天涯区试行三亚湾“片区长制”,将三亚湾约17.8公里按照约每3公里的距离划定一个片区。通过全线分片区管理,形成综合执法、派出所、交警、绿化、环卫、社区“六位一体”工作模式,各相关职能单位全面参与共管共治,有效突破三亚湾管理工作各司其职、无人牵头的瓶颈,构建起领导有力、上下联动的新格局。

三亚湾的蝶变是天涯区推进社会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涯区不断提升社会精细化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社管平台、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五位一体”政社共治体制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快综治系统和网格化管理系统整合升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天涯区智慧防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强化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和精准管控;完善城乡道路体系、绿化体系、环卫体系,使各类市政和服务设施的管理更加精细化、标准化,城区功能品质不断提升。

运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实施精准化靶向治理。在儋州村社区试点电动车安全管控信息化平台,缓解市民电动车充电与停车难的矛盾,破解电动车管理难题;打造“物联网+智慧分类平台”,自主研发“草木物联”小程序,助力“无废城市”建设;设立三亚湾智能停车场,实行智能化管理,无人值守、手机支付、远程监控、一键呼叫等智能化设施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为便利的出行服务。

三亚市副市长、天涯区委书记黄兴武表示,新时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赋予天涯区新的内涵,天涯区将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定位,突出抓好“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为根本动力,建立“要素流通灵活、创新资源集聚、服务机制高效”的具有天涯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共享共融、开明开放、服务一流、精品魅力、宜居宜业”的新主城区建设。

(记者李梦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