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天涯

[海南日报]三亚天涯区台楼村党总支部书记麦少华:“甜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字体: 打印
2022-03-08 09:54 海南日报

三亚天涯区台楼村党总支部书记麦少华:

“甜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3月7日傍晚,三亚市天涯区台楼村火龙果种植基地里,一排排明灯渐次亮起,宛如梦幻。基地里整齐的支架上,一颗颗圆滚滚的火龙果点缀其间,显出勃勃生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持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产。包括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启动乡村建设行动等。这让台楼村党总支部书记麦少华倍感振奋。

“我们走的就是这个路子!”麦少华介绍,台楼村过去曾是一个贫困的偏远山村,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村里引进了火龙果特色扶贫产业项目,探索出“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村民们不仅有地租收入,还能在基地里打工赚钱、学习技术,脱贫致富。

“除了红心火龙果,我们还种了黄皮白肉的‘燕窝果’,市场售价能达到百元一斤。”麦少华介绍,2019年,为了提升火龙果产业竞争力,台楼村引进种植了火龙果新贵“燕窝果”,“不仅种植面积在三亚最大,村里还和企业开展合作,我们种、他们销,不愁卖不出去!”

除了发展种植业,台楼村还依托火龙果产业积极探索开发休闲采摘、研学体验、田园观光等一系列乡村特色旅游项目。“2021年10月起我们开展的采摘项目,每周都有游客来。”

小小火龙果,美了乡村,富了生活。目前,台楼村共有6个火龙果基地,种植火龙果面积达1100亩。台楼村人均收入也从2015年的约5000元涨到2021年的近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去年也达到了57万元。

如今,台楼村里经常能见到从全国各地来到田间采摘诱人火龙果的游客;11个村民小组文化室换新颜,读书馆、学习室、活动间一应俱全,文化氛围愈发浓厚;435户村民的路面入户硬板化问题得以解决,“下雨一腿泥”的场景不复存在;百香果、波罗蜜点缀了门前风景,也点亮了庭院经济的“钱”景……

“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因为火龙果看到台楼村,来到台楼村,爱上台楼村。”麦少华说,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提振了大家的发展信心,在利好政策支持下,下一步,台楼村将在发展好火龙果特色产业的同时引进相关企业,打造兼具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体验娱乐等功能的火龙果风情小镇,同步探索森林康养、乡村旅游等致富新道路,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实现增收、实现致富。

记者李梦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