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天涯

[三亚传媒融媒体]三亚地名变更不再“任性”

【字体: 打印
2022-02-24 08:36 三亚传媒融媒体

创新规范地名管理有了“三亚模式”

三亚地名变更不再“任性”

地名是一个城市文化的载体,更是一座城市的“活名片”。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获悉,三亚创新规范地名管理模式,结合实际出台《三亚市地名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政策性制度文件形式明确了地名命名、更名、销名的审批权限和程序,使得地名管理工作开展更加有据有序。该制度建设形成了成功治理地名命名乱象的实践案例,为全省地名管理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也被纳入2021年三亚市“制度建设年”行动优秀实践案例。

对标先进“查堵点”

近年来,随着三亚的快速发展,出现了一批崇洋媚外、怪异难懂、刻意夸大、重名同音等不规范的地名使用现象,并存在地名管理关系不顺、管理机构不全不畅等问题。例如,此前一些小区动辄便被冠以“国际公馆”“总统公寓”等名称,部分项目随意使用外国地名屡见不鲜,这些现象不仅给市民和游客带来困扰,也与三亚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标杆愿景不匹配。

为有效解决地名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三亚通过向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开展跨部门座谈交流的方式,全面了解本地不规范地名管理的难点,以及先进地区优秀管理经验,为相关制度建设奠定基础。

精准发力“破难题”

去年9月,三亚正式印发施行《三亚市地名管理办法》,明确审批主体及职务,解决多头管理、无序命名问题。《办法》明确,三亚地名管理工作归口于民政局,从根本上解决多头管理地名等制度缺陷;通过明确“相关建设单位或使用者应依法申请命名、更名”,从源头上解决“随意命名、无序命名、非法命名”等乱象问题。

《办法》还构建地名管理标准,多维度明确地名管理要求。《办法》要求,地名规划应当与国土空间规划协调一致。地名的命名、更名应该含义明确、健康,不得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符合地名规划要求,反映三亚地理、历史和文化特征。在地名标志管理方面,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涂改地名标志,在地名标志上悬挂物品、张贴小广告,擅自设置、更换地名标志,擅自移动、拆除、遮拦、覆盖地名标志,以及其他损害地名标志行为。在历史地名的保护和利用方面,提出对纳入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历史地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更名或者销名;对暂不使用的历史地名,地名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可以采取就近移用、优先启用、挂牌立碑等措施予以保护。

《办法》还完善信息公共服务,健全地名收集、使用、维护体系。其中明确规定,三亚地名管理部门依职权做出地名更名和销名意见后,承诺可以为有需要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机构免费更换相关证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命名、更名、销名信息。《办法》要求市资规局、市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主动配合支持市民政局开发地名信息查询系统等地名公共服务产品,并向社会无偿提供地名信息查询服务。

严格整治“促发展”

去年7月,市民政局、天涯区民政局对岭北社区的“马德里”“哥多华”“塞维拉”等居民小区名称进行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深入小区开展法规宣传、咨询活动,解除业主对小区更名后各种证明变更等问题的顾虑及担忧。同时,市资规局对小区名称进行标准化变更处理,协调变更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相应的小区名称,市住建局等部门督促小区物业公司及时清除涉洋、涉大、涉怪的对外名称标识牌。

市民政局在去年12月清理整治了“鲁能三亚湾美丽mall”小区、“帝王花园”别墅区2个不规范地名。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结合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实践,持续广泛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办法》学习宣传培训,让制度真正落地、生效、增效果。

(记者黄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