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天涯

天涯区:共享单车“归位”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字体: 打印
2022-11-25 08:15 三亚日报数字报

天涯区41个路段设228个共享单车停车区域——

共享单车“归位”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执法人员开展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记者黄世烽摄

“划设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后,大家都按位置停放,不仅节约空间,也更加整齐有序。”11月24日上午,市民王艳艳将一辆共享单车停放在三亚湾路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后对记者说,施划共享单车停车区域的举措很好,希望通过专设共享单车停车区域,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规范停放。

近年来,因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造成阻碍交通、影响市容等问题,已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11月24日,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简称“天涯分局”)获悉,为解决共享单车在城区乱停乱放的问题,该分局已在三亚湾路、解放路、金鸡岭路、海虹路等41个路段设置228个共享单车停车区域。

1乱停乱放现象突出影响市容市貌

自2017年9月30日《三亚市规范发展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试行)》(简称《指导意见》)发布以来,相关企业在三亚各区相继投入共享单车开展运营,为方便市民出行、游客休闲旅游观光,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便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压力,赢得广大市民及游客的认可。

然而,不少住宅小区、写字楼、商超等区域提供的共享单车停放点远赶不上共享单车增加的速度,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现象普遍存在,影响城市面貌,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首先是缺少规范管理,其次是缺少约束,还有就是个人素质问题。”市民李女士认为。

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的持续增加,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挤占公共区域非机动车位而导致非机动车无车位可停等问题日益突出,既影响市容市貌,又增加行政执法成本,对三亚创文工作带来一些影响。对此,天涯分局高度重视,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2暂扣共享单车5135辆组织商讨规范运行方案

“我们一直都在开展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整治行动。”天涯区政府党组成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局长曹望成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分局采取机动巡查的方式共计暂扣乱停乱放共享单车5135辆;按照《指导意见》,并依据市交通运输局《三亚共享单车试点投放点明细表(2017年不完全统计)》投放试点现场重新摸排。同时,相关共享单车企业也对相关路段提出施划共享单车停车区域的建议。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今年2月以来,天涯分局牵头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天涯区交通运输局、市资规局天涯分局、天涯区住建局、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美团)、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广州骑安科技有限公司(青桔)等单位负责人,召开8次关于共享单车规范运行的工作座谈会议。

座谈会上,各单位及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对共享单车在天涯区的运行情况进行交流讨论。与会人员提出:要精准规划共享单车停车位,实行电子围栏匹配;要制定相应的符合城市建设、市容市貌管理要求的科学合理的车辆运行、维护、管理方案,做到维护车辆运行的管理人员配备到位,车辆停放技术保障到位、车辆维护机制到位;要加强车辆的日常运营调度、维护、检查、清洁、保养,确保车容车貌整洁、车况良好;要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要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管理约束用户行为,及时提供相关共享信息数据,接受政府的服务监督管理。

3规范停放秩序设置228个停车区域

5月16日,天涯分局向三亚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申请设置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进行备案;通过《三亚日报》向社会公众发布《三亚市天涯区共享单车专用停车区域的通告》。随后,在三亚湾路、解放路、金鸡岭路等共计13个路段施划第一批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共计63个停车点。

今年5月底以来,在原第一批规划车位的基础上,天涯分局又在三亚湾路、解放路、胜利路、河西路等28个路段规划第二批专用停车位,共计165个点位。第一批、第二规划车位预计可停放逾4000辆共享单车。

记者了解到,青桔在今年10月1日前后已退出在三亚的市场。截至目前,美团在天涯区投放共享单车4000辆;哈啰投放共享单车1500辆。

“目前,美团旧车回收工作已全部完成。”天涯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批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的线下测量和线上电子围栏匹配已基本完成。第二批点位施划完成后,将及时对第二批专用停车位设置电子围栏。

近期,天涯分局开展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分别对辖区内未按规定停车区域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治。其中,暂扣美团共享单车232辆;哈罗共享单车112辆。

下一步,天涯分局将根据相关规定,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暂扣并依法处置。因乱停乱放违规投放而被暂扣,经通知两个月内仍未接受处罚取车的,将依照相关规定依法报废处置;对违规投放、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约谈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移交交通运输部门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投放量直至取消运营资格。

记者黄世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