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天涯

天涯区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制度执行年”行动

【字体: 打印
2022-07-28 09:37 三亚日报数字报

天涯区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制度执行年”行动

为争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天涯力量

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制度执行年”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天涯区在去年扎实开展“制度建设年”行动的基础上,围绕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加快建设天涯新主城区,立足天涯区项目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在实战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

今年5月11日三亚市“制度执行年”行动集中攻坚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市级“揭榜挂帅”启动以来,天涯区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和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摆在突出位置,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凝心聚力、集中攻坚,不断推进各项活动走深走实,为加快打造“六个标杆”、建设“六个三亚”扛起天涯担当,为争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天涯力量。

核心提示


天涯区南岛学校首期暑托班开班,孩子“托管”让不少家长省了心。

1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中彰显新担当

“平时工作太忙了,双休日也能办证,真的太方便我们了。”近日,正在天涯区政务服务中心办证的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对于“上班族”而言,如果要去窗口办事,就不得不向单位请上半天甚至一天的假,既耽误时间,也影响工作。天涯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5+2”延时服务后,办事群众在时间选择上有更多选项,尤其是“上班族”,可选择在周末前来办事。

天涯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5+2”延时服务,是天涯区各部门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制度执行年”行动的一次生动实践。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比起来、干起来、热起来,为三亚乃至全省创造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天涯经验’。”5月20日,天涯区“制度执行年”行动集中攻坚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区级“揭榜挂帅”启动仪式上,市政府副市长、天涯区委书记黄兴武的话掷地有声。

为深入落实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在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天涯新主城区,3月16日,天涯区“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挂牌运行。

4月27日,回新社区党总支部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暨能力提升建设知识竞答”党员活动日,回新社区“两委”、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员等40人参加活动,集中学习民族团结政策,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和社区工作服务能力。

5月10日至11日,天涯区委宣传部以教授实践技能、掌握工作方法为重点,举办第一期新闻宣传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通过“理论+实践”“小班制教学”等形式,突出岗位需要和实践需求,进一步提升天涯区新闻宣传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能力素质。

7月12日至13日,天涯区委组织部联合天涯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举办乡村振兴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通过“集中讲授+经验分享+研讨交流+当堂测试”等方式,使全区乡村振兴干部真正成为懂业务的“高手”、干事业的“好手”、促发展的“能手”,助力天涯区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天涯区委宣传部运用“精美天涯”微信公众号开设“能力提升建设”“制度执行年”等专栏,持续对全区“能力提升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制度执行年”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天涯区委组织部运用“天涯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每日一学|能力提升学习”专栏,帮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补知识、强弱项,对标对表,把准学习方向。

……

近年来,天涯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的指示要求,紧抓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各项活动走深走实,确保各项活动开展有力有序。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执法人员认真引导群众做好“门前三包”。

2

查找堵点破解难题

在实干中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

“这条排水沟过去太脏,总能闻到一股臭味,到了雨季还要担心排水沟淤堵导致水漫到家里。在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排水沟变干净了。很赞!”近日,天涯区新联村委会联一小组村民苏庆科点赞新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为民办实事。

原来,在新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村里流经苏庆科家门口的排水沟得到修缮,一条宽1米长80米的U型水渠既畅通了排水、美了环境,也疏通了苏庆科心里多年的“堵”。与此同时,新联村委会上恶小组的数十米农作物灌溉水渠也一并得到修缮。

“你好,是林书记吗?向你反映我们下片村水稻田缺水问题,希望村委会能帮助解决……”天涯区抱龙村推出为民服务新举措,在全村391户家庭挂“天涯区抱龙村干部服务群众联系牌”,既方便村民反映情况,也方便村干部为村民提供更多服务,在提升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同时,培养其为民服务意识和增强服务基层的本领。

今年来,天涯区新联村、抱龙村等乡村振兴工作队在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社会治理,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的宗旨,着力补短板、筑基础、促提升,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效能。从建设入手,为管理纾困,大力弘扬干实事、求实效、创实绩的优良作风,在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进一步扎实工作。

“自从安装了这些路灯,晚上出行安心多了。”近日,家住天涯区三亚湾社区海居铂尔曼酒店公寓小区的王女士在经过酸梅巷时欣慰地说。今年以来,天涯区政协积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在推动三亚场站社区物资金属小区新建“党群议事亭”凉亭、三亚湾社区海声路和酸梅巷新安装路灯等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的同时,使得政协协商议事工作向最基层深入开展,实现社区治理与居民自治的有效衔接与良性互动。

电动车免费植入芯片,楼道口安装报警感应器,车主在楼道内违规停放电动车将通过声音、灯光等进行预警;建立电动车动态数据库,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管理,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建设电动车智能充电桩,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就近充电……今年以来,天涯区以“创文”为抓手,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制度执行年”行动,不断完善城区配套设施,规范城市精细化管理。天涯区在全市首创“一网统管、巡办分离”网格管理新机制,全力推动执法、环卫、公安等力量下沉,形成“3+X”作战体系,有力推动了村(社区)扩权赋能,进一步推进网格管理提质增效,形成强大的“创文”工作合力。

在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制度执行年”行动中,天涯区结合区级党员领导干部抓农村党建促乡村振兴联系点工作,积极动员村委会查找堵点难点问题,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区级领导带头挂帅,着力解决该区在乡村振兴、项目推进、社会治理等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主动加压推动工作,增加活动实效;揭榜挂帅活动拓展到各村(社区、居),区直各单位、各村(社区、居)负责人坚持带头揭榜挂帅,以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着力解决各领域、各行业、各区域内亟待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在实战中锻炼和培养干部。

3

优化服务便捷高效

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天涯区积极在抱龙村引进和推广各类农耕机具和农业技术,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将政务服务窗口前移,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下放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创建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自“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制度执行年”行动开展以来,天涯区政务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要求,围绕推进“零跑动”提升服务抓落实,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的基层便民服务队伍,着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针对居民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事项因特殊情况无法到现场的问题,天涯区华丽村、过岭村等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老年人、特困群众、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门边办”,推进“一窗”“一网”等政策落地。

针对《高龄老人生存认证》等高频事项,天涯区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立服务微信群,将老人的亲属加入其中,以每月在群里“打卡”的方式,代替老人需到现场认证这一流程,通过精简材料和环节,人性化关怀高龄老人。

天涯区政务服务中心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老年人优待证”“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申报与核定”“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工作”等17项服务事项与129项代办事项下放至7个大社区,在各大社区建立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实现全区所有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都能提供“一站式”服务。

天涯区多措并举、加大力度,以治理西岛交通乱象为突破口,疏通岛上交通“经络”。今年3月中旬,由包点单位天涯区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天涯区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市交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在西岛开展交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重拳整治交通乱象,净化西岛社区道路交通环境,规范社区道路交通秩序,提升西岛文明旅游形象。

天涯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还多次到西岛开展实地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对西岛旅游公交线路进行论证,广泛征求意见,使路线设置体现民主性、科学性。目前,为方便岛上居民和游客出行,有关部门已推出3条公共出行车辆线路,并结合群众意见和实际交通运营情况,制定实施符合岛上实际的优惠政策,逐步调整和完善公共出行车辆线路,优化车次安排,把惠民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近年来,西岛旅游热度持续上涨,旅游开发热火朝天。”西岛社区负责人称,随着岛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已基本构成完整通畅的道路交通网络。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天涯区在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的同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店铺、民宿、市场等地广泛开展宣传,为群众答疑解惑。

“下大力气解决固投项目主体反映最强烈的痛点,下大力气破除阻碍固投项目推进的体制机制障碍,做好服务固投项目的‘店小二’。”三亚“0331”疫情防控期间,天涯区发改委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抓落实辖区各企业服务工作。作为全省5个企业首席服务试点单位之一,天涯区两个多月之前就已启动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试点工作,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力争短期内取得积极成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大力推进“制度执行年”行动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天涯区发改委创新举措,开发全市区级首个固定资产投资推进“掌上通”系统,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助力固定资产投资。

“我区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落实各单位‘能力提升建设年’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的开展,对‘查破促’台账进行动态管理,确保存在的问题能够针对性地解决,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成效。”黄兴武表示,天涯区将按照市委要求,采取多种手段举一反三找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把“能力提升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制度执行年”行动与全区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挖掘亮点特色,以活动推进工作,以工作检验成效,为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贡献天涯力量


天涯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5+2”延时服务,方便群众、企业办事。

(黄世烽文/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