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计划规划
  • 标    题:三亚市天涯区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 索 引 号:00823286-9/2021-0059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天涯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2020-11-30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0-11-3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天涯区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20-11-30 14:56:52

天涯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天涯区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20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紧紧抓住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重大历史机遇,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有力举措,加快补齐短板。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经济社会运行逐步回归正轨,自贸港建设全面启动,项目投资建设稳步推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旅游业持续升温、旅游秩序显著提升,房地产业调控有序,消费市场、物价水平有所回缓,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一)经济逐步回稳,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2020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03.34亿元,同比下降5.9%,占全市比重33.10%。其中,第一产业生产总值11.64亿元,同比下降5%;第二产业生产总值9.51亿元,同比下降16.6%;第三产业生产总值82.19亿元,同比下降4.6%。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2.3:14.3:73.4调整为11.3:9.2:79.5。

上半年,我区农业总产值18.7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下降5.59%,占全市比重24.63%;规上工业总产值为2.88亿元,上年同期3.67亿元,同比下降21.5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54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92亿元,同比下降38.3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96个百分点。

税收收入逐步回升。上半年累计完成市级税收收入7.41亿元,区级税收分享收入3.34亿元,同比下降41.81%。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区级分享税收收入1.37亿元,同比下降55%,第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通过配合税务部门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加大欠税清理,完成市级税收收入4.37亿元,区级分享税收1.96亿元,较第一季度环比增长43%。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07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92元,名义增长1.7%。按常住地分,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10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4元,名义增长4.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40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7元,名义增长1.3%。

(二)全力抓好项目投资建设,奋力完成经济目标

2020年我区固定资产计划投资160.16亿元,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7.3%,同比下降34.27%,相较一季度下滑幅度明显放缓,收窄了17.23个百分点。自疫情得到控制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每月下降幅度逐步收窄,投资形势呈现逐步向好态势。其中,从投资结构来看,非房地产投资占比51.44%,环比增长4.44个百分点。非房地产投资比重有所提升,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2020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表

月份

年度计划投资(亿元)

当月完成投资(亿元)

今年累计完成投资(亿元)

完成率

去年同期完成投资(亿元)

同比情况(%)

1-2月

160.16

9.64

9.64

6.02%

31.96

-69.84%

3月

8.74

18.38

11.48%

37.96

-51.58%

4月

8.02

26.41

16.49%

47.48

-44.38%

5月

8.35

34.75

21.70%

56.3

-38.28%

6月

8.93

43.68

26.69%

66.45

-34.27%

)攻坚克难,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产复工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项目投资建设,在疫情期间,面对许多企业防疫物资存量不能满足复工要求的情况下,我区为确保在建项目顺利开工(复工),根据市政府复工领导小组要求,为企业统一发放复工物资,做好项目复工准备,共发放十四批物资,分别为三亚市天涯区西瓜、芒果片区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项目等60个项目,一次性口罩发放43698个,消毒液80桶,酒精80桶,体温枪64把;期间一些复工项目存在招工难、农民工返岗难的问题,我区通过包机、包车等方式,组织安排从山东省济南市、四川省成都市包机接回的204名工人(济南市105名、成都市99名)投入三亚湾新城项目、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建设,并每日按时收集《三亚市在建项目拟返回人员统计表》信息,有序组织返岛人员到指定酒店留观,截止7月5日,外省建筑工人累计返回9256人,已完成核酸检测9190人,报备复工项目73个已全部复工;严格落实“六个一”项目管理机制,建立区政府周调度机制和周报、月报报送制度,实施项目现场协调工作机制,建立了与项目企业畅通的沟通机制,积极帮助协调企业解决难点,全力保障好企业复工复产。

(四)继续推进棚改工作,建设精品旅游城市

以“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为中心任务,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和三亚国际化精品城市建设。根据市政府2020年土地控规及土地拍卖相关计划,确保中央商务区顺利落地,我区上半年共办理了8块土地征收完成证明(南边海环河口4块,西瓜村芒果村4块),争取保障市政府本年度土地出让计划。根据区委、区政府棚改工作部署,今年上半年,我区主要推进的阳光海岸、西瓜村芒果村、食品厂(北区)及周边片区、抱坡新城4个项目进展有序。我区棚改项目上半年共征收签约了315户,拆除房屋面积约15万平方米,拨款437户,已拨款约18.5亿元。

(五)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

上半年,我区抱前、文门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基本竣工;抱龙、台楼、西岛渔村建设工程项目进入收尾阶段,立新村、扎南村、华丽村、梅村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分别完成工程量的79.8%、60%、25%、17%。过岭、塔岭、水蛟、新联、黑土、桶井等6个美丽乡村项目正在加快前期工作,预计下半年达到开工条件。

(六)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扎实推进巩卫工作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区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为抓手,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强力推进城市市容管理工作网格化,完善信息化+网格化+实体化管理模式,全面落实属地网格化管理,天涯区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上报单件总量达30313件,单件完成率达96.74%。

积极推进“两违”图斑分类处置工作,按照省、市和区“两违”整治工作部署要求。上半年,我区已完成销号“两违”违法图斑4591个,销号完成率65.59%;已上传系统待销号93个,剩余“两违”违法图斑2315个未销号(包含南岛农垦公司未销号图斑)。继续开展消除违法建筑存量的工作,上半年打违控违共计拆除违法建筑100栋/处,建筑面积25216.93平方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确保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依法依规办理到位。

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全力以赴推进创文巩卫。今年上半年,共开展19次群众性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出动32285人次,整治家庭7467户,清理卫生死角14419处,清理房前屋后杂物6831处,清理积沉垃圾3004处,清理各类垃圾1162.46吨。下大力气整治第一、二、三农贸市场等9个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督促辖区内16个农贸市场业主多次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活动,做好病媒生物防治工作,落实农贸市场的“除四害”工作。根据全市“巩卫”工作的要求,为做好建筑工地施工环境整治,重点对各重点项目等工地的环境卫生进行督查。

突出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督促各行业部门依我区秸秆垃圾禁烧工作方案落实相关工作,联合综合执法等部门加强日常管理,确保问题不反弹,加快我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做好重点污染源监管工作,完善水质监测预警系统,借用市环境监测站的力量,今年上半年我区已提供内河(湖)水质监测报告7次,为我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提供技术支撑。

(七)强化精准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2020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区建档立卡户611户2757人2019年全部退出脱贫且未出现返贫情况,全区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上半年,经排查出的边缘户36户139人均通过就业扶贫、产业帮扶等措施进行了保障,确保不致贫。我区的扶贫工作已从脱贫攻坚转为全面巩固提升阶段。为进一步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和扶持贫困户稳定增收,实施3项扶贫产业项目。一是台楼村三汤田种植产业扶贫项目,项目用地约60亩,用于火龙果种植及其相关产业配套,已完成土地平整和排沟,项目形象进度已达65%。二是天涯区肉鸽养殖产业基地项目,项目用地约50亩,用于发展肉鸽养殖项目,总投资1468.24万元,已完成室外排水沟、放飞棚钢架构等相关设施建设,施工进度达到67%。三是扎南村绿壳蛋鸡养殖产业扶贫项目,项目用地约11亩,用于发展绿壳蛋鸡养殖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农业设施备案及土地平整前期工作。

(八)倾力保障民生,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一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我区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坚决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全面筑牢“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屏障,持续压实“内防反弹”疫情防控责任,强化境内外重点地区返琼人员健康管理。上半年累计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共1964人份,留观人数6736人,开具医学留观证明1484份数。二是进一步优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布点。计划投资29511.24万元将南岛医院和高峰卫生院合并,将医养相结合按照二级医院的标准建设,发挥地理位置的优势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已完成总工程量9.2%;计划投资18651.03万元用于天涯区金鸡岭社康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4%;计划投资608.6万元用于布甫社区卫生健康服务站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已完成装修工程45%;计划投资555.19万元用于天涯区西岛健康服务站建设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61%;计划投资458.45万元用于桶井卫生健康服务站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完成工程进度94%。三是继续加大对我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扎实推进扎南、抱龙、华丽、南岛、白超、西岛等公办园建设工作;加大天涯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整治力度,提高幼儿园“两个”比例和提高公办园的入园率。四是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多形式促进就业。上半年,我区已组织城乡劳动力参加培训1124人,其中线上岗前技能培训285人、职业技能培训630人、实用技术培训164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45人;积极面向全球招聘人才,根据《海南省人社厅关于做好“海南自贸港面向全球招聘人才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要求,组织相关事业单位18岗位面向全球开展招聘人才活动;公开招聘基层医疗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8名和区教育局下属事业单位108名编制人员。五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上半年,我区共有低保户697户1431人享受民政低保救助政策,共发放低保救助金618823元,特困户210户210人,共发放特困救助金16728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六是周密做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强惠民便民体育文化设施建设。根据《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三亚市幸福民生行动计划(2017—2021年)的文件精神,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推进区级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工作,推进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我区各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已全覆盖,且80%的中心面积达200平方米及以上。

(九)加强领导、全面部署,有序推进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根据全市规划编制工作总体安排,按照规划编制程序,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天涯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进行全面部署,明确编制时间进度及工作重点,周密组织实施,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为实现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上半年,虽然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总体呈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退,下半年形势依然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大,投资增长也面临很大压力,完成经济社会各项发展目标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如受春节、疫情和房地产调控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区固定资产投资仍呈下降趋势,投资稳增长面临巨大压力,财政收入形势严峻。一是新纳入统计项目少,投资额较少,其中大项目锐减明显。截止6月底,新增入库项目有16个,仅完成投资2.71亿元,占总完成投资的6.2%。受土地、资金等项目要素瓶颈影响,部分重大项目进展较为缓慢,没有达到时序进度要求。在建大项目竣工或接近竣工,单体大项目明显减少,大项目储备不足,投资乏力。二是资金短缺问题。我区今年政府投资项目中,暂未安排资金的项目有54个,计划投资占比59.49%,资金缺口大,影响项目建设。三是征拆进度缓慢是制约投资增长的另一阻力。征拆工作涉及沟通协调、舆论环境、安置政策等多方面因素,任务重且难,天涯区现涉及到征拆问题的项目有40个,年度计划投资约39.77亿元,由于征拆资金不足和缺乏安置地,部分农户不配合拆迁工作等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拆迁进度。四是财政收支矛盾明显,我区在疫情防控、棚改旧改、拆违控违、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所承担的任务在四个区中更为繁重,这一切都需要充足的财力做为保障,而当前区级财力已难以满足“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更无法保障各领域对财政资金的刚性需求。

二、下半年需重点加强的工作

(一)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争取实现项目投资“由负转正”。一是加大项目征地拆迁力度,加快安置区建设,助力项目推进。我区征地项目99个,需征收土地约1.58万亩(其中国有土地2319亩),还剩8132.7亩未征收;需征收房屋约2355栋,还剩1123栋因没有安置地未征收。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大推进各项目征收进度,做好征收户思想工作,解决处理好矛盾纠纷;继续跟财政部门对接,尽快落实征地资金;加快推进安置区建设,继续加快在建安置区(原武装部安置区、食品厂北区安置区、金鸡岭四组安置区、抱坡南区保障房项目、西瓜芒果安置区一期、西瓜芒果安置区二期)进度和布甫安置区、大兵河安置区、妙林安置区等项期工作,落实农村地区近2000户农民的安置问题,并为即将开展征地的项目做好安置房储备。二是加强督促服务力度,确保在建社会投资项目按目标完成任务。下半年,我区将继续加大对社会投资项目的服务力度,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升企业投资信心,确保在建项目完成全年投资任务。特别是对年度投资计划超过3亿元以上的21个项目做好重点跟踪服务,对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解决,确保项目建设进度,迅速形成抢时间、赶进度、拼速度的积极稳健态势,有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量。三是加快政府投资项期进度,同时加大项目策划力度。今年仍有54个项目未安排资金,我区将加大这批项目的前期推进力度,以期成熟一批,建设一批,特别是加快投资亿元及以上政府投资项目的前期进度。此外,我区谋划了28个今年可以开工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继续督促各项目单位加快前期进展,待项目成熟后申报更多的上级资金,确保完成投资计划。

(二)继续加大棚改征拆力度,助力自贸港建设。一是继续加快阳光海岸项目范围内的征拆工作,尽快解决四更园及周边范围的房屋征拆工作,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在下半年完成土地房屋拆除工作,确保给中央商务区提供土地供应,并积极配合市资规局等相关部门加快土地出让的一期房产证注销工作。二是西瓜芒果项目下半年要完成西瓜芒果安置区二期范围内2个100亩建设用地及海渝西线规划路、桃源河水系连通等项目的房屋征收拆除工作,并积极协调各部门加快房屋征拆进度,确保西瓜芒果安置区二期及公共设施区域建设用地的土地供应。三是下半年,我区将对食品厂(北区)及周边片区的3家商铺开展征收安置工作,推进并完成南边海环河口项目中三亚港边防派出所办公楼和榆亚盐场的拆除工作。四是第三季度将启动抱坡新城项目北区范围的征收工作,已完成三亚市公安局和南新农村国有土地用地补偿的摸底,于下半年内完成西区项目的征收工作,并以最短的时间完成西区安置区项目房屋征收拆除。

(三)多措并举抓好财政收入工作,大力优化财政支出。大力挖潜增收,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强化我区各执收部门沟通交流,密切跟踪、科学分析财税收入完成情况,积极向市财政局争取转移支付、地债资金等各类上级资金。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原则,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城乡低保等方面的支出只增不减。

(四)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一是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审批、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水平等方面主动承接和配合省、市安排事项;树立主动服务意识,组织协调各部门提供政策支持和审批许可绿色通道,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助力我区品质建设;为投资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项目落地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招商企业和项目落地,尽快营业并产生经济效益,努力争取大项目落地,为全区经济增长添加新动力。二是加强金融开放和创新。加快推进金融政策创新,加大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推广力度,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推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支持住房租赁金融业务创新和规范发展,支持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稳步拓宽多种形式的产业融资渠道,放宽外资企业资本金使用范围,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开展跨境投融资贸易结算、离岸保险等离岸金融业务,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实现跨境资金自由便利流动提供基础条件。三是不断推动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全力支持和配合三亚总部经济区及中央商务区项目及水蛟智谷的建设,推进三亚新机场征地建设工作,完善凤凰岛邮轮母港工程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以离岸经济为特色的自贸商务示范园区。在探索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的同时,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配合筹办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继续支持海南三亚国际马拉松、海南环岛自行车赛、红树林国际会议会展、论坛的举办,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扮演更加活跃的角色。

(五)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按照省、市“多规合一”的规划要求,在取得控规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美丽乡村产业培育力度,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延伸产业链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托现有资源,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形成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来源,为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加大招商力度,对重点资源、重点项目也可考虑定向招商,引进相关企业投资我区美丽乡村建设。2020年结合新的村域规划方案,加快推进过岭、塔岭美丽乡村项目的前期手续,争取年内开工;继续推进水蛟、新联、黑土、桶井6个新建美丽乡村的前期手续和文门、抱前美丽乡村生活污水治理整改项目的工程进度。

(六)坚持惠民举措,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一是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压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责任,坚定不移做好企业、工地、学校及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切实做到精准防控,最大限度降低潜在传染风险;继续做好完善卫生应急工作机制,配备必要的卫生应急物资和设备,积极开展卫生应急演练,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提高处置各类传染病防控能力。二是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始终坚持“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抓好贫困户的脱贫帮扶工作、做好已脱贫建档立卡户的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加快实施产业帮扶项目,立足区域优势,以扶贫产业发展规划为依据,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产业布局,带动村民共同发展促增收,真正实现“小康路上不少一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准备工作,明确将我区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局面,避免出现两张皮的情况,保障我区脱贫攻坚工作有序进行。三是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已编制的区域医疗卫生发展三年规划和三亚市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对村一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投入和建设,对现有的村卫生室存在危房或业务用房面积不足的,有计划地分批进行改建、重建、扩建,并配备配齐村卫生室设备,进一步完善区、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四是继续加大对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项目建设投资力度,努力推进各个建设项目的开工进度和施工进度,继续跟进已立项而未组织实施的项目,为早日开工打下坚实的基础。五是加快文体旅游事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区级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工作,指导各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0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下,我区国民经济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下一步,我区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做好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各项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