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计划规划
  • 标    题: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 索 引 号:00823286-9/2021-0059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天涯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2020-09-22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0-09-22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0-09-22 12:10:16

天涯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根据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天涯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稳步推进审计工作全覆盖,除按照年度审计计划开展审计项目外,还积极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全省常年蔬菜大棚种植审计、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审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审计等工作,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服务职能。一年来,共开展审计项目46个,查处违规金额179.8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849.52万元,促进增收节支2,445.85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

益稳步提高。主要表现为:

一是财政收入总体平稳,较好完成当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天涯区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的相关要求,不断夯实全区经济发展基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财政收入不断稳步提高。

二是支出结构持续优化,重点向民生领域投入。民生投入保障有力,支出重点用于城乡社区、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方面的建设,有效促进我区民生事业进一步提升。

三是狠抓预算执行管理,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目标任务完成较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全区各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控制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财政部门持续强化存量资金的盘活使用,较好的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相关要求。

去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有65个,截至2020年7月底,已完成整改59个,整改完成率90.77%,6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对尚未整改落实的事项,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跟踪,持续督促相关单位完成整改工作。(详见附表1《2018年度天涯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问题未完成整改清单》)。

一、区本级政府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9年,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各项决策部署,强化收入管理,较好完成当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主要有:

(一)预算编制方面

2019年度使用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安排的项目年底未完成支出有128个,涉及47个预算单位,资金总数1,728.62万元,已支出260.67万元,使用率仅15.08%,导致盘活的财政资金再次沉淀。

(二)预算执行方面

1.部分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缓慢,执行率低。2家单位各1个项目年初预算资金安排在200万元以上(含200万元)当年未使用,涉及金额480.18万元;2家单位各1个项目年初预算资金安排在200万元以上(含200万元)执行率低于50%,涉及金额565.63万元,已支出156.79万元,支出率仅27.71%;10个预算项目连续3年未完成预算支出,涉及金额18,214.10万元,截至2019年底仅支出9,199.34万元。

2.部分单位工作推进不力,导致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出缓慢。6笔市级转移支付资金(大于20万)当年未支出,涉及金额509.72万元;8笔资金(大于20万)当年支出率低于50%,涉及金额4,110.24万元,已支出360.24万元,支出率仅8.77%。

3.部分非税收入未按规定收缴财政。22个预算单位财政性资金利息收入32.26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2家单位应缴未缴房屋租金11.67万元;3家单位应收未收租金21.46万元。

(三)财政管理方面

一是预拨174,126万元财政资金年终未及时转列支出或清理收回;二是1家单位未及时清理收回预拨经费13.10万元;三是已结转2年以上实有资金2,392.11万元未清理盘活;四是31家单位无预算编制采购、16家单位超预算采购、7家单位编制采购预算无支出等问题;五是2019年6月以后新增安排预拨经费项目924个,涉及资金43,925.43万元,其中有10个预算单位新增安排预拨经费超过1,000万元。

(四)项目库管理存在的问题。

2018-2019年安排三亚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项目上级转移支付(国家级)资金4.11万元,连续两年未支出,资金未能发挥效益。

(五)项目完工后续情况

6家单位32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已办理竣工验收,但至今已超过6个月以上未办理结算,涉及资金4370.55万元。

二、本级有关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一)部门预算编制情况方面

2家单位将人员支出和公用经费2项基本支出均作为项目支出编制预算;12家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结存资金未及时清理或上缴财政,涉及金额1,257万元。

(二)“过紧日子”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一是4家单位未实现一般性支出压减目标;1家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支出1.56万元,超出预算83.79%;二是4家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核算不规范。

(三)预算执行方面

1.1家单位多付三亚榆丰渔民专业合作社贷款贴息3.75万元;违规发放深水网箱补贴款32万元;2.7万元预算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部分市级资金当年未支出,涉及预算资金793.6万元;部分市级资金连续两年未使用,涉及预算资金1088.75万元;无预算支出因公出国(境)费1.6万元;

2.1家单位“以拨代支”方式向4家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拨付项目资金,造成市级资金沉淀,涉及金额250.73万元;

3.7家单位12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20%,涉及资金共计1483.7万元,仅支出65.82万元;

4.1家单位应缴未缴水土保持补偿费0.61万元;

5.1家单位超标准支付师资费0.45万元和多付场地费0.078万元;

6.1家单位未经批准,将预算拨款1.25万元在不同科目之间相互调剂使用。

(四)财政财务收支方面

一是1家单位58.31万元往来账长期挂账,未及时处理;二是1家单位培训项目虚列午餐人数套取财政资金11,280元,且财政结算清单价格同第三方实际支出差额较大;合同签定时间滞后,考核资料不齐全;租用车辆管理不善,造成财政支付应由保险公司承担费用0.2万元。

(五)专项资金方面

3家单位未严格履行合同约定,造成多付财政资金13.38万元;3家单位审核不严,造成重复发放或多发补贴资金1.99万元;1家单位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公司套取财政资金4.7万元。

(六)固定资产管理方面

3家单位超标准配置固定资产6.92万元;3家单位未按资产管理规定及时入账,也未办理资产移交手续;1家单位出租国有资产报批手续不完善。

(七)工程项目管理方面

1.7家单位34个项目多付工程价款36.68万元;3家单位11个项目多计工程价款4.64万元。

2.2家建设单位4个项目涉嫌串通投标;投标人未响应招标文件要求代建方仍确定该公司中标。

3.1家单位对4个垃圾屋项目设计费控制不力,造成财政资金损失3.69万元。

4.个别单位责任意识不强,5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存在拖欠务工人员工资的隐患;2家施工单位超出业务范围承揽工程,涉及合同金额170.95万元;3家单位未按招标文件签订合同;1家单位的2个项目合同未约定以投资评审工程量清单综合单价作为结算上限控制价,存在多付财政资金的风险。

5.1家单位未严格履行合同约定,拖欠工程进度款22.82万元。

(八)其他方面

2家单位存在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的现象,涉及金额6.87万元;6家单位均存在财务报销的经济事项或发票开具时间超过报账30天以上现象,其中报销超时限最长时间1276天。

三、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

(一)扶贫审计情况

天涯区审计局派出审计人员配合市审计局开展的扶贫政策执行和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绩效调查工作,发现我区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天涯区莲花产业合作项目未能按总投资成本8%~18%范围内收回投资成本14.65万元~32.97万元;二是天涯区红掌花卉种植产业项目未能按总投资成本8%~18%范围内收回投资成本42.08万元~94.67万元;三是天涯区莲花产业项目、红掌花卉种植产业项目未能按时支付2019年土地租金23.89万元。

(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1.海洋管理方面

总投资195.69万元的马岭污水处理站一期设计日处理量严重偏低,与实际应处理量相差甚远,总投资852.35万元的二期工程因采购设备水质处理不达标,造成运行过程中无法完全解决污水直排入海,无法发挥应有效果,项目闲置。

2.河流河道管理方面

位于冲会桥下的冲会河段河道存在大量建筑垃圾,并将河段部分填埋,挤占河道,造成河流面积减小,且附近河段受到污染;红土坎水塘生活污水和建筑垃圾长期存在,未得到有效治理。

3.水土保持方面

3个项目在未办理水保方案审批手续,在未缴水土保持补偿费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先开工建设,后补办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补缴水土保持补偿费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审计情况

一是收到的部分社会捐赠物资,除部分物资按照捐赠人意愿进行发放外,其余捐赠物资分配使用未单独统计,也未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二是1家机构6次共收到5,034件,折价28.37万元的捐赠物资,在接收捐赠物资时未进行验收,也未签订捐赠协议和开具相关票据。三是部分单位防疫物资台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发放登记手续不完整。

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区疫情指挥部综合保障(物资采购)组和其他相关单位及时进行了整改,一是规范物资统计口径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将捐赠物资的收支情况等信息进行公开;二是完善了捐赠款物的验收流程;三是天涯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采纳审计建议,印发《三亚市天涯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加强防疫物资台账管理的通知》(天指挥〔2020〕65号),强化防疫物资台帐登记管理。

(二)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审计情况

一是因区级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处于衔接交接阶段,导致上报数据不准确;二是个别部门未认真统计上报数据,造成漏报120.43万元。

五、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2019年8月至2019年12月共完成了39个项目的审计工作,送审金额6,297.62万元,审计共核减资金1,100.06万元,审减率17.47%。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造成部分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一是2个工程项目使用分支机构承揽工程;二是五个项目业主多付工程费6.22万元;三是1个项目违反“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必须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的规定将主体工程进行转包;四是区光伏扶贫项目验收标准较为简单,未对光伏设备运行效能进行专业化验收;五是2个项目违反“三重一大”规定,项目施工、监理、设计单位的选定均未经班子会议讨论决策。

2020年区审计局全面结束“以审代结”的做法,严格按照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和代建制管理办法的要求,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融入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审计项目中。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做好“三个转变”,不断整合审计力量,优化审计成果,持续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对违反财政财务收支法规的,区审计局已在审计报告中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纠正;对管理不规范的,已建议有关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本报告反映的是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和相应的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整改责任单位等内容,已在报告附表2《2019年度天涯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问题清单》一一列出。我们将继续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进行整改,区政府将按要求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六、审计建议

(一)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严控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清理各类结余、沉淀资金,统筹用于“六稳”“六保”密切相关的急需重点项目支出,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二)持续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断做好国有资产的台账登记工作,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力度。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逐一抓实整改;同时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措施,防止屡审屡犯,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