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应关切

三亚相关部门回应:食盐货源充足供应有保障 无需盲目抢购囤积

【字体: 打印
2023-08-25 08:13 三亚日报数字报

北京时间8月24日12时左右(当地时间24日13时许),日本正式开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染水。国内民众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放所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据媒体报道,为了避免购买受到污染的食用盐,一些地区的居民开始争相购买盐品。当天,记者走访三亚各大商超,不少市民抢购囤积食用盐。对此,相关部门回应,三亚食用盐货源充足,市场供应有保障,无需盲目抢购囤积。

市民:

担心以后的海盐不能吃

当天15时30分,记者在汽车总站旺毫超市看到,食用盐货架上海南本地海盐仍十分充足。

“还有盐吗?”十分钟过后,不少市民陆续来到食用盐销售区,围着本地盐货架抢购。一包、两包、三包……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市民推着购物车,车里放了很多各式各样的本地海盐。

“今天看到日本排放核污染水的新闻,就赶紧来囤盐,担心以后的海盐不能吃。”市民陈女士说。

“怕涨价啊!现在2块钱一包赶紧囤起来。”市民张大姐说。

18时许,汽车总站旺毫超市内,货架上的海南本地生产的“加碘盐”和“无碘盐”几乎售罄。

20时许,记者又来到胜利路旺豪超市,同样出现市民抢购盐的情况。

“2块钱一包的海南加碘盐已经没有了,就剩下外省加碘盐和本地4.5元一包的盐了。”超市售货员说。

部门回应:

食盐货源充足,市场供应有保障

针对市民抢购囤积食盐,记者从相关部门及各大商超获悉,目前三亚食用盐货源充足,市场供应有保障。

市商务局市场建设科科长郑狄表示,当前,商务部门掌握的信息是全市食盐暂未出现销售断档情况,食盐货源充足,市场供应有保障。同时,向全市各商超下达了食盐及时补货的信息。“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按需理性购买,无需盲目囤积食盐。”

当天,记者在走访胜利路旺豪超市时获悉,目前超市正在加紧对海南本地盐进行补货,很快就可以到货。

21时,记者就食用盐货存情况,电话采访了沃美超市青春颂店负责人。他表示,目前,超市里海南生产的加碘盐卖得很快,但并没有出现断货紧缺现象。目前货源充足,请市民不要盲目抢购囤积。

专家分析:

我国食用盐主要来自井盐

日本核污染水排入海洋,会不会影响食用盐安全?市民是否需要囤盐?

对此,记者查阅国内相关报道,专家分析认为,我国食用盐主要来自井盐,不用过度囤盐。

中国盐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小麦表示,我们国家有严格的食品安全规定,国内的产盐量也满足需求,所以不建议效仿韩国民众囤盐的做法。我国生产食用盐,使用原料有海盐、井矿盐,还有湖盐,其构成比例分别为22%、61%、17%。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晏瑲表示,我国食用盐与韩国不同,主要来自井盐,不会涉及污染区域,居民不用过度囤盐。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原盐产能和产量最大的国家,盐产区分为海盐产区、井盐产区、湖盐产区。2022年,中国原盐产能达11585万吨,产量达8390万吨;2022年全国原盐表观消费量达到5830万吨。原盐消费去向中,70%左右的原盐用于盐化工,其余则用于食用及其他用途。

(记者冯晨阳 郭志华)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