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应关切

如何正确预防与治疗肺炎支原体感染?海南疾控为您支招

【字体: 打印
2023-11-17 09:24 三亚日报数字报

近期,有关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话题被很多家长关注,学校人员密集,有些家长担心孩子会感染上肺炎支原体,如何预防?近日,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最新提醒,帮助学校、学生、家长更好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

学校方面,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和报告等制度。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为学生佩戴口罩并与家长联系,带学生就医或回家休息,期间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的空气流通,加强日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做好日常消毒,设置充足的洗手设施和洗手液等卫生用品。出现疑似病例要加强症状监测、病例管理、消毒、通风等措施。做好教师、学生和家长的肺炎支原体防控的健康教育工作。

对于学生来说,不带病上课,身体不适时应立即上报老师和家长。此外,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均衡膳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在疾病高发季节应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必要时佩戴口罩。

家长应该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状况,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时,应居家休息,不带病上学。保持居室环境清洁,做好通风,每日2至3次,每次至少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帮助孩子均衡膳食,多饮水,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帮助和带动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如果孩子出现呼吸道症状后,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孩子出现持续发热、剧烈咳嗽、病情反复,要及时就医。

据了解,肺炎支原体感染症状以发热、咳嗽等为主要症状,一般咳嗽比较剧烈,而且在发热退后咳嗽还可能持续1至2周。肺炎支原体感染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还可引起肺外并发症,如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肺炎支原体肺炎一般属于间质性肺炎,因此临床体征往往轻于影像学检查结果,而且临床症状消失后,肺部影像学检查还可能有炎症表现。

省疾控提醒公众,如果出现发热伴有剧烈咳嗽,应及时就诊,尽快查明病因,规范治疗,切忌自行盲目用药。

(记者卢智子)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