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应关切

涉及摇号、上牌等热点问题,海南交警权威解答

【字体: 打印
2023-11-08 17:48 新海南客户端

网上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可以上牌照吗?非海南户籍能在海南摇号买车吗?……针对近期群众询问较多的一些交管业务问题,11月7日,海南交警专门进行了解答。

1.请问网上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可以上牌照吗?

答:对于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是可以的。

2.请问驾驶5座的营运车辆超载一人,被交警查获,会面临什么样处罚?

答:驾驶5座的营运车辆载客超载一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9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5条第1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2条第1款、《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2条第1款有关规定:驾驶人将面临罚款10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处罚,并暂扣车辆。

3.请问非海南户籍能在海南申请小客车增量指标买车吗?

答:在本省的非本省户籍人员,若要申请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需名下没有本省登记的普通小客车且没有应当报废未办理注销登记的其他机动车,同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登录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信息系统(www.hnjdctk.gov.cn)提交申请或者携带相关材料至当地车管所调控窗口提交申请:

(1)近8年内累计48个月(含)或近24个月(含)连续在本省缴纳社会保险。(含非本人原因漏缴,经社会保险机构核定补缴的期限达到8年内累计48个月或连续24个月);

(2)持有海南省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或不动产权登记证(含房产证);

(3)夫妻任一方持有海南省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或不动产权登记证(含房产证),提交申请时需要上传的材料:

①夫妻一方的结婚证

②《夫妻关系承诺函》

若要申请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因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本省继续全面放开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条件及数量,个人可通过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信息系统(www.hnjdctk.gov.cn)提交申请,即申请即出指标。

4.请问年满15周岁,可以骑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吗?

答:不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有关规定: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

5.请问本月购车指标未摇到号,下个月还需要重新申请吗?

答:不需要。本月未能配置成功的小客车增量指标编码,将按照有关规定自动纳入下一次配置。但是自申请6个月内(包含第6个月)未能获得指标,个人如需延长申请编码有效期的应当在有效期届满前,登录指定网站或到服务窗口申请延期。编码自资格再次审核通过起延长有效期6个月,未及时申请延期的,编码自动失效。

如果您有任何交通出行方面的疑问,欢迎私信“海南交警”微信公众号后台或拨打12123交通安全语音服务热线,交警将会为您解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