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应关切

肺炎支原体感染怎么办?三亚中医为防治支招

【字体: 打印
2023-11-29 10:12 三亚日报数字报

随着各地陆续入冬,呼吸道疾病已进入高发季节,多种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其中,肺炎支原体感染因儿童、青少年易感,让广大患儿家属倍感焦虑。近日,记者采访三亚市中医院儿科医生张振尊,教大家如何做好居家养护,有效防治肺炎支原体感染。

“肺炎支原体是支原体肺炎的病原体,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人在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的分泌物中均可携带病原体。因此在无防护的情况下,在人口密集场所,如幼儿园、学校会导致集中暴发流行。家庭成员集中感染肺炎支原体也是比较常见的。”张振尊介绍,肺炎支原体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多在秋冬季节。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但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潜伏期1至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均有传染性。

通常来讲,感染肺炎支原体引起的症状是轻微的,最常见的感染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常见的症状包括咳嗽、咽痛、发热、头痛等,可持续数周甚至数月。5岁以下的儿童感染肺炎支原体的症状可能与年龄较大的儿童和成人不同,可能有类似于感冒的一些症状,比如咳嗽、打喷嚏、鼻塞流涕、咽痛、喘息、呕吐和腹泻等。

张振尊介绍,从中医角度来看,肺炎支原体感染归属于“风温肺热、温燥”一类疾病,这些疾病的发生,与孩子体内的积热较重有很大的关系。

鉴于肺炎支原体感染的中医临床特点,三亚市中医院、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结合四川、浙江等地预防方剂及三亚“潮湿”的特点,推出中医防治方子(鹧鸪茶12克、金银花10克、芦根10克、黄芪8克、太子参8克、白术8克、防风5克、荆芥5克、桔梗3克、玄参5克、炙甘草6克),帮助市民防治肺炎支原体感染。张振尊介绍,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中药调理,并进行推拿、穴位贴敷、中药熏洗等中医外治疗法辅助,改善症状,缩短疗程,提高自身免疫力,预防复发。

张振尊介绍,捏脊、补脾经、运板门等小儿推拿,艾灸足三里、关元、神阙、三阴交等穴位(一周两到三次,以皮肤潮红为度),可以帮助孩子增强抵抗力,减少生病。

肺炎支原体感染多发季节,如何做好居家养护?张振尊建议,一是少去人群密集之处或密闭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二是注意手卫生,使用肥皂、流动水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三是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四是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五是合理着衣,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不要熬夜;六是患病期间不要上学、上班,加强健康监测,并做好日常清洁工作,75%酒精和含氯消毒剂均可以杀灭肺炎支原体;七是科学保健,如日常泡脚(温水沐足或者用生姜数片沐足,能够祛风解表,把外邪从皮毛发散出去);八是合理饮食,患病期间,遵医嘱以清淡饮食为宜,多食用素食防止加重病情。

记者卢智子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