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应关切

假冒班主任以收取学费、资料费等实施诈骗?警方提醒:家长和学生要防范开学诈骗

【字体: 打印
2023-08-31 10:27 三亚日报数字报

据央视报道,近期,在省外个别学校,接连发生骗子混进班级群、家长群,改变群名片及头像,假冒班主任身份,以收取学费、资料费的名义,发布诈骗信息,要求家长通过微信、支付宝网上支付的方式缴纳各项费用,致使部分家长上当受骗。

除了家长以外,学生也是诈骗团伙的重点目标。如骗子冒充学校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向学生发布以链接或二维码等缴纳学费、住宿费的通知;骗子冒充高校老师或资助机构人员,以电话、短信或邮件方式告知学生发放奖学金、助学贷款资金,要求学生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从而转走账户余额。此外,还有“伪装推销”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等等。

警方提醒,家长们在班级群内发现有人发布收缴学杂费、资料费等信息,先不要急于在群里交费,可以先在群内搜索全部群成员,查看是否有相同头像图片的两个班主任账号,如有两个账号,则需要进一步核对。家长可先通过电话、短信或视频等方式与老师本人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操作。老师要加强群聊管理,开启入群验证功能,并实行实名制,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家长QQ群、微信群。奖助学金发放都有官方通知渠道与规定程序,不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联系个人要求提供信息,更不需要缴纳手续费、保证金等任何费用。相关部门不存在所谓安全账户,更不会引导转账。面对陌生人的热心仍要时刻保持警惕,手机、钱包、银行卡、证件、录取通知书等重要物品一定要妥善保管。家长、学生如遇到诈骗产生资金损失,请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

(记者胡拥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