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省人大代表为三亚经济圈发展建言献策

【字体: 打印
2023-01-17 08:38 三亚日报数字报

省人大代表为三亚经济圈发展建言献策

资源共享联动发展深度融入 实现三亚经济圈效益最大化

从《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到推进三亚经济圈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再到利用海南西环高铁和货线三亚至乐东(岭头)段开行公交化旅游化列车改造工程加快建设,以及南繁“一体两翼”发展格局逐步形成……过去一年,三亚经济圈发展稳步推进,向旅游和科创并举转型。

相比去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大三亚’经济圈一体化纵深拓展”,今年明确“三亚经济圈打造自贸港科创高地和国际旅游胜地”,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中,三亚经济圈的定位更加清晰。

省两会上,“三亚经济圈发展”成为三亚、陵水、乐东、保亭及周边市县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在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有着诸多的期待和建议。

“保亭将全面贯彻落实报告精神,深度融入三亚经济圈,走特色化差异化生态化发展道路。”保亭代表团代表王惠仙对三亚经济圈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她建议,一是推进三亚经济圈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激发三亚经济圈发展活力,促进三亚经济圈各市县融合发展;二是拓展深化环岛旅游公路建设,谋划推动三亚经济圈乡村旅游公路建设,将美丽乡村和旅游景点“串点成线成网”,以高质量旅游公路网络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加快推进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工程项目,对于深化交通一体化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陵水代表团代表陈飘对此提出建议,希望加快建设进度。保亭代表团代表王秀美还建议,将白沙到五指山的高速公路延伸到保亭、陵水(南平),连接G98高速公路,贯通中部与南部三亚经济圈旅游交通体系。

“建议省委、省政府尽快启动建设五指山至三亚湾的高速公路。”五指山代表团代表陈国梁经过实地调研后提出,建设五指山至三亚湾高速公路,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服务海南自贸港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中部市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迫切需要。他建议,紧密结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和三亚经济圈等经济布局和发展思路,加强与此高速路贯通的琼中、五指山、保亭、三亚等市县交通规划的沟通衔接,把高速公路建设融入到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局中去规划,提高路网整体水平,实现交通便捷、效益最大化。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推进南繁一体两翼协同发展,做大‘种源+种业+市场’的南繁产业,打造南繁硅谷”“编制三亚经济圈国际旅游胜地规划、自贸港科创高地规划”等,这些信号的释放为“一市三县”的发展注入了“强心针”。乐东代表团代表孙世文表示,乐东将凝心聚力、乘势而为,加快融入三亚经济圈,争当产业转型升级的赶超者、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生,努力开创乐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对于三亚经济圈城际轨道交通、“大三亚”120急救体系等覆盖琼南地区的重大项目,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乐东龙栖湾西片区省级储备地开发,更好融入三亚经济圈;尽快启动建设城际轨道交通东线,打造成三亚经济圈的重点发展轴;在“三陵乐保”四个市县间开通轻轨,形成互联互通、不分彼此、有机的经济社会系统;新建乐东抱由镇至三亚高速公路,推动资源共享、联动发展……连日来,“三陵乐保”及周边市县许多代表积极“发声”,为三亚经济圈发展建良言、献实策。

特派记者刘少珠 郭志华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