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同心共济战疫情 人大代表扛起担当

【字体: 打印
2022-08-13 09:28 三亚日报数字报

同心共济战疫情 人大代表扛起担当

■核心提示

抗击疫情,人大代表在行动。连日来,三亚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这场大仗,践行使命,彰显担当,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8月8日,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市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全市人大代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最突出的工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群防群治工作,充分展现人大代表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标本移出后,吴南卫在整理安全柜。

■吴南卫:与病毒赛跑争分夺秒开展核酸检测

三亚“0801”疫情发生以来,市八届人大代表、三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检测所所长吴南卫带领核酸检测人员,负责全市混管阳性标本复检工作,他们与病毒赛跑,24小时轮班不停歇,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检测效率,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

“目前,全市区域核酸检测采取多混一的采样方式。对于检测结果异常的样本,还需要对样本中包含的人员逐家逐户上门单采单检。我们的任务就是对混采管结果异常涉及的相关人员采样进行复检。”吴南卫说。

吴南卫介绍,核酸检测包括标本前处理、核酸提取、体系配制、核酸扩增、结果判读等程序,每一个程序检测人员都要与病毒“面对面”,所以在进入实验室前,检测人员要佩戴好N95口罩、帽子、防护服、面屏、鞋套、乳胶手套等。由于防护服穿脱非常繁琐,所以检测人员常常要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不喝水、不吃饭、不去厕所是常态。

三亚海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

■吉胜:同心抗“疫”守护好国门安全

“作为中央驻琼单位,我们既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守护好国门安全,也要当好属地三亚疫情防控工作的‘战斗员’。”市八届人大代表、三亚海关关长吉胜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三亚海关在确保通关监管等业务正常运转情况下,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广泛动员党员、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截至8月11日,三亚海关累计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50人次,完成流调1500余人。

“三亚海关工作区与生活区距离较近,抓好内部疫情防控就是守护干部职工的家。”吉胜说,三亚海关利用专业优势,组建了核酸检测队伍,每日对干部职工,以及居住在海关生活区的居民500余人进行核酸检测,减轻所在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的压力。

疫情期间,三亚海关按照“一机一策”“一船一方案”的要求,精准制定入境人员、交通工具保障方案,妥善处置因航班取消而造成的离岛免税提货异常等情况,持续提供“无纸化作业”“提前申报”“7×24小时预约通关”“船边验放”“海上监装”等便利化措施,设立易腐商品“绿色通道”,做到随到随检、优先验放。

三亚明佳集团向南新居捐赠防疫物资。

■陈云:加强环卫保洁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人大代表为人民,疫情当前,更要将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市八届人大代表、三亚明佳园林环卫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云说,三亚“0801”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第一时间召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部署防疫工作,统筹协调防疫力量,储备发放防护物资,坚持常态化清扫保洁与疫情防控“两手抓”。

“目前,三亚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我们将中高风险区域的卫生清扫,涉疫垃圾清运作为头等大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陈云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明佳集团安排1200余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持续做好城市街巷、村庄清扫保洁工作;每天安排140余人收集吉阳区114个、天涯区41个核酸检测点的医疗废弃物;发动明佳志愿服务队20余名志愿者到天涯区群众街社区,参与信息登记、现场秩序维持等工作;明佳集团还组织40余名员工,协助方舱医院及部分密接隔离点的保洁消杀、医疗废弃物收运等保障工作。

三亚明佳集团还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慰问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截至8月12日,明佳集团已向天涯区、吉阳区,以及中心城区部分村(居)委会捐赠价值75万元的防疫物资、应急食品。

冯学明发动市桂商联合会向卓达社区捐赠生活物资。

■冯学明:多种方式投入抗“疫”助力三亚疫情防控

“当前,三亚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作为人大代表,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勇担社会责任,为三亚疫情防控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吉阳区人大代表、农工党三亚市委会吉阳区总支部主委冯学明说。

8月6日起,三亚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冯学明所住的卓达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他就地当起了志愿者,站在小区核酸采样一线,协助维持采样现场秩序。8月8日,在了解到吉阳区干沟村急需一批帐篷时,冯学明第一时间采购并捐赠10顶帐篷(总价值4000元),用于干沟村疫情防控卡点、核酸采样点,为医护人员、志愿者和采样群众“遮阳挡雨”,助力三亚疫情防控工作。

8月9日至11日,冯学明发动其身兼会长(执行会长)的市桂商联合会、市客家商会等社会组织,先后向天涯区政府、三亚中心医院、卓达社区、榕根社区捐赠牛奶、八宝粥、面包、桶装面、矿泉水、一次性雨衣等物资,总价值5万元。

据悉,2020年和2022年,在三亚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期间,冯学明个人捐赠及组织发动了三亚市桂商联合会、农工党三亚市委会吉阳区总支部、三亚市客家商会等单位,为三亚捐赠了35.9万元的防疫、生活物资。

◀宁铭在搬运物资

■宁铭:志愿服务筑起同心抗疫“蓝色屏障”

8月11日,走进海棠区防疫物资储备仓库,数条流水线同时作业,卸货拆箱、分拣物资、打包装袋……志愿者们正快速分拣采样管、消毒液、医用防护服等各类防疫物资,用行动筑起同心抗疫“蓝色屏障”。

“这忙碌的场景,是这里的常态。”市八届人大代表、海棠区志青春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宁铭说,在仓库的志愿者全天在岗,对抗疫物资进行归类、分拣、打包、装袋及派发,确保每日及时核发到海棠区各村(居)委会、酒店等核酸采样点,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有力的医疗物资保障。”

为保证物资及时发放,志愿者们既当“战斗员”又当“搬运工”,每天搬运工作完成后,他们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累得腰酸背痛,但没有一个人喊累喊苦。“我们协助仓库管理单位第一时间完成货物接收,根据货单进行清点,然后按照品类、区域入库。”宁铭说,他们每天还会制作“医护包”,将采样员和信息登记员的鞋套、N95口罩、手套、面罩、防护服等进行单独打包,既提升物资发放的整体效率,也避免了核酸采样时物资的遗漏。

宁铭和他的团队成员还组建了“海棠区防疫青年突击队”,在酒店及社会公共区域核酸采样点,开展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并成立海棠区“跑腿”志愿者服务队,主要针对老人、孕妇、小孩等特殊群体提出的药品、奶粉等需求,及时帮忙采购。

(黄珍文/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