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 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2022年工作总结
  • 索 引 号: 34816691-7/2023-0010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3-04-12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2022年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 2023-04-12 16:04:46

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

2022年度工作总结

2022年,我所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区委常委和区政府常务会各项任务分解,持续落实好“四项工作”重点任务,抓好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建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我区环境卫生工作高效开展。

一、主要工作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2次,及时更新理论指导;系统开展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讲活动,领导干部上台宣讲4次,聘请市委党校专业讲师授课1次;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党的新理论学习教育、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制度常态化开展,全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5次,讲专题党课1次,坚持思想理论学习教育严抓长管,形成长效体制,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干部职工思想理论境界,切实捍卫好“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2.严抓意识形态工作,不打折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专题部署,专题研讨,定期研判,尤其是将涉及信访安全、网络舆情安全以及维稳工作风险点方面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高度重视,认真排查,落实到位。领导班子成员明确各自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责任,带头管阵地,在学习、工作、管理中落实到位。做到定期研判、及时报告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尤其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及岁末年初等重点时间点,全面排查研判本行业维稳工作风险点,及时向上级报告维稳工作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确保本行业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党组织凝聚力得到有效发挥。本年度收到信访事项10件,网络舆情20件,我所都及时现场核实调研,制定解决方案,确保案件件件得到有效处理。

3.强化单位廉政建设,确保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一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抓单位党风廉政工作,确保年初专题部署,年末有总结,重点节假日有开展思想教育;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开展好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政治制度;带领党员干部到警示基地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原原本本传达党内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措并举抓好单位廉政工作。二是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按照分工落实好分管领域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协助党组书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勤政廉洁,推进清廉单位建设走深走实。

    (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确保各项政治任务高效推进

1.严格落实省委巡视,区委巡察及审计整改工作任务,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一是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准备工作,严格按照巡视工作要求,专题进行传达部署,专题学习内部通报,及时成立工作小组,明确联络人,各科室紧密配合,不打折扣提供备查材料,确保涉及本单位的巡视工作顺畅进行。二按照区委巡察办工作安排,召开巡察反馈问题自查自纠专题会议,对照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化内部改革,拿出斗争精神,逐项梳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25个问题已经全面整改。党组举一反三,直面需坚持的整改问题,再次制定整改清单,以点带面,长期贯彻执行。三审计整改问题由党组书记亲自部署、亲自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及时与各单位进行沟通,研究措施,逐步推进。目前,正在整改问题5个,计划在2023年年初业务主管部门出具整改意见及财政资金到位后完成整改。

2.重点谋划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建设工作,持续深化“四项工作”纵深开展。一是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由党组书记负责落实,主动寻找堵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口,制定倒排工期计划,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和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存在的堵点问题列入清单,根据工作开展进度及时调整方案,逐步分解建筑垃圾处置工作,本年度完成海坡内河水系连通工程垃圾存量筛分工作的资金申请和招标工作二是狠抓能力提升建设,全面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将垃圾分类知识学习列入我所能力提升建设重点工作进行谋划,将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教育与能力提升建设工作进行结合,集全所之力,所办公室组织开展理论提升学习,理论测试4次;所工会组织开展环卫线上有奖知识竞答,组织“环卫职工技能竞赛”大练兵活动,105名代表参加活动,通过技能竞赛,进一步提升能力,争先创优,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所业务室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现场大培训、大练兵14场,完成681名干部职工的轮训工作。通过创新大练兵方式,丰富活动载体,使全所干部职工的理论、业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3.勇于担当,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在“0331”、“0801”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党组组织全区环卫系统工作人员,坚决履行疫情防控政治任务,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和决心,严格按照“闭环”管理工作要求,以“网格化”的形式,将环卫工作人员分割划分到社区实行“闭环管理”,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直至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一是强化联动机制,协调开展各项工作。环卫、企业不分彼此,形成一盘棋,在紧急时刻体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担当精神,疫情防控形势多变,所领导多次召开电话视频会议,研究对策,调整工作方式,带领全体工作人员不断攻坚克难,在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依然高效完成清运任务。二是全力完成全区的医疗垃圾、涉疫生活垃圾、隔离酒店(隔离点)涉疫垃圾的清运工作,同时维持好属地的环境卫生整洁。在两次抗疫工作中,作为清运组共出动89224人次,出动收运车辆3183辆次,“日产日清”完成全区核酸检测点位医废垃圾共计20969箱、197014袋,租用8辆厢式货车直运366车次至光大公司,完成32个隔离酒店(点位)涉疫垃圾的收集转运工作,共计转运92箱49461袋。期间规范收运流程和保障措施,高效完成收运任务,确保收集、转运、处置工作无缝衔接,为全域居民把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安全关。

(三)推进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地,履行单位核心职能

1.积极落实省市区工作任务,完成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1)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铺开。

本年度组织召开天涯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3次,制定《三亚市天涯区2022年垃圾分类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分工及责任主体,为实现我区生活垃圾全面铺开工作制定了具体举措。一是初步完成主城区17个社区、6个美丽乡村及西岛美丽渔村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的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设立天涯区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1座、投放174组的垃圾分类设备,升级改造土建垃圾屋18座,配备垃圾分类收运车辆161辆,其中其他垃圾收集车124辆,可回收物收集车14辆,有害垃圾收集车1辆,现有厨余垃圾收运车22辆。二是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2022年共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32场、入户宣传动员出动90人。在辖区内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次数共计34次,开展学校垃圾分类培训活动6次。三是针对大件垃圾乱扔、再生资源正确处置方式,垃圾分类知识科普、积分兑换等主题,制作宣传视频6个、主流媒体共计报道30次、发布美篇56篇、线上宣传海报8张。四是在各小区各点位专人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区域注册,全区参与垃圾分类注册户数总计96882户,投递总次数为4486634次,参与率达81.03%,居民投放准确率100%。

(2)完成全区环卫一体化项目工作。

2022年4月1日,凤凰片区环卫一体化项目中标企业完成进场工作。至此,我区按照四个片区(即河西片、高峰片、马岭片、凤凰片)进行环卫一体化项目工作已全部完成。各外包企业有序开展各项环卫工作,我区全面实现常态化保洁管理目标,确保城乡环境卫生保洁标准一致,有效提升了我区环卫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3)强化市、区督办工作管理,高效落实督办事项。

一是严格落实三亚市网上督查室、直通联办各项督办事项,专人对接,有效组织人员处理,本年度共处理市网上督查室督办事项22件。其中落实区人大代表建议5件,落实党代表、人大代表联合接待活动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4件,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事项3件、完成区政府工作报告落实事项3件,落实市委督查室、市委办公室督办事项2件,落实区政府督查室其他督办事项5件。处理12345政府热线投诉单3825件,天涯区网格化管理工单逾2700件。督办事项主要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问题及环境卫生整治任务等,我所均在督办期限内处理完毕,汇总上报。二是牵头做好环岛高铁高速(天涯区段)沿线、鹿城大道、旅游精品线路以及槟榔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其中市政府下发环岛高铁沿线整改问题台账涉及天涯区的7个问题以及我区自查制定问题台账清单34个,我单位积极协调各职能单位进行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并销号。针对鹿城大道督办事项,我所组织人员清理施工遗留沙土、碎石、垃圾逾50吨。大力开展槟榔村全国文明村迎检整治工作,自10月份以来,每日在槟榔村投入不少于30名工人进行整治工作。三是组织整改我区包括水蛟村委会、新联村委会、槟榔村委会三处建筑垃圾非法处置点,通过与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协调配合,整治建筑垃圾非法处置点面积达65亩,处理建筑垃圾达8000吨。

2.履行单位核心职能,积极开展全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1常态化整治城区环境卫生。所直属各环卫队、外包保洁公司共组织投入人员40.8万人次、车辆15.2万车次,整治卫生死角12处,整治清理生活垃圾、废弃杂物及违倒装修垃圾等各类垃圾2.8吨,清洗路面槟榔渍199.6万处,清理垃圾广告17.4万处,清洗受油污、垃圾污水及泥沙污染的路面1000平方米,清洗果皮箱及垃圾桶28.6个次

2强化全区主干道洒水降尘及路面冲洗作业每天出动洒水车上路洒水降尘3次,全年出动洒水车13410车次,洒水面积345752万平方米,用水量79473吨

(3)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区6生活垃圾转运站超负荷运转上半年集中转运和直运生活垃圾共计22.3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4)强化公厕管理,加强日常维修维护工作,确保公厕管理精细化,达到“九无”标准,做好排污工作,公厕日均吸污量42吨,吸污量11694吨。

3.强化督查指导,高标准严要求提升环卫保洁质量。

分管副所长带领督查人员,每日不间断巡回督查我区四片区环境卫生,现场指导环卫工人开展环卫工作。督查室严格按照《天涯区环卫所环境卫生外包企业服务质量管理规定》及创文巩卫相关标准制作督查通报启动问责机制,对相关公司及基层队进行处罚全年制作督查通报17期,发现处罚问题1229处,共计处罚451200元。通过严格的监督管理,使外包企业服务意识日渐提高,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逐步主动各区域环境卫生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四)严抓安全生产,做好职工服务工作

1.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所党组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切生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加以落实,疫情当下,确保全体干部职工“一手撑伞、一手干活”,明确由党组书记主抓,分管副所长落实,会议强调,日常排查,重要节假日期间重点防范,不断做好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加强个人防护,按照《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和强化处罚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入脑入心,常抓不懈。

2.强化宗旨意识,委托所工会做好职工服务工作。

我所工会制定《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工会委员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实施工作方案》,旨在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大局、以人为本的改革原则上,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改革创新力度,将工人队伍建设同单位工作同谋划,建设一支敢担当,勇作为,讲奉献的环卫工人队伍。委托所工会做好职工体检工作,同时大力筹措资金,开展“春节”、“端午节”慰问活动,做好生日蛋糕券发放和“送清凉、维权关爱”活动,开展环卫知识线上答题活动和环卫职工技能竞赛活动,不断丰富环卫工人的业余生活,提升业务能力,不断增强单位凝聚力、向心力。

二、存在问题

(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及建筑垃圾处置工作推进缓慢

1.宣传力度不足,协调各部门共同参与,建章立制,尤其是建立处罚措施方面的工作还不到位。

2.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设施投放点的设置工作以及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的支持度不高,影响垃圾分类工作进度

3.全区可供建设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公共用需要逐步协调适合且能协调用作建筑垃圾处置场的土地更是稀缺。

(二)疫情防控中各部门协调开展工作的措施不够具体

1.政令不够畅通。交通管控,清运车辆通行受阻,进入管控、封控区内清运垃圾通行不畅。“三保”人员通行标准不一致,出岗困难。

2.各社区在收集医废垃圾、“扫楼”工作中的配合度不高。一是医废垃圾打包不规范,未投放至暂存点,且存在生活垃圾与医废垃圾混投的情况。二是社区未充分调动志愿者参与,没有督促封控在家居民定时投放生活垃圾等,导致清运组工作量剧增,增加感染风险。

                                                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  

                    2022年1123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