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天涯区环卫所2021年工作总结
  • 索 引 号:34816691-7/2022-0006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05-31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天涯区环卫所2021年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22-05-31 17:31:05

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

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我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创文巩卫”整治行动,高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针对性地下大力气解决环卫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强化管理,与时俱进,团结奋斗,努力把环卫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给广大市民游客营造了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现根据我所职责,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党建工作,推动队伍建设

1.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好专项活动。

充分利用党组、支部学习平台,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工作。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教材党组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51次,撰写主题心得体会78篇。充分利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围绕指定学习篇目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研讨20次,组织集中观影4次,讲党课6次,开展党史知识竞赛4次。方式进行党史学习。

2.完善各项制度计划,加强党组织建设。

制定《天涯区环卫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党内制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节假日前夕廉政教育、谈话制度,不断强化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不断充实党员队伍力量,今年共发展预备党员1名,培养发展积极分子3名。

(二)党建引领单位建设,推动专项工作高效开展

1.全力配合区委巡察、离任审计工作。

全所上下高度配合区委巡察、审计等工作,一方面按要求及时提供单位党建、项目等备查材料,确保按时按量全面提供,不瞒不虚;另一方面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按标准制定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反馈情况研究措施,跟踪整改,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向上级汇报,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同时举一反三,永葆政治本色

2.聚焦“双建设年”行动方案,扎实推进制度、作风建设出成效。一方面及时行动,以“双建设年”行动为依托,完善所管理制度,行业规范,对20212月实施的《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管理制度》再次校对,制定“比赶超”学习方案,与党史学习教育及业务学习相结合,进行学习、测试,确保各项方案按时按质高效开展。另一方面针对作风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问题,针对巡察工作中出现的慢作为事件,及时进行追查原因,进行处理,同时在全所上下进行传达,对工作人员进行作风建设教育,以此为契机,规范人员管理,使全所工作作风得到有效改善。

3.集中力量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及好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现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常态化开展。一方面足量配置发放防护物资、加大消杀力度,切断工人感染疫病的风险源。另一方面全面高效督促做好本行业疫苗接种工作,第一针、第二针接种率为100%,有序推进第三针疫苗接种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接种任务。

二、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推动环卫工作顺利开展

(一)提高环境卫生质量营造生态宜居环境

1.扎实开展全区环境卫生常态化工作。

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常态化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所直属各环卫队、外包保洁公司全年共组织投入人员18万人次、车辆6.4万车次,整治卫生死角7.8万处,整治清理生活垃圾、废弃杂物及违倒装修垃圾等各类垃圾2.5万吨,清洗路面槟榔渍168万处,清理垃圾广告25万处,清洗受油污、垃圾污水及泥沙污染的路面1023.9万平方米,清洗果皮箱及垃圾桶24.7万个。

2.强化道路洒水降尘,优化城区环境。

加强扬尘治理,强化全区主干道冲洗作业力度,每天出动高压冲洗车上路洒水降尘3次。年共计出动26490车次,洒水面积181750万平方米,有效降低道路扬尘,改善了辖区空气质量。

3.认真做好垃圾清运工作为群众提供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全区4个垃圾转运站及1个临时垃圾转运站超负荷运转。年集中转运和直运生活垃圾共计26万吨,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做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1.配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活动月活动

全力配合区农业农村局的“村庄清洁活动月”活动,在2021年4月,整月共出动环卫人员8818人次,水车、翻斗车等环卫作业车辆2540车次,清理垃圾广告、乱涂乱画10636处,清理卫生死角6258处,清理三不管空地、三不管林地及道路两旁三不管区域等处废弃杂物2574吨,对全区各村居的沟渠进行清理,清理垃圾及淤泥351吨

2.组织做好清明节期间墓地群防火专项工作2021年3月25日至4月4日期间(11天),出动人员1098人次,对凤凰片区绕城高速旁墓地群、马岭片区布梅村墓地群等19个墓地群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共计清理墓地内杂草及有色垃圾862吨,确保墓地群干净整洁

(三)推进重点项目改革发展

1.扎实推进天涯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

一是完成第二阶段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起按照试点模式向全区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4月8日完成第二阶段的生活垃圾分类招标工作,每年投入资金65386912.元,5月20日启动天涯区第二阶段生活垃圾分类区全面铺开工作。按照市、区各级生活垃圾分类总体目标,6月份制定《三亚市天涯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按照方案,组织召开天涯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2次,完成主城区13个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招标工作,目前140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已向市民群众开放使用。

二是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2020年起在全区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一方面开展垃圾分类专业知识讲座7次,垃圾分类宣讲培训17场,投放户外广告145块,媒体报道18次、网络发布宣传广告18次、自制视频6个,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区各小学、各社区共开展以“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动手”和“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宣讲活动18次。同时在各小区各点位专人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区域注册,全区参与垃圾分类注册户数总计38916户,投递总次数为1377580次,参与率达58.4%。总投递次数57万次,居民投放准确率100%。

三是初步完善分类设施。设立天涯区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1座、投放144组4分类的垃圾分类亭,升级改造土建垃圾屋18座,投入电动垃圾分类清运车13辆。河西片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的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已逐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整体落地已初见成效。

2.完成天涯区环卫一体化项目工作

2021年1月,完成高峰片14419116.93㎡环卫一体化招标工作,每年投入69672442.65元;7月,完成马岭片、河西片环卫一体化招标工作投,其中马岭片保洁面积为8649848.73㎡,每年投入资金44626238.62元,河西片保洁面积805586.79㎡,每年投入资金12942831.77元。各中标企业按合同完成进场工作,各项环卫工作有序开展。下半年主要针对凤凰片一体化项目进行测算、制定方案及推会工作,预计在12月完成招标工作。一体化工作的开展,有效整合了环卫资源,彻底解决了我区环卫企业多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弊端,强化了环卫整体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了我区环卫精细化水平。

)强化监督检查及工单管理

1.建立健全监管制度,严格按照《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管理制度》及创文巩卫相关标准组织外勤小组分海坡片区小组、马岭片区小组、高峰片区小组、河西片区小组四个小组,每日巡回督查巡查我区四大片区环境卫生。启动问责机制,对外包企业按条例进行处罚。

2.督查室和业务室人员在常态检查的基础上,对各公司管理服务的区域进行全面暗访检查,督查中发现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视为服务管理不到位,按《天涯区环卫所环境卫生外包企业服务质量管理规定》相应条款直接从当月保洁服务管理经费中扣除相应金额。全年暗访督查共计发现存在问题3694处,扣除各公司保洁金额约142万元。

3.紧密跟踪市、区发布的各项通报,将此类通报当成是另一种形式的督查工作,严格敦促各队各公司落实整改,并整理报送。全方位将我区环境卫生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消弭殆尽。同时做好信访、网络舆情、市巩卫app和网格化管理系统及12345工单接收、整改、回复工作。全年共处理信访事项6件、网络舆情单1件,其他各类投诉工单11000多张。对标环卫工作各项细节目标,全面提高天涯区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三、强化宗旨意识,推动工会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一)全力做好职工关怀工作

委托所工会组织全所职工840人分别在养生岛、鸿森医院及慈铭体检医院等3家体检中心进行健康体检。通过体检让职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让职工充分认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为职工以良好的身体状况投入环卫工作打好基础。

(二)做好各项节日慰问工作

委托所工会开展春节、端午及中秋节传统节假慰问活动,同时向区总工会申请专“夏送清凉”专项慰问工作,对全所困难职工家庭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向符合建档的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困难帮扶及“金秋助学”帮扶,将党的温暖和关怀传递给一线有需要的职工。

(三)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

为丰富职工业余活动,所工会组织职工在端午节期间开展“浓浓端午情,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包粽子比赛,在环卫工人节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海南省第十九届环卫工人节趣味活动”,同时为引导全体职工红心向党,激发学史动力,组织开展了2021年“学党史、跟党走”党史知识线上答题竞赛活动,各项活动的开展,不但将党和政府的关怀进行了传达,也为环卫工作的开展凝聚了力量。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农村可供建设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公厕的公共用地稀缺,造成垃圾分类设施及公厕建设工作进展缓慢。

(二)城区大量建筑垃圾、装修垃圾违倒至农村,再加上个别农户环境卫生意识不强、乱堆乱放垃圾,加大了农村垃圾治理难度。

(三)个别保洁公司对于存在问题整改工作不够重视,整改标准不高、要求不严。

、下一步计划

严格按照《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2022年工作计划》开展各项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我所党建工作力度,提升我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能力,全力为居民打造一个整洁、优质的生活环境。

 

 

 

                   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

                                      2021年11月22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天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59号